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06期

发布日期:2017-03-1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06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37

     

    l  重要动态

     

    韩正同志到到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227日分别前往百联集团和光明集团,调研本市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进展情况。韩正强调,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蹄疾步稳,三年多来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要全面深化改革,把文章做在深化上,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按照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聚焦重点大胆改革推进,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场竞争类国有企业,要时刻把准市场变化趋势,不断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适应变化、引领变化,推动上海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上午,韩正一行来到百联世纪购物中心,了解传统百货经营模式转型情况。在“城市引擎”高科技产品体验馆、生活鲜超区域,市领导了解新技术、新模式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方面的创新运用。随后,市领导来到百联集团创新体验中心,这里集中了AR虚拟试穿、全球购体验、远程医疗等“i百联”全渠道生活购物平台,展现集团“商务电子化”的实践探索。下午,韩正来到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该工厂采用自动化控制中心系统,通过记录、收集、统计、分析所有生产过程数据,实现生产流程的实时质量监控、纠偏与追溯,最大限度保证食品安全。市领导察看了乳制品生产设备和流水线运行情况,听取企业负

    责人关于打造食品全产业链情况介绍?

    调研期间,韩正分别召开两个座谈会,详细了解两家国企下一步深化改革的目标和措施。韩正指出,上海国有企业门类多、体量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高。2013年底,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出台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三年多来通过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的改革,放开和搞活国有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国资流动平台,鼓励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各项工作稳步不停步、一步一步朝前走,上海国资国企发展态势向好,总体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要全面深化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改革定力,按照管好国资、搞活国企的基本原则,聚焦重点全力突破。要进一步深化国资流动平台改革,在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改革重组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做强国有企业的主业,国资国企的经营范围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要以越来越强为目标,通过重组、整合等方式,支持、鼓励、引导并且倒逼国有企业突出主业,更好做强;要有序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光明集团、百联集团)

     

    周波同志接见出席与上海仪电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富士通代表团一行

     

    近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接见了出席上海仪电集团与富士通株式会社共同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富士通代表团田中达也社长一行。市商务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领导出席了以“创联未来”为主题的签约仪式。上海仪电和富士通将在前期合作实施的上海仪电显示材料有限公司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以“智能制造”业务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智慧城相关领域的社会创新模式的应用,探索并布局在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园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和商业发展。          (仪电集团)

     

    市国资委召开2017年度监管企业财务工作会议

     

    228日,市国资委召开2017年度监管企业财务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总经济师叶劲松同志主持,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同志出席并讲话。51家监管企业财务分管领导、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国资委财务评价处、金融企业评价处、审计监督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6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运行情况,总结了2016年财务监管工作成果,并对2017年监管企业提质增效及财务监管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专门安排了内控制度建设、上海国企ETF及供应链金融业务培训,上实集团、纺织集团、地产集团、机场集团、海通证券进行了工作交流。

    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同志充分肯定了监管企业2016年在稳增长和财务管理提升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针对工作存在的不足,对做好2017年度财务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高度关注质量效益,重点推动企业落实提质增效工作方案;二是高度关注资本价值,积极探索,形成分类、科学、立体的评价指标体系;三是高度关注风险防控,全面推进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梳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控清单,启动五年专项行动计划。市国资委要进一步积极转变职能,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对监管企业的动态监测;二是加强跟踪督办落实,凡事务求取得实效;三是积极服务协调监管企业的各项政策需求,共同推动实现全年改革发展工作目标。                          (财务评价处)

     

    2017年市国资委系统党办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32日下午,2017年市国资委系统党办主任工作会议召开,市国资委党委秘书长程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系统51家单位党办负责同志和市国资委党委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程巍同志充分肯定2016年系统各单位党委办公室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认为系统党办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系统企业加强党的建设作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对做好2017年系统党办工作,程巍同志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深刻把握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大势要求;二要把握重点,统筹推进国企党建工作的任务落实;三要顺应变化,积极完善系统党办的自身建设;四要建好队伍,持续提升系统党办的发展后劲;五要加强交流,努力增进系统党办工作的互补共赢。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系统党办的主要工作,部署了2017年的重

    点工作和任务,浦发银行、海通证券、电气集团、华谊集团、建工集团、仪电集团等6家单位党办负责同志作了工作交流。会议还表彰了2016年度市国资委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党委办公室)

     

    l  经济工作

     

    交运集团与静安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交运集团与静安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上海交运集团将主动适应静安区“一河两岸”规划布局和城市更新工作要求,遵循“有序推进、注重品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合作开发建设,推动地区功能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将更加合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实现空间载体升级、企业集聚和功能拓展,加速提升苏河湾地区功能和空间品质,激发都市活力、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魅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再作新贡献!                (交运集团)

     

    申能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加强合作

     

    近日,申能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进行了合作业务交流。申能集团公司在保障上海市能源安全供应的同时,坚持 “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主动与央企、地方能源企业和国外、境外企业合作,与中远海运集团在煤炭运输和液化天然气(LNG)运输方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已成为央企和地方国企强强联合,合作双赢的成功范例。  (申能集团)

     

    l  简讯

    1月,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37辆,同比增长22%,占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近3成,插电混动新能源车领域市场份额达74%。(上汽集团)

    ▲日前,上海探真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正式成为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致力于金属激光3D打印设备与金属激光3D打印服务两大业务。                                      (电气集团)

    ▲日前,由隧道股份路桥集团参与建设的江苏省重大民生保障项目——盐城新水源地及跨区域引水工程全线开工,将通过建设顶管隧道等工程,为盐城500万居民在京杭大运河新辟优质水源。          (隧道股份)

     

    《上海国资》 第006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