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0期

发布日期:2017-08-2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3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823

     

    l  重要动态

    时光辉同志调研城投环境板块

    日前,副市长时光辉一行到城投集团下属环境实业徐浦基地、老港固废基地调研,在环境实业徐浦基地中转大楼察看了垃圾现场处理作业,在中央控制室、卸料大厅及码头作业区域,了解了船舶作业、船舶设施设备等情况。

    在老港基地,时光辉同志实地调研了老港填埋场一二三期封场修复工程、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项目、老港四期填埋场沼气发电设施,听取了城投集团领导就本市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情况的专题汇报。时光辉指出:在垃圾处置与回收的具体问题上要坚持“四分法”的垃圾分类标准,科学规范定时定点的投放模式,推进全程分类减量,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的“两网协同”。他要求城投集团:一要找准定位,在明确老港基地是全市生活垃圾处理托底保障和最终处置场所这一功能的基础上,努力将基地打造成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示范基地、环保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青少年环保科普教育基地;二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抓紧制定规划方案;三要针对老港产业园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提出初步意见。      (城投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中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财政专户

    近期,上海银行中标成为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财政专户服务银行,将承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市贷款项目的转贷结算服务。上海银行将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签约的首个项目——上海智慧新能源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同时,这也是中国利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首个贷款项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于2015年成立,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该银行将主要支持金砖国家自身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境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海医药举办“爱心守护计划”第二期乡村医生培训班

    近日,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第二期乡村医生培训在云南省大理州正式开班。来自云南省大理州的剑川县、鹤庆县、弥渡县、巍山县、祥云县、宾川县,红河州的金平县、石屏县,文山州的丘北县等地的50位乡村医生将接受为期一周,覆盖内、外、妇、骨、儿等五个学科的专业临床培训。“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是上海医药集团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的一个为期3年,由上海医药集团捐赠1000万元资金的公益项目,通过在中国偏远山区援建希望卫生室、培训乡村医生、开展罕见病筛查诊治等,使农村偏远地区人群能够享受到更为均等的公共医疗服务。截至目前,“上海医药爱心守护划”已在云南和贵州完成16所希望卫生室的援建工作,另有3所在建,共有67名乡村医生接受专业的临床医学培训,从医疗服务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方面,全方位提升乡村医疗水平、改健康状况。      (上实集团)

     

    上海建工承担上海首批小区“海绵化”改造

    8月起,上海首批19个既有住宅小区试点先行“海绵化”改造在临港地区有序展开,上海建工旗下的上海市政总院用创新理念和技术引领“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浦东临港地区被列为上海“海绵城市”国家级试点承载区,试点面积达79平方公里,上海市政总院承担了宜浩佳园、滴水湖馨苑等小区改造,主要包括了建筑与小区、城市道路、城市绿地与广场和城市水系四大主体。临港新城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包括侧重点不同的7类示范区,而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建工集团)

     

    上海仪电向地震灾区捐赠便携水质快检设备

    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上海仪电所属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心系九寨沟,将公司生产的“雷磁”牌便携式九项饮用水水质检测箱送往灾区,支援当地环保部门进行灾区水质常规指标检测。通常情况下,地震发生后,给当地的房屋、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传统水质分析实验室仪器的检测能力也会因监测条件等因素受到影响,对饮用水和生活用水的消毒和检测,则是确保灾后供水安全的最重要手段。作为补充手段,便携式水质检测设备可以发挥现场快速检测、及时获取现场水质数据的作用,保障震后供水安全。这次,仪电科学仪器提供的“雷磁”牌便携式九项饮用水水质检测箱,能快速准确测定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城市污水及工业废水中色度、浊度、余氯、总氯、二氧化氯、pH、微生物指标等九项常用指标。      (仪电集团)

     

    隧道股份联合打造市政与建筑工程工业化技术研发中心

    近日,隧道股份市政集团、城建设计总院、同济大学共同发起的市政与建筑工程工业化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市政与建筑工程工业化技术研发中心是由各领域内领军力量所组成的针对预制装配式产业技术难题开展相关创新的一个联合平台,将推动预制拼装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全面推广,加快整个行业的升级。中心成立后,将集齐三方资源,发挥有效合力,以应用为目标形成核心技术,打造高质量研发团队,致力于成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探索,设计施工有效联动的新载体,产业创新的新起点。在应用方面,中心将先以提高预制构件质量的标准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集中精力,开发轻质化材料,并向产业链的下端逐步延伸。同时,中心也将打造设计中最懂施工、施工中最懂科研、科研中最会实操的高质量研发团队,形成高素质、高学历、高质量研发团队,利用行业内资源与技术上领先的企业、科研院所广泛合作。      (隧道股份)

     

    上海二次供水信息管理系统上线

    日前,本市首个二次供水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二次供水设施进入信息化管理模式,市民饮用水水质又多了一道安全锁。二次供水管理系统借助互联网、移动端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将小区的水箱清洗、泵房维护、立管维护等各类信息资料载入平台,有计划地对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前期信息整合汇总、中期设施整改接收、后期维修服务保障三方面进行集中、精细、专业化管理。二次供水管理信息系统可随时调取WebGIS中的数据,对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实现动态管理和计划管理,并及时以一对多派单模式同时将工单派给操作人员和监管部门,如系统派单进行水箱清洗作业中,除了将多个水箱清洗的工单批量发送至水箱清洗单位外,还会随机抽取15%工单发送至水质检测机构。工作人员通过PDA手持终端远程接单,远程传送现场操作照片和数据,进行跟踪记录和过程管理,同时,手持终端也可远程跟踪相应人员每日的工作轨迹,作为其是否尽职尽责、管理是否到位的依据之一。      (城投集团)

     

    l  简讯

    ▲上汽1-7月销售整车362.94万辆 同比增长6.09%     (上汽集团)

    ▲近日,上港集团召开“爱满上港”——上港集团“8.15”爱心基金会成立二十周年大会。20年来,“8.15”爱心基金会累计收到职工捐款6409.85万元;累计帮扶困难员工65219人次,投入帮扶资金5006.9万元;资助贵州两所希望小学362.2万元。       (上港集团)

    ▲近日,建工集团与昆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在基础设施、特色小镇、城市更新、房产开发、生态治理建设方面的规划设计、项目投资、工程建设和项目运管等领域,上海建工将全力为昆山市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专业服务。      (建工集团)

    ▲日前,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17年第14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龙头股份旗下三枪、海螺品牌已经连续14年榜上有名,分别荣列463位和474位,分别比上年进阶3位和5位,品牌价值分别达49.14亿元和47.46亿元,分别增长20%       (纺织集团)

    ▲近日,市总工会公益乐学国盛集团教学点挂牌仪式在集团本部举行,国盛集团工会将按照市总工会拨付资金额11配比构成国盛公益乐学资金,资助并指导各直属工会挂牌成立分教学点。   (国盛集团)

     

        《上海国资》 第030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