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5期

发布日期:2017-07-2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2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721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两委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

    近日,市国资两委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和本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三季度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主持会议。

    兴明同志首先传达了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培训班会议情况以及十一届市委二次全会精神和韩正同志调研4家国企时作出的指示,要求大家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在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目标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和党建各项工作。

    兴明同志深入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本市国有企业发展态势,并对市国资两委上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作了点评。上半年,本市地方国有企业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全力推进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目标。实现营业收入15266.91亿元,同比增长9.8%;利润总额1491.46亿元,同口径增长5.6%6月底,本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3944.75亿元,同比增长9.2%

    兴明同志指出,三季度要聚焦重、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定位,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国资国企高水平的发展,以良好的精神状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改革步伐,提高企业竞争力;二是加快联合重组,优化国资布局结构;三是加快创新转型,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四是加快完善治理,深化选人用人制度改革;五是加快管好资本,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六是加快责任落地,维护安全稳定和谐;七是加快落实管党治党建党责任。

    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王亚元分别通报了分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市国资委总经济师叶劲松通报了上半本市地方国有企业运营情况。两办分别汇报了市国资党委、市国资委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主办千家百亿信用融资推介会

    近日,由上海银行主办,市中小企业办、市政策性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三方共同指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上海银行专场成功举办。会上,上海银行发布了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用贷款的专属产品,并围绕股市、债市、楼市和实体经济资金流向,以及产业金融政策变动作专题讲座,为专精特新企业家解读相关政策和经济走向。据悉,今年3月起本市推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借助机制创新破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瓶颈,此次专场活动是“千家百亿信用融资计划”系列推介会的首场活动,受到企业普遍欢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上海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上半年销售超过317万辆

    上汽集团公布产销快报:上半年,上汽整车产量达到324.83万辆,同比增长7.16%;整车销量达到317.46万辆,同比增长5.76%。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车6月销量为3.41万辆,同比增长83.16%1-6月累计销售整车23.36万辆,以113%的同比增长率赢得了一个非常出色的成绩。虽然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遇“冷”,但上汽的销量却实现了逆势上扬,产销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也有了新的提升,这一方面得益于上汽产品规划布局比较准确,看到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另一方面则是营销工作抓得细、抓得深的结果。   (上汽集团)

     

    隧道股份承担的住建部智能交通系统规划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承担的住建部科研课题《中等规模低碳宜居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规划及应用示范》通过验收。课题主要针对城市ITS建设需求调查及预测框架、评估指标体系和ITS辅助决策支持系统框架开展研究,构建了城市ITS需求调查问题库,提出ITS子系统需求度评估模型和区域交通问题迫切度排序模型,并通过研究大数据在城市ITS中的应用和资源目录共享、多边交换等多种数据服务模式,制定了大数据背景下城市交通数据资源共享及管理办法,为城市ITS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科学的技术支撑,为城市ITS各阶段的设计调研和建设管理提供了参考,并为推动城市交通数据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增值利用提供良好的借鉴。  (隧道股份)

     

    锦江国际集团荣获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

    近日,锦江国际集团在第三届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被授予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成为上海本年度唯一获得金奖企业,亦是迄今为止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上海国资品牌。中国商标金奖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的奖项,自2011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以表彰我国在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中国商标金奖共设商标创新奖、商标运用奖、商标保护奖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特别奖,此次评选共遴选出“商标创新奖”和“商标运用奖”各7名。据悉,锦江国际集团自1993年始注册“锦江”系列商标,目前已在国内25个商标类别中共申请注册199件,1999年起启动商标海外申请和注册工作,累计总注册件数达500件。目前锦江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   (锦江国际集团)

     

    信投公司所属数据交易中心与静安区政府战略合作

    近日,作为上海推动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举措,信投公司所属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被授牌上海市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并与静安区政府进行战略合作,开启了双方共同合作推进大数据发展的新篇章。日前,上海正积极推进大数据在城市发展各领域深度应用,静安区获批成为“上海市大数据促进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试验区”,信投公司下属数据交易中心作为上海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功能性机构,承担了促进商业数据流通、数据互联、公共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等职能。此次合作将助力于静安区努力打造成为上海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功能枢纽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推进上海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数据共享互通、模式创新发展,为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提供有益经验。    (信投公司)

     

    城投环境实业迎战“封航”和“双高”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各区垃圾产量节节攀升,再加上大芦线二期桥梁改造造成的封航影响,城投集团环境实业物流公司的运营面临严峻考验。公司多措并举,及时根据自身实际作业情况进行人员调整,适当多安排人员夜间作业,一方面降低部分夜间劳动强度,另一方面增加生产运营安全性。6月份,水运共运出生活垃圾405675吨,平均每天运13522吨,每日超计划量15.03%,其中集运码头共运出生活垃圾300984吨,平均每天运10033吨,每日超计划量12.67%,运出集装箱19183只,每天平均运640只。散装垃圾共运104691吨,每日平均运3490吨,每日超计划量22.46%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上海农商银行团委积极开展“银在校园青春沪动”送金融进校园宣传活动。  (农商银行)

    ▲日前,上海电气(固镇)光电新能源固镇县钓鱼台湖一期20MW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总装机容量为20MW,预计年发电量为2300万度。    (电气集团)

    ▲日前,华谊集团与广西钦州市政府正式签署钦州煤基多联产项目投资协议, 将打造国内煤化工项目标杆工程,填补广西煤化工产业空白,这标志着华谊集团走出去战略又迈坚实一步。    (华谊集团)

    ▲日前,上海建工旗下的上海市政总院以道桥专业为突破口,成功开发两款适用于道桥专业的BIM设计软件,在国内市政设计同行中率先拥有自主产权BIM设计软件。  (建工集团)

     

    《上海国资》 第025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