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9期

发布日期:2017-08-2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2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821

     

    l  重要动态

    应勇同志到国盛集团投资企业上蔬永辉生鲜超市调研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到国盛集团投资企业上蔬永辉生鲜超市(嘉善路店)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关于“标准化菜市场2.0版”经营特色及未来规划的工作汇报,对上蔬永辉生鲜超市的创新业务模式、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予以肯定和鼓励。

    上蔬永辉生鲜超市由国盛集团、蔬菜集团、鼎晖投资、摩根斯坦利以及永辉超市共同出资3亿元成立,最近又引入战略投资2亿元。运营三年多来,已在全市开设了18家中心菜场及生鲜超市,年内将达到30家,曾获“2016年度菜市场经营管理创新模式示范企业”、“浦东新区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国盛集团)

     

    时光辉同志视察上海建工春阳里改造工程

    近日,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视察由上海建工承建的春阳里改造项目工程。时光辉详细听取了项目进度情况汇报,他要求:此次更新改造,要在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城市肌理、留存文化记忆的同时,提高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要通过科学规划,提高容积率和周围生活配套,在质量和安全方面加以重视。据悉,春阳里改造项目工程位于东余杭路梧州路口,始建于1921年至1936年,是有着80多年房龄的老式石库门居民区。因其硬件条件限制,居民至今仍过着厨卫共用的生活,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衍生的结构不稳、安全消防隐患等诸多问题。改造后,原有的石库门历史风貌将得到保留,居民房屋也将实现厨卫独有功能,迁出过渡的居民将搬回居住,居住舒适度会大幅提升。    (建工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推进企业债投后管理

    为有效应对当前外部风险传导,提高风险识别与应对能力,近日,上海银行进一步强化企业债投后管理工作机制,推进企业债券投后管理,银行围绕企业债券业务结构、资产质量与风险状况、投后管理推进等展开分析,建立联合工作小组联合管控模式,归口负责全行债券业务的投后管理和风险处置应对。联合管控模式配套相应工作机制,包括小组工作例会;敏感信息、突发信息快速反馈和报告;穿透原则下全口径风险总量统计与管控;定期交流、排查和后评价等。为进一步针对各类产品业务模式和风险特征开展分类管理,银行将对除债券业务外涉及信用风险和投后管控的其他新兴业务,逐步扩展联合工作小组管控机制的适用范围,形成统一规范机制和差别化模式,以深入和加强全行新兴资产的风险监测和管控工作。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控股金融租赁公司大力拓展医疗租赁业务

    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积极布局医疗健康产业,助力医疗民生事业发展,上半年,共投放医疗健康类项目33个,项目金额21.37亿元(占上半年投放总额的23.37%),有效满足了各类医院对医疗设施的改造升级需求。一是建立以分销为抓手的渠道营销体系,实施医疗资产合作服务商计划,既依托医疗设备供应商等机构渗透传统设备租赁业务,又尝试与其开展耗材供应、药品流通等供应链融资合作。二是构建专业化的风控体系,设立医疗健康行业风控官,不断加强与业务部门的联动,统筹推进医疗健康行业前瞻性研究、风险评估模型、风险预判预警等核心管理任务,助力医疗健康业务发展。三是延伸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积极探索民营医院融资新模式,针对民营医院可用于抵押的有效固定资产不足、现金流不稳定等问题,为民营医院提供量身定做、高效安全的融资模式。目前,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正在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积极推动上海第二台PET-MR高端医疗设备引入的工作,为上海高端医疗设施改造升级贡献力量。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参编城轨信息化标准

    近年来,上海电气在国内29条地铁近1100公里线路上部署了全球领先的信号系统,开通运营里程超过600公里,其城轨CBTC信号系统的建设和运营维护在业内获得高度认可,创造了国内首个2.4GHz综合承载信号及乘客信息系统、首个LTE综合承载信号及专用无线通信等多个第一。近日,《新一代智慧城轨体系的信息技术系统的IT架构及信息安全规范》编制工作启动,凭借在中国城轨深厚的技术积淀,上海自仪泰雷兹作为城轨信号行业的代表,以专家组成员和信号组成员的身份参与信息化规范编制工作,在信号通信技术、系统集成、信息安全、维保大数据分析等多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据了解,该规范编制工作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将填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标准系统的空白,对城轨两化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战略加速轨交智能化发展有很强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将有利于完善城轨标准体系,指导城轨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管理,满足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发展和国家城轨信息化市场的现实需要。    (电气集团)

     

    上海医药与DHL共同拓展中国医药物流市场

    近日,上海医药与DHL中国在上海举办了战略合作暨合资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宣布将在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达成合作,通过资本和业务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拓展在医药、大健康产品、医疗器械相关的第三方物流仓储、配送及增值服务等业务。通过合作,上海医药能够弹性利用DHL在全国的运输网络和供应商资源,承接上海医药的物流发展战略,通过规模和网络效益,进一步提升物流运作效率和成本合理性。未来,双方将致力于打造高效、敏捷、智慧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成为国内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的首选物流战略合作伙伴,不仅有助于外资药企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更能在未来积极协助国内药企走向全球。    (上实集团)

     

    隧道股份承建的广东肇庆阅江大桥通车

    近日,由隧道股份路桥集团承建的特大桥——肇庆阅江大桥正式通车。肇庆阅江大桥是国内最宽单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192根钢索位列桥塔两侧,形钢-混结合塔高83.8米,造型独特的形钢混组合塔结构,在大型桥梁中比较少见。据悉,肇庆阅江大桥是国内大跨度桥梁施工领域最早使用BIM技术的项目,自开工以来,隧道股份路桥集团对施工全过程进行了三维模拟,从栈桥平台的施工设计、主墩钢套箱的下放模拟到主塔的激光扫描控制质量、挂篮施工的工况研究,通过施工技术与方案的创新,不断优化施工工艺,攻克了江底喀斯特地貌、水文条件复杂及环境保护要求高等多重难题,在建成特大桥的同时,也保护了当地西江山青水绿的原生态环境。     (隧道股份)

                            

    交运制造公司成立八年总资产增长144.65%

    交运制造公司成立八年来,紧紧抓住汽车行业的发展机遇,不断优化经营方式,增强发展能力,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一是经营规模效益大幅扩张,公司的总资产从14.4亿元提升到35.23亿元,增长144.65%,主营收入增长123.33%,净利润增长52.38%。二是综合实力逐步提升,专利受理达134项,十一大模块的产品和工艺开发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涉及到的配套主机厂有上汽通用等十多家,获得定点项目44项,生命周期在2018年以后的项目占75%,最长可到2030年,目前仍在跟踪的项目有17项。三是基础管理不断增强,建立和完善了七十多项内控制度,随着今年71SAP ERP的全面上线,公司生产经营内控管理体系形成十大模块。     (交运集团)

     

    l  简讯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通报了2016年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评价结果,中国太保评价结果为A(优秀)。这是自上证所启动该项年度评价机制以来,中国太保连续第四年获得A类评价。      (太保集团)

    ▲日前,上海电气鲁能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吊装完成,整个项目安装阶段宣告结束。该项目共504MW机组,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最大海上风电场,刷新了海上风电4.0装机数量的新纪录。        (电气集团)

    ▲日前,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等四家企业联合投资建设的G228宁海西店至桃源段公路工程PPP项目正式开工,该工程全长19.355公里,总投资约31.2亿元,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    (隧道股份)

    ▲日前,嘉闵高架南延伸段金都路以南主线高架结构全面贯通,为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 第029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