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4期

发布日期:2017-07-1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2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718

     

    l  重要动态

    殷一璀同志到上海仪电检查本市食品安全信息化平台运行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率市人大执法检查组部分成员及市食药监局、市绿化市容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上海仪电检查本市食品安全信息化平台运行情况。检查汇报会上,上海仪电领导就上海仪电改革转型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上海市食药监快检室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管理平台的运行情况作了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殷一璀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海仪电这些年转型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食品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强调,从依法监管到科学监管,到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的科技含量,本市关于食品安全的立法也要不断完善。关于食品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要进一步探索平台的商业运行模式,使各方面形成工作合力。首先信息采集是最重要的,信息的可用性、可信性、大数据,是我们做工作的前提。二是加强平台建设,要梳理好所有相关平台,进一步衔接好各平台间的关系,服务各种需求。三是推广平台使用,要让企业、社会和管理者都来使用这些平台,覆盖到食品安全所有环节。建议食品安全牵头部门把科学监管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来,体现上海作为“排头兵”、“先行者”,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仪电集团)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推动“互联网+跨境业务”发展

    近期,上海银行与全球支付公司PINGPONG金融开展全面业务合作,成为唯一一家与PINGPONG金融完成全系统对接的银行,并取得较好收益。今年该行互联网+跨境业务已经上线5个项目,完成国际结算量近6亿美元。据悉,上海银行为加强“互联网+跨境业务”金融服务,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规划。在总体策略方面,把握收益、合规风险、科技资源三平衡,经营紧跟监管导向,主推流入和结汇类产品创新;在风险防范方面,谨慎选择境内外具有相应牌照或受当地金融监管的机构作为合作方;在战略实施方面,加强市场研究,及时掌握境内外业务发展动向,制定业务方向,确定业务模式,主导商务谈判、系统开发、监管报备、运营协调等工作。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为23万西藏日喀则农牧民送去“吉祥安康”

    近日,“‘吉祥安康西藏日喀则五县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日喀则市所辖县域自然环境恶劣,自然灾害较多,交通事故频发,极易造成农牧民意外伤害。同时,农牧民受经济条件所限,意外伤害发生后,往往得不到及时救助和治疗。为此,上海农商银行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资200万元设立吉祥安康西藏日喀则五县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公益项目,由上海保交所利用其平台,招标确定了承保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为日喀则市萨迦、拉孜、江孜、亚东和定日5县共233688位农牧民提供高达86亿元保额的保障。这一公益+交易所+保险的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变事后应急性救助为事前预防性扶贫,变孤立扶贫为合作扶贫,政府、社会组织、银行、保险各方共同参与,有效运用保险杠杆功能,最大限度提高保障程度。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汽与中国移动、华为发力5G车联网技术

    近日,上汽集团作为5GAA5G Automotive Association)联盟白金会员暨董事会中唯一的亚洲汽车企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暨下一代蜂窝车联网(C-V2X)产业的发展。上汽集团、中国移动和华为三方以2019年可规模化预商用的智能出行产品解决方案与应用服务为合作目标,布局2020年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系统的商业服务,充分发挥各方的技术、产业、市场优势,共同构建基于C-V2X(包含现阶段4G和未来5G)技术的智能出行服务系统和产业生态,促进通信产业与汽车产业的跨产业合作。这是上汽集团完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率先为消费者带来革新的智能汽车产品,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技术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同时促进三方成为车联网技术标准的引领者、汽车与通信产业融合的推动者,以及联合创新平台的搭建者。    (上汽集团)

     

    上海医药参与打造国际港物流中心

    近日,上海医药与美国安博物流公司、西安国际港务区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市政府举行,三方在共同发展医药物流等方面达成了共识。这是上海医药与世界500强企业及省市政府的一次强强合作。美国安博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物流设施拥有者和提供商,是标准普尔500强企业,在工业物流设施行业位列全球第一。此次上海医药集团将与其强强联手,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同打造安博国际港物流中心。项目规划用地400亩,将分两期建设高标准5A级全坡道双层仓库。该项目将有助于西安市物流体系建设和产业优化升级,加速全球知名制造商、电商及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西安的聚集,对于提升西安港的中转枢纽地位、进一步夯实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上实集团)

     

    地产集团和闵行区共同推进闵行开发区西区开发建设

    近日,地产集团与闵行区政府签署《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合作协议书》,同时设立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本次签约标志着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建设的实质性启动。据悉,为进一步拓展开发区产业发展空间、完善功能配套,地产集团与闵行区携手共同推进1.14平方公里的闵行开发区西区开发建设工作。合作双方将指定下属公司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园区开发平台公司,负责园区开发建设和后期经营管理,通过地区、园区统筹规划、统筹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把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打造成产城融合、产业链完备、创新能力、集约发展的综合性产业示范僚地。    (地产集团)

     

    徐泾水厂改扩建工程顺利并网投入试运行

    近日,城投水务集团徐泾水厂20万吨/日改扩建工程顺利投入试运行。该改扩建工程是今夏保高峰的重点工程,旨在缓解因徐泾、华新、凤溪地区需水量的迅速增长而形成的供水量缺口。徐泾水厂积极参与20万吨/日改扩建工程,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接收准备。此次改扩建工程也为水厂各部门职工提供了历练机会,技术骨干和青年大学生克服生产改造两线作战的种种困难,积极配合并深入参与到工程设备选型、调试和新工艺、新技术培训、操作手册、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中。接下来的试运行,徐泾水厂将尽可能查找排除设备隐患,对作业人员进行进一步培训,并尽快完成新岗位作业指导书及相关管理制度的编写,确保徐泾水厂生产系统扩容后运行安全有序,水质平稳受控。  (城投集团)

     

    l  简讯

    日前,上海农商银行与上海城创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将建立投贷联动百家企业储备库,与上海城创在股权投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互动;未来双方还计划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建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农商银行)

    ▲日前,上海电气承担的市经信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专项——《减少PM2.5排放的大型火电设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已在阳西二期、灵石启光和大别山二期等电厂运用,有望实现产业化。  (电气集团)

    ▲日前,由隧道股份第一管线负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燃气管安装工程正式完工。  (隧道股份)

    日前,松江区供销社向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30万元,资助松江区健康守护——罕见病项目情暖松江——万户帮困项目。 (市供销社)

    ▲日前,上中西路路口的虹梅南路高架最后一跨顺利合龙,标志着虹梅南路高架结构全线贯通。虹梅南路-金海路通道(虹梅南路段)新建工程北起中环高架,南至永德路,顺接虹梅南路越江隧道,全长10.89km  (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 第024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