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0期

发布日期:2017-06-2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2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621

     

    l  重要动态

     

    应勇同志到申通地铁集团调研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一行到申通地铁集团现场调研,察看了位于轨道交通10号线吴中路停车场的“上海万象城”建设项目及轨交10号线控制中心,听取了集团领导关于项目开发建设的情况汇报。应勇同志指出,申通地铁是上海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体,近年来,上海轨道交通快速发展,轨交运量占整个城市公共交通运量的比例已经达到53%,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轨道交通是城市的名片,其运营管理水平是城市整体管理水平最直接、最重要的体现之一。上海轨道交通要坚持管建并举、管理为重、安全为本、以客为先,努力做精细化管理的标杆和典范。随着轨交运营里程不断增长、千万级大客流已成常态,要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同时强调: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最重要的部分,是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关键。要围绕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坚持管建并举、管理为重、安全为本、以客为先,坚持国际高标准,积极探索新机制,不断提高上海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最安全、最便捷、最准点、最高效的轨道交通网络,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服务,为城市交通作出更大贡献。  (申通集团)

     

     

    时光辉同志调研世博段滨江贯通工程

    日前,副市长时光辉一行­调研由上海建工所属上海市政总院承建的黄浦区世博园区段滨江贯通工程。调研中,时光辉同志详细了解世博园区滨江贯通工程建设进度和建设方案,对国盛码头、卢浦断点、世博段防汛墙和高桩码头的维修改造提出指导性意见。时光辉强调:贯通工程要抓好盛夏高温和防汛防台期间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明确责任,提前部署,切实保障项目作业人员和各项设施的安全;要建设优质工程,认真执行施工标准,严格把控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工程按进度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

    黄浦区原世博园区段的滨江贯通工程涵盖多个工程项目,包括:卢浦大桥断点处新建防汛墙和亲水平台以及老码头加固改造和景观提升、国盛码头及2个系缆墩台的加固改造和景观提升、原世博园区3.6公里防汛墙维修和翻新、世博段7个高桩码头的码头维修改造和景观提升等部分,由市政总院负责EPC总承包。目前,国盛码头下部结构加固以及码头面层修复已完成,卢浦断点防汛墙工程、新建亲水平台桩基和梁板施工基本完成,世博段防汛墙和高桩码头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均满足6月底基本贯通的总体进度要求。   (建工集团)

     

    时光辉同志调研北横通道建设管理情况

    日前,副市长时光辉一行调研北横通道项目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筛网厂工作井现场,并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时光辉同志从四个方面就下阶段工程推进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工程方案方面。江苏路匝道一级进出口应抓紧时间办理方案变更手续,二级出口抓紧时间积极推进;市相关主管部门对海宁路地道方案形成明确意见,推进方案顺利执行;周家嘴路下立交段调整相对较大,应抓紧时间深化方案,并进行专家论证。二是腾地方面。近期召开腾地工作会议,对于明确节点的腾地工作需落实到位。三是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方面。进一步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尽量减少工程施工对交通及周边环境的影响;对于必须产生影响的情况,应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程,以减少影响持续时间;加强市指挥部的协调作用,推进工程进展。四是工期进度方面。制定北横通道总工期明确的节点目标,确保工程早日完工。 (城投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首创66万双水内冷发电机

    历经9年精心打造,目前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水水空冷却的660MW双水内冷发电机顺利发运,这也意味着我国世界首创的660MW级双水内冷发电机终于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据了解,双水内冷发电机具有简单可靠、运行维护方便、安全无氢爆、电厂一次投资少、运营成本低等突出优点,符合建设无氢电站的发展潮流,从根本上消除了氢气这一重大危险源,产品的安全性是其最耀眼的优势。在其研制过程中,经过3000多个日夜奋战,1000多人次倾力合作,15项科研项目包括33项子课题,9大技术创新和4大管理创新,400多个风险管控节点,56项型式试验,7项专利,有效保证了产品开发质量。试验数据显示,其效率达到98.95%,与氢冷产品效率相当,明显优于国标98.8%的要求。这也意味着我国世界首创的双水内冷发电机技术已达到新的水平。   (电气集团)

     

    上海建工顺利完成云南洱海治理工程测量任务

     

    经过3个月的不懈奋斗,上海建工所属的上海市政总院勘察院测量团队顺利在5月底完成了大理市洱海全线近140km的测量任务,确保洱海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后续设计、勘察工期的顺利推进。本工程具有规模大、工期紧、涉及乡镇多、专业覆盖面广等特点,治理对象为34条入湖河道,工程总投资9亿元,受到大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工程主要治理内容包含水土流失生态治理、农田面源污染治理、河道生态治理三大工程,其中测量、勘察、设计任务要求于今年630日前全部完成,这对总院技术力量、人员储备等提出了严峻考验。测量团队充分评估项目工程量,制定科学合理的测量方案,采用网络RTKStatic静态测量等高效的作业方式,力保提供详尽有序的测量资料。经过3个月的苦干,最终精确测量了31条溪流的水利设施、地形地貌,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市政集团承建的南昌南外环A3标贯通

      

    日前,由隧道股份市政集团承建,隧道股份城建投资投资的南昌南外环A3标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南外环A3合同段,全长12.402公里,设特大桥3037/1座,大桥519/1座,中桥150/2座、暗桥4座,分离式立交17座、涵洞56道,通道7道。南外环(塔城至生米段)建设项目是隧道股份与战略合作伙伴南昌城投集团的首次合作,项目自开工以来,有条不紊的进度、有保障的工程质量,以及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等用心服务得到了南昌城投集团的高度认可。未来,双方将基于此项目,在规划咨询、投资、建造、运营等方面开展更多的横向合作,共同助推南昌城市建设发展。   (隧道股份)

     

    上海建科集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

     

    近日,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制增资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行,成为本市集团层面科研院所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单,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去年5月,上海市国资委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上海建科集团33.33%13.33%股权分别转让给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和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完成了上海建科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1230日,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此次增资投资人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资本旗下北京信润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持股25%,完成增资后市国资委持股40%    (建科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海银行首次被纳入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    (上海银行)

    ▲日前,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申能集团所属上海燃气集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慧燃气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以“融合•创新”为主题,通过“聚焦智慧燃气产业发展趋势”、“燃气管网安全管理”以及“燃气智能服务”等议题开展主题交流。    (申能集团)

    ▲日前,华建集团华东院与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开展战略合作,在科研课题研究、历史建筑保护专业技术培训、文化遗产保护宣传与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    (华建集团)

    ▲日前,金山区供销社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签订结对合作协议。    (市供销社)

     

    《上海国资》 第020期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