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6期

发布日期:2017-09-28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年9月26日

     

    l  重要动态

    上海市领导和市民代表参加世博文化公园植树活动

    近日,市领导韩正、应勇、殷一璀、吴志明、尹弘和部分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共250余人来到世博文化公园参加植树活动。在现场,韩正一行听取了地产集团关于世博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市领导和本市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来到植树点,挥锹培土,细心种植。近2平方公里的世博文化公园是上海完善生态系统、提升空间品质、延续世博精神的重大举措,将利用世博会后滩及周边地区,建设成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开放式大公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上海中心城区黄浦江沿岸的生态地标。这一区域定位为色叶片林区,以红色叶、黄色叶为主,整体打造疏密结合、层次变化的色叶片林景观,体现春景秋色。地产集团作为该项目建设主体,将着眼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选聘一流的园林设计单位、施工建设单位、投资和施工监理单位,努力建成世界一流文化公园,预计于2021年基本建成并开放。  (地产集团)

     

    市人大领导考察上海建工徐家汇中心工程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率市人大徐汇代表组代表30余人考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徐家汇中心虹桥路地块项目。考察组成员登高鸟瞰整个项目工地,观看了项目介绍视频,听取了项目情况介绍后,为上海中心城区再添城市新地标感到欣喜,也高度肯定上海建工集团的制造速度与新工艺,称赞上海建工不愧是上海建筑乃至全国建筑行业的领先者。房庆强表示,项目部一定努力优质高效建好工程,为城市建设再添新辉。  (建工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首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品牌质押业务完成放款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首笔500万元农业品牌质押履约保证保险贷款完成放款。在农业部财务司的支持下,上海市农委牵头整合农业保险、银行、资产评估、企业征信、农产品质量检测等各方资源,新开发的农业品牌质押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以支持上海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项目发展为目标。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凡拥有“上海市著名商标”或“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过专业机构的评估和信用服务机构出具征信报告后,均可向上海农商银行申请该项业务。上海农商银行则根据申请企业种植农作物的熟制情况、农副产品收购旺季、生产加工或历年实际用款需求,借助品牌价值对涉农企业和组织季节性临时用款额度进行金融支持,并配套灵活的期限组合。本次贷款的成功发放是上海农商银行探索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短缺、贷款难、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形成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路径,充分发挥企业品牌以及农业领域专利技术、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等无形资产价值的一种创新尝试,必将增进金融与农业互信合作。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跻身2017中国企业500强前十

    近日,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今年已是连续第16年发布,颇具业界权威性和参考价值。上汽集团以75641617万元的营收额居于榜单第9名,较去年上升2位。今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245家制造业企业,实现净利润5493.10亿元,占500强净利润总额的19.42%,较上年提高了近2.34个百分点,一改过去5年间净利润占比连续下降的态势,首次呈现显著反弹。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多项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自我转型升级的成果体现。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上汽集团以2016年度合并报表1138.60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连续第14次入榜,排名第41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5位。在2017上海企业100强榜单中,上汽集团稳摘桂冠,继续蝉联榜首。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探真3D打印航空项目被列国家科技重点专项

    日前,上海电气下属上海探真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激光增材/减材复合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确定为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的重点专项。探真公司瞄准3D打印技术在航空材料和制造领域应用空间广阔的发展趋势,针对我国航空发动机预旋喷嘴,碳钛叶片钛合金型芯、燃气轮机静叶片等大尺寸、复杂精密构件制造面临的重大技术瓶颈,在激光熔化沉积、铣削/磨削与激光切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尺寸构件激光增材/减材复合制造技术与装备上重点研发。此次探真公司申报的项目属大尺寸、高精度复杂金属构件,研制成功后,将开辟航空和燃机复杂构件高效率、高精度、高性能、低本的新思路。  (电气集团)

     

    锦江酒店全球创新中心启动

    近日,锦江国际集团召开锦江酒店全球创新中心启动工作会议。锦江酒店全球创新中心系锦江集团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战略,推进品牌研究与创新的重要平台。中心在上海、巴黎设立双总部,聚焦行业研究、品牌创新、设计工程、资本孵化等功能定位,创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向消费者提供具有更好服务体验的产品,向加盟商提供具有可复制投资模型与财务回报的样板酒店,提升锦江酒店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锦江集团)

     

    长宁金融园起步良好,完成阶段性目标

    长宁金融园系长宁区政府和国盛集团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进长宁区金融服务业发展而设立,园区由国盛置业下属的上海长宁金融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的运营和管理。自2016年底开园至今,“长宁金融园”出租签约率已达到76%,预计年内全部完成签约,提前完成园区建设的阶段性工作目标。目前,已入驻园区的均为管理资产规模超百亿的金融资产公司,包括中联信、中民投、中科富治等“中字头”大型金融企业。此外,金融园公司正在办理引进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入驻,为园区金融企业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金融园公司将以“长宁金融园”项目为基础,通过在园区招商、服务过程中的实践和锤炼,逐步积累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培养打造一支招商与服务力兼具的精干团队,力争不断扩展“长宁金融园”规模,为区内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盛集团)

     

    l  简讯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上海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上海电气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上海电气在改革调整中规范履行民主程序、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做法。  (电气集团)

    ▲近日,中国图学学会组织的2017年第六届“龙图杯”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获奖名单近日揭晓,上海建工收获颇丰。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建工集团)

    ▲近期,经市科委认证批准,上海首家市级建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  (隧道股份)

    ▲由华建集团华东总院设计的“中国第一高楼”——苏州中南中心项目,日前通过超限审查。  (华建集团)

    ▲日前,以“海派中医驶向未来”为主题的地铁文化列车启动仪式,在1、2、8号线人民广场站音乐角举行。市科委、市文明办、市卫计委、上海中医药大学、市健康促进中心,及申通地铁集团、名老中医代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申通集团)

     

        《上海国资》 第036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