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2期

发布日期:2017-07-0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2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73

     

    l  重要动态

    地产集团与世博发展集团、申虹公司联合重组工作会议召开

    629日上午,地产集团与世博发展集团、申虹公司联合重组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曹吉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蒋云锋宣读了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关于三家企业联合重组文件,会议由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主持。

    金兴明同志指出,地产集团与世博发展集团、申虹公司联合重组,是推动重点区域新阶段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国资布局形成园区开发合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手段。金兴明同志强调,三家企业联合重组后,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努力在协同发展上有新作为。一是聚焦战略定位,释放重组红利。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加快推进世博地区和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加快整合资产、资源和业务,优化运营模式和管理架构,打造生态、生产、生活高度融合的城市更新平台。二是深化改革发展,增强内生动力。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强企业党建,从严管党治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本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冷伟青同志对联合重组后的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联合重组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工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全局,认真谋划企业的改革发展。三是要坚持党领导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重视人才培养。

    曹吉珍同志表示,三家企业联合重组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意义重大。三家企业对上海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开发做出了积极贡献,联合重组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激发活力,体现功能类国资平台的重要作用。联合重组后,要进一步提高专业管理水平,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运作平台。

    会上,地产集团、世博发展集团、申虹公司有关领导同志作了发言,三家企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企业改革处)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多举措打造直销银行

     

    近日,上海银行聚焦差异化定位与细分领域,多举措打造直销银行。一是构建扎实的产品体系,利用在线开户、借贷合一、主子账户电子账户体系,建立了6大类15小类创新产品,涵盖基础支付结算、在线理财与贷款、跨境、同业与机构业务等,通过这些产品的应用带动批量获客;二是创新发展“B2B2C”合作模式,通过“互联网+企业+金融”的实践,大力推进与大型集团企业、电商类平台以及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合作,围绕“电商类平台”、“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特定行业场景的核心集团企业”目标市场客户,开展支付结算、余额理财、消费贷款等合作;三是加强科技内嵌,开发双模IT,通过管理敏捷和工程敏捷的制度和方法,推进了新型互联网平台业务领域的双模式,实现了市场需求快速响应、需求产品快速研发和系统版本快速投产;四是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架构,重点加强了直销银行风险管理和二类账户管理机制,借助外部数据库及身份识别等互联网技术建立了全面的运营风控机制,保障客户财产安全。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信用卡自动化审批功能取得新突破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正式上线信用卡车牌分期自动化审批功能,实现级审批,成为跻身业内首批车牌分期自动化审批的银行之一。随着信用卡分期业务的持续火爆,为满足不断推升的审批时效要求,农商行着手研发分期业务的自动化审批功能,并在车牌分期领域率先实施。期间,相关员工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完成了车牌分期自动化审批的规则梳理和系统开发,实现从新产品发布,至线上申请开放,再到自动化批核的跳跃式发展。同时,车牌分期自动化作为我行信用卡自动化审批的试点项目,也为后续自动化审批的进一步推广建立了规则和系统的基础。   (农商银行)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中央院打造搬运机器人“最强大脑”

     

        日前,一个可一次性提取200公斤重物、一小时内高效运行1000次的搬运机器人臂已经无故障试运行达1000小时。该搬运机器人的核心控制器由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研发,包括控制器、手持操作面板以及输入输出模块,是对现有控制系统的升级换代,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突破了我国在多轴运动控制领域的关键技术,提升了高速小线段速度规划、实时以太网技术和运动学动力学控制方面的技术水平,应用领域可拓展至如工业机器人、3D金属和塑料打印、纺织、印刷包装及其他智能装备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预计明年将实现产品化。   (电气集团)

     

    上海中心大厦通过整体消防验收

      

        日前,市消防局正式向上海中心大厦发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这标志着上海中心大厦各区域在完成分步验收的基础上通过大厦整体消防验收。市消防局表示,依据国家、地方有关消防规范、标准、消防审核意见、专家论证意见,上海中心大厦工程消防验收综合评定结论为合格,通过整体消防验收。此次《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的取得,是竣工验收过程中的又一重大节点,至此,上海中心大厦已具备全面运行的条件。    (城投集团)

     

    首届上海地铁公共文化艺术节开幕

    日前,全国首个地铁公共文化艺术节在上海开幕。这是自2013年首届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周启动以来,上海首次以“地铁文化艺术节”的形式,为更多的市民乘客打造“可阅读、有温度”的“城市第二空间”。开幕式上,两辆主题文化列车启动,1号线“党的诞生地·上海”主题列车将“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等诸多红色地标,以经典画作等形式在车厢拉手、壁贴呈现,4号线“流动的盛宴•地铁里的上海博物馆”主题列车中,上百件上海博物馆珍藏的文物图片布满车厢。此次公共文化艺术节为期半年,上海地铁将围绕“五大主题”(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凸显红色主题文化、展示海派城市文化、传播中外交流文化、引领地铁行业文化),与多家单位合作进行活动策划组织,并将举行“2017地铁公共文化艺术高峰论坛”。   (申通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海银行针对操作风险领域关键业务、关键岗位、关键风险,正式启动为期100天的操作风险“百日行动”专项检查,对重点领域操作风险进行全面“体检”。   (上海银行)

    ▲日前,上海农商银行向市儿童医院健康基金会捐赠60万元,共同设立“上海农商银行家长学校专项基金”,用于支持育儿健康知识的传播。   (农商银行)

    ▲日前,华谊集团先后在位于吴泾基地的能化公司和上海化工区的新材料公司举行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全面检验突发事件来临时企业以及地区联动应对能力。   (华谊集团)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成立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自仪院徐洪海院长被为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自仪院)

    630日起,通过增投上线列车、优化调整列车运行方案,上海地铁911号线将实现工作日高峰时段小幅增能,这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两条线路的拥挤状况。   (申通集团)

     

    《上海国资》 第022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