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7期

发布日期:2017-08-0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2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88

     

    l  重要动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调研洋山深水港区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一行到洋山深水港区调研小洋山北侧合作开发、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江海联运码头及船舶等,并在盛东公司召开座谈会。上港集团向国家发改委领导介绍了战略推进、长江港航联盟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机制建设、小洋山北侧开发等方面情况。胡祖才对上港集团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高度赞赏了集团在探索自动化码头开发、推动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全国以及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并要求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上港集团的方案和建议,支持上港集团深入推进长江港航联盟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合作交流、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上港集团)

     

    许昆林到申能集团调研工作

    近日,许昆林副市长一行到申能集团调研工作,听取集团总体发展、电力和燃气业务经营及价格有关情况汇报,并着重了解了申能更好适应电力市场改革、探索燃气改革试点、拓展燃气终端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申能集团在保障全市能源供应、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配合推进能源价格改革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提出期望和要求:一是面对改革形势变化,要立足全市工作大局,提前谋划思考,抓住市场机遇,做好上游资源等前瞻性战略布局,不断提升保障供应能力;二是积极支持申能开展燃气价格改革试点,要充分利用多气源和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优势,加强对燃气终端服务延伸的研究,尽早推动试点落地,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要主动做好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成本控制和企业管理,积极先行探索。    (申能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开展专项排查化解风险隐患

    近期,上海银行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十防控”专项排查。自查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分类施策、稳妥推进、标本兼治”,明确了如下工作机制和要求:一是“一把手”责任制,对自查工作的组织安排、检查发现问题的定性、监管政策执行的尺度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二是核心工作小组工作制,在总行“十防控”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基础上,由相关部门组成专项治理核心工作小组,不定期召开核心小组会议,共同分析问题并讨论研究解决方案。三是问题反馈机制,及时跟进、收集、响应各条线、各分行在自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确保反馈路径通畅。四是查改并举,严肃问责,对于自查发现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对问题涉及相关机构、人员依据行内问责程序开展问责。五是明确分行牵头部门,充分发挥分行集中协调的作用。六是严格执行报告机制,将检查中发生的重大风险事件或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即时报告。七是持续加强监管联络,与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确保监管要求的有效贯彻。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四项措施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董事会下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至公司治理和经营战略目标的机制建设要求上,强化尽责意识,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有效运行。二是根据最新监管要求,完善重点领域的业务流程、操作标准和员工行为规范,有效加强业务经营行为管理。三是通过制度建设、流程设计,加强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事前协调和事后管控机制,在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开发、定价管理、协议制定、审批准入、营销推介、产品销售和客户个人信息保护等各环节落实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部规章和监管要求,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评价的实施效果,以内控手段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执行力。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收获多项中汽、上海科技奖

    日前,2016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公布,上汽集团及其下属企业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在创新突破方面硕果累累。其中,上汽插电混合动力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该项目围绕上汽新能源汽车的“蓝海”战略,瞄准了代表驱动电力化的插电混合动力技术路线,以掌握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和形成整车产品为目标,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三电”技术开发能力,以及与之配套的自主掌控的核心零部件体系。据悉,该项目成功突破了国际市场在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的领域技术壁垒,取得了很多创新成果,荣威e550插电混动车就是这一项目应用的首款产品,荣威e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自主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还获得了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康复机器人国内领跑

    近日,第16届上海国际残疾人、老年人康复护理保健用品用具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上海电气携最新研发的一款针对上肢功能障碍设计的上肢康复机器人·FLEXOArm”原型机参展。该产品是穿戴式外骨骼上肢康复机器人,主要根据脑部神经可重塑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主动、被动等训练模式,使上肢功能障碍患者的肩关节和肘关节进行往复物理运动,患者穿戴上康复机器人后,机器人可感知到其运动意图,使其关节进行往复物理运动,最终帮助患者上肢运动功能部分或完全康复。该款上肢康复机器人可实现肩关节3个、肘关节1个的自由度屈曲伸展。用户在手机上下载APP后,可直接操控设备,康复训练模式分语音、肌电、轨迹3种。该产品目前在国内具领跑地位。(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实现近海海底输水管线设计领域技术突破

    近年来我国近海岛域开发力度不断加强,为解决淡水问题,避免岛屿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的影响,上海建工旗下的市政总院积极开展海底输水管道技术研究。近日,《近海海底给水管线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成功通过验收,获得相关领域专家认可,认为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推广应用。海底输水管道是跨海供水工程关键的施工项目,由于受海域气候、环境和自然条件制约,具有风险高、费用多, 施工、运行和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海底给水管道的研究,对加速岛域开发、增加岛域的区域连接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蓬莱市长岛县引水济岛工程、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有效提高了中国近海海底给水管线的设计水平,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     (建工集团)

     

    华建集团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承接阿勒泰六方城设计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华建集团上海院承接新疆阿勒泰六方国际城项目设计。阿勒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六方国际城的设计结合阿勒泰市经济发展形势,以深层交流合作作为整体规划方向,将民族文化、旅游度假、产业结构互相整合,将成为中俄哈蒙四国覆盖阿尔泰区域的旅游路线新品牌。六方城的设计以“形象整体、细节丰富”为原则,建筑形体清晰、简约大气,将侧山墙、双折线屋顶以及哥特式样的尖顶等比较典型的北美建筑的视觉符号与当地风情进行融汇、简化。项目规划布局竖向层次丰富,借助现场地理条件,西高东低的地势,形成逐级降低、井然有序、恒定规律的空间概念。六方城项目集中体现了绿色设计、环保设计、可持续发展设计的理念,展现了阿勒泰团结进步、蓬勃发展、共创辉煌的生命力。     (华建集团)

     

    l  简讯

     

    ▲上海建工承建的上海光源二期工程于近日全面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为整个工程明年6月竣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总建筑面积18995平方米,由时间分辨超小角散射线站、超硬多功能线站、硬X射线纳米探针线站等7个单体建筑组成。    (建工集团)

    ▲近日,衡山集团提出新的战略目标:健全高质量接待经营体系,提升高层次人才管理水平,致力于由高星级酒店集团向综合型旅游集团转型发展。     (衡山集团)

    ▲近日,上海国企ETF—金融创新助力国资国企改革新探索项目荣获由上海市颁发的“2016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一等奖。   (国盛集团)

    ▲申城持续高温,原水的日供水量也节节攀升,720日达到968.26万吨,创历史新高,其中长江系统供水量和今年刚投运的金泽系统的供水量均创年内新高。    (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 第027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