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7期

发布日期:2017-10-1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年9月30日

     

    l  重要动态

    上海科创基金成立  首期募资65.2亿元

    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吸引更多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日前,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科创基金”)在2017浦江创新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国际集团董事长沈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科技部、市国资委、市科委、市金融办、市工商局、浦东新区、徐汇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上港集团、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仪电集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这是上海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上海打造全球科创中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新阶段。上海科创基金是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由国际集团、国盛集团、国际信托、上港集团、张江高科等国有基石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平台。目标管理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规模为65.2亿元人民币。投向上重点关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环保新能源等行业,聚焦处于初创期及成长期的子基金或科创企业。采取新设或增资等方式,将募集资金的80%投资于子基金,20%资金直接投资于高科技重点企业,覆盖科技创新程度高、科创成果可转换、产业化前景较明朗的项目。  (国盛集团)

     

     

    l  金融工作

    国资沙龙第五期“城市更新平台融资创新专题沙龙”成功举办

    近日,第五期国资沙龙——“城市更新平台融资创新专题沙龙”在地产集团成功举办,出席沙龙的金融机构包括委管的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太保集团以及地产集团部分战略合作金融机构,市国资委的有关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受邀出席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把金融和城市更新平台做了有机结合,围绕城市更新的五方面内涵和城市更新平台的三个作用,探讨如何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促进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从而推动上海城市更新的发展。大家希望政府能从制度层面、规划层面发挥好指导作用,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给予城市更新平台企业更多的支持;并希望各金融机构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探索金融创新,服务好上海的城市更新业务。  (地产集团)

     

    l  经济工作

    联创汽车电子携手上海克来机电组建合资公司

    日前,上海克来盛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举行开业典礼。该公司由上海克来机电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汽集团控股子公司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注册资金5000万,其中上海克来机电出资2550万元,股比51%,联创汽车电子出资2450万元,股比49%。合资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生产线以及测试设备的设计和生产,充分利用合资双方在汽车电子生产装备方面的优势,快速建立汽车电子产品研发、测试、生产等自动化设备的开发制造能力,助力上汽集团相关企业在汽车电子领域“工业4.0”智能工厂的建设和推广。        (上汽集团)

    上实中心北外滩隆重开工 文化新地标指日可待

    近日,位于北外滩核心位置、坐拥黄浦江钻石三角的上实中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虹口区委区政府、上实集团和上海建工集团参加仪式。4年后,地标性文化综合体上实中心将在此拔地而起。美国百老汇音乐剧为代表的经典剧目将在上实中心剧院持续上演。高品质的持有型办公及文化体验型商业设施将为北外滩地区持续创造话题,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落户虹口。将利用企业资源整合国际各类合作伙伴,强化项目后期运营管理品质,提升项目软实力,增强北外滩区域活力。  (上实集团)

    上海电气1.88米长叶片通过频试

    日前,由上海电气下属无锡叶片完全承制的1.88米核电汽轮机末级动叶在日本动调频试验成功。据了解,在核电汽轮机末级成品动叶测试前,业主在日本工厂进行了三坐标复检,检测结果表明:尺寸全部符合公差要求,且一致性优良。多年来,无锡叶片一直致力于能源电站高端动力部件的工艺研发与制造改进,占据着国内主机厂采购核电汽轮机末级动叶100%市场份额,更优质服务于三菱日立电力系统、东芝、通用电气、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国际顶尖能源集团。通过动调频试验的末级动叶片的汽轮机,适用于市场上150万千瓦出力级别的大型核电站,也适用现有120万千瓦级别出力的核电站上。该长级别汽轮机叶片试机研发成功,不仅意味着无锡叶片可以更加灵活地应对各种市场需求,也体现了在长级别汽轮机叶片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与邵氏控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日前,上海建工集团与邵氏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在上海建工大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邵氏要在中国的教育、医疗及体育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上海建工要加快建设成为广受赞誉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战略愿景,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长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以统一的资源整合优势,共同推动邵氏在中国多领域的投资项目,签署此次战略框架协议。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提前兑现承诺:上海长江大桥2.0版国庆前“换肤”归来

    今年7月,上海长江大桥迎来通车8年来的首次大修。在历经近70天的紧张施工后,由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承建的G40公路长江大桥钢桥面铺装维修工程,提前完成全部主体结构工程及后期辅助工程,正式恢复通行,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市民出游高峰提供交通便利。隧道股份路桥集团的沥青产品研发经过2014-2016年两年半的时间,在研产品基本上实现了特种改性沥青国产化的成功投产并应用于市场。目前正在积极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也趋于成熟,正逐步应用于工程建设中。作为黑色道路施工的主力军,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拓新步伐也一刻不停地朝前迈进。在生产施工方面,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正大力推动路面智能化施工技术、城市道路维修工程快速施工成套技术、浇注式沥青的摊铺等。技术创新、工艺精良、产品精细,对于每项工程的建设,路桥集团都如绣花一般,“一针一线”绣出城市基础设施新面貌。就像这一次,“换肤”后的长江大桥,也必将带给市民更美妙的体验!  (隧道股份)

    华建集团成功签约援毛里塔尼亚项目

    近日,华建集团收到商务部发来的中标通知书,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宿舍项目和援毛里塔尼亚传染病专科门诊楼项目正式中标,并完成了合同签订工作。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宿舍项目总建筑面积3275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0套医疗队宿舍及配套设置的诊室、车库、餐厅、厨房、活动室、会议室、医院高管用房及设备用房及用地范围内的大门、围墙等。援毛里塔尼亚传染病专科门诊楼项目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热带与传染病门诊、行政办公室、住院部、配套附属设备用房等。两个项目均位于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采用中方代建管理模式。  (华建集团)

     

    l  简讯

    ▲近日,电气集团与申能集团签署了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设备合同。该项目是国家“251”火电示范工程,将成为未来燃煤电技术发展的标杆,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助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电气集团)

    ▲近日,汇丰银行美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帕特.博克先生率代表团访问上海建工集团。  (建工集团)

    ▲作为上海市文化东进战略的重大文化体育设施项目,由华建集团携手境外知名设计事务所合作设计的上海图书馆东馆,于9月27日正式动工,计划2020年建成。  (华建集团)

    ▲在国庆黄金周前夕,隧道股份为上海市民带来了一份具有温度的“节日礼”——由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设计、路桥集团建设、城市运营集团运营的上海虹梅高架路于9月29日晚正式通车。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