上海国资 第38期

发布日期:2017-10-1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年1012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全国首创服务小微企业新模式

    近日,上海市税务局、上海银监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联合推出的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上线。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参加了该平台的上线。借助该互动平台,上海银行已于近期同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独家推出了针对上海市50万纳税信用评级B级(含)以上小企业“银税保”专项产品。该服务实现了三方面创新:一是在全国首创“银税互动+信贷支持+政策性担保”的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缓解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问题;二是通过“银税互动”,实现税务部门在线向银行推送客户信息,以解决了传统信贷模式下的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三是银行、税务、政策性担保、市银行同业公会通力合作,建立对诚信小企业联合激励、联合惩戒机制,强调“诚信纳税、以信申贷、免抵押免担保”,提升中小企业诚信纳税和银行信用意识,共同推进社会信用环境建设。  (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郑州工投产 荣威RX3下线

    日前,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竣工投产。旗下“实力派互联网SUV”荣威RX3下线,新车有望于11月上市。着眼于科技进步大方向、市场演变大格局、产业变革大趋势,上汽正在加快实施“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战略,全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郑州工厂的建成投产及荣威RX3下线,是上汽“新四化”战略的又一重要布局,该车将满足紧凑型SUV这个最大细分市场对互联网汽车的强劲需求。同时,通过复制上汽全球领先的生产体系,上汽乘用车形成了从上海临港、南京浦口到郑州经开生产基地的“三地联动”产业格局。荣威RX3车型集成了汽车制造、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等领域前沿技术,其投产下线也充分展现了上汽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河南考察期间,向我国制造业提出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要求。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全力推进核电标准化工作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京组织召开核电标准化工作会议,旨在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形成合力,全面深入推进核电标准化工作。当前,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且行业内对标准化工作已形成高度共识。上海电气在会议交流发言中表示,作为国内从事核电设备制造最早、堆型和技术路线最全的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推动核电标准化建设工作,下一步,将积极落实能源局《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努力建立、完善促进技术进步和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标准化工作机制,以标准化工作促核电设备制造质量提升。同时,面对核电建设的关键窗口期和机遇期,以及核电装备走出去的新形势,将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开展核电标准建设工作,全面开展标准化研究工作,提升设备制造标准自主创新水平。  (电气集团)

     

    国庆中秋期间,本市水务、电力、燃气等服务供应平稳有序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本市水务、电力、燃气服务供应状况保持平稳。城投集团、申能集团所属各相关企业及服务供应保障部门,在日期间在岗上班,各重要目标、关键岗位、对外服务窗口均做到专人在岗,各项安全保障和服务供应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全市水务、电力和燃气在节日期间的供应、处理和服务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供应事故。水务方面,原水供应总量为6392万立方米,中心城区自来水供水量为4306万立方米(包含浦西、浦东、川沙),污水输送量为4385万立方米,累计降雨量7.5毫米,污水处理量为3090万立方米。供水热线962740呼入量共计15714次,接通率99%。总的生活垃圾中转量为28395吨,总的生活垃圾水运量为284044吨,总的生活垃圾焚烧量为54731吨,总的生活垃圾填埋量为218769吨。电力方面,总发电量为38249万千瓦,同比增加0.7%。燃气方面,天然气日均用气量为1473万立方米, 较去年同期1717万立方米减少14.2%962777燃气热线日均电话呼入量为3921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1.71%  (申能集团、城投集团)

     

    上海仪电职能战略明晰:凸显智慧城市服务功能

    经过多年不断的改革创新,上海仪电已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商务不动产业和非银行金融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构架,以“引领信息产业发展,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为使命,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运营商。上海仪电围绕智慧城市三大服务主体“政府”、“企业”与“居民”的需求,基于自主打造的i-stack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布局于智慧城市七大行业应用领域:智慧照明、智能安防、智慧交通、智慧溯源、智慧教卫、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力争实现“强政”、“兴业”、“惠民”的智慧城市服务功能。上海仪电的战略内容已经非常清晰,为确保总体战略目标的实现,使上海仪电本部职能部门及下属企业之间“接口打通、目标一致、管控有度”,上海仪电聘请普华永道作为咨询机构,启动了上海仪电职能战略咨询项目,依据既定的总体战略及业务战略对集团范围内各方面职能和业务活动进行谋划,确保上海仪电总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仪电集团)

     

    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项目集中开工,“飞地经济”再发力

    承载沪苏情缘,启航产业飞地。近日,上海临港集团负责开发的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在江苏盐城大丰区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批大体量项目以及智造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建设,为集聚区产业发展、打造“北上海临港生态智造城”提供强劲支撑。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包括投资24.65亿元的“镁合金新材料”项目、投资5亿元的“智能门窗”项目,110千伏变电站、天然气综合利用和污水处理厂项目,8条园区道路项目,以及由全美50强建筑事务所之一的Ennead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Richard Olcott领衔创意设计的产业服务中心项目等,累计总投资达50亿元。  (临港集团)

     

    l  简讯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日前被授予“全国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建工集团获评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获评全国厂务公开管理先进单位。  (宣传处)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成都国际马拉松赛上,作为赛事顶级合作伙伴,中国太保集团设计提供了专业的保障方案,并全程参与和见证了该项赛事的成功举办。  (太保集团)

    ▲近日,上海汽车集团与武汉光庭信息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推动中国智能驾驶技术产业化进程。  (上汽集团)

    ▲近日,世界首创300Mvar级新一代调相机研制成功总结会上海电气下属上海发电机厂举行。  (电气集团)

    ▲近日,由隧道股份投资建造的铁路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东西广场工程PPP项目迎来主体工程完工后的第一次运营演练。  (隧道股份)

    ▲近日,锦江国际集团圆满完成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和市政府国庆招待会等接待服务任务。  (锦江集团)

    ▲近日,市国资委领导赴宝山区供销社开展综合改革调研。  (市合作社)

    ▲近日,国盛集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国盛集团)

     

        《上海国资》 第038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