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3期

发布日期:2017-09-1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912

     

    l  重要动态

    韩正调研上海建工浦东机场卫星厅工程

    96日上午,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诸葛宇杰,副市长时光辉一行来到上海建工浦东机场卫星厅工程调研。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等陪同。市领导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及清水混凝土玻璃钢圆柱模板技术的创新应用表示肯定。浦东机场卫星厅工程于201512月正式开工,预计于20193月竣工。工程总建筑面积为62.1万平方米,由两座相连的卫星厅(S1S2)组成,形成工字型的整体构型。施工建设中,上海建工自主研发并大规模应用了多项创新技术,如:第五代清水模板体系——玻璃钢圆柱模板、基坑维护排桩技术、全套通长螺旋钻孔灌注桩技术等,并进一步深化BIM应用层级,为工程顺利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工程处于机电安装和装饰阶段,钢结构即将全面封顶。建成后的卫星厅将为3800万旅客提供出发候机、到达及中转服务,使浦东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000万人次。          (建工集团)

     

    应勇视察上海电气水处理工程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副市长彭沉雷在崇明区区委书记唐海龙、区长李政的陪同下,来到崇明区陈家镇花漂村,视察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在该村实施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应勇听取了上海电气对工程概况、工艺流程、技术特点、设备优势等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设备研发、制造、投资金额和运维费用等问题。在核心设备——分布式模块化智能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前,应勇看到了设备进出水的对比水样后饶有兴致地取起水样,拿在手上仔细比对,并对设备能将浑浊恶臭的污水处理成清澈透明、毫无异味的清水表示肯定和赞许。应勇市长要求上海电气在后续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精益求精,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据悉,根据崇明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到2018年底,全区将新建覆盖约19.2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上海电气所属环保集团将以陈家镇花漂村示范工程为突破口,积极打破业已形成的地方割据,让上海模式走向全国,未来,农村分布式水处理有望成为环保产业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电气集团)

     

    l  金融工作

    太保集团开展“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活动

    今年“七一”以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规模、高质量、创新性开展“万名书记进党校”工程,轮训全国各地20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取得丰硕成果,各地反响热烈。太保集团是世界500强上市国有金融集团,共有2000余个基层党组织、20000余名共产党员,遍布全国各地。面对新形势,太保集团党委审时度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研究制定《中国太平洋保险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了“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工程。该培训工程既有形势任务、人文素养、党性修养、党建实务等方面的课堂学习,也有红色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交流研讨互动等特色环节,全体受训党组织书记还须参加上机闭卷考试,今后持证上岗,计划于9月底前全部完成。太保集团党委将把“万名书记进党校”工程做实做好、办出特色水平,以学促进、促干,增强合力、动力,为集团转型升级2.0、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太保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蝉联上海百强企业榜首

    日前,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和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的2017上海企业百强榜出炉。今年进入榜单前五名的企业分别是上汽集团、交通银行、宝武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浦发银行。其中,上汽集团营业收入达到7564亿元,超过第二名交通银行3512亿元一倍以上。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57260亿元,较前一年增长6.13%。值得一提的是,百强企业中的33家制造业企业净利润增长率达26.23%,利税总额增长率达9.64%,制造业拉动百强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作用明显。         (上汽集团)

     

    汤加国王出席由上海建工承建的政府综合办公楼项目启用仪式

    近日,由上海建工承建的援汤加政府办公楼启用仪式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隆重举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夫妇、看守政府首相波希瓦、内阁主要成员和政府部门高级代表、中国驻汤加大使王保东、汤加社会各界人士和集团建设者等出席。图普六世国王亲自为办公楼剪彩揭牌,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多国驻汤加使馆人员参观时一致对项目质量和装修风格表示极高的赞誉。王保东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援建汤加政府综合办公楼的建成启用,是中汤两国长期友好合作的又一成果,明年两国建交将迎来20周年,相信中汤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做出更大贡献。波希瓦首相和索瓦莱尼副首相分别致辞,回顾了办公楼的建设过程,衷心感谢中方的无私援助,高度赞赏上海建工,表示大楼启用为汤加首都增添了新的地标,不仅有助于提高加政府行政能力,也见证汤中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为中国最西部省会打造首条轨交线

    日前,隧道股份地下设计总院成功中标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BIM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该项目是地下设计总院继青海省西宁市凤凰山路道路工程之后,在大西北又一个使用BIM技术进行的项目全过程管控的咨询服务项目,也是上海隧道股份在西北市场上迈出的一大步。乌鲁木齐市轨交1号线建设带有试点性质,是一个累积经验的重点建设项目。地隧道股份地下设计总院将负责乌鲁木齐市轨交1号线全线的BIM咨询工作,汇集设计、施工、监理、运维各方数据,制定实施方案与模型交付标准,搭建协同管理平台,进行过程管理与成果审核。通过1号线的建设,来培养和提高乌鲁木齐市地铁轨道交通建设的管理和运营能力,为后期轨道交通路网的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隧道股份)

     

    华建集团圆满完成虹口足球场加固抢修工程

    近日,虹口区人民政府向华建集团发来感谢信,对华建集团和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在虹口足球场发生火灾后,抢险修复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今年328日,虹口足球场突发火灾,足球场部分区域受损严重,需要对受损主体结构部分进行评估修缮。作为20年前虹口足球场主体结构的总设计师,华建集团上海院资深总工程师林颖儒以77岁高龄,带领设计团队亲自奋战在抢修第一线。灾后,华建集团第一时间派人赶赴查勘现场,与专家紧急提出了内场屋盖下增设临时支撑的方案,以杜绝局部火灾对钢屋盖可能产生的整体连锁反应而引起坍塌。作为设计方,华建集团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把关,以极高的专业水准和责任感为球场抢修保驾护航。        (华建集团)

     

    l  简讯

    ▲日前,华谊集团与上海浦发银行签订华谊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备忘录。此举是产融结合助推华谊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要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战略,拓展业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华谊集团)

    ▲日前,上港集团荣登“2017上海企业100强”榜第36名,“2017上海服务业企业100强”榜第20名。     (上港集团)

    2017年上海购物节98日至108日举行,同期,上海旅游节也将于99日至106日举行。为有效应对大客流变化,上海地铁运营方特制定专项方案,确保“双节”期间市民出行。       (申通集团)

     

        《上海国资》 第033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