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05期

发布日期:2017-03-0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05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31

     

    l  重要动态

     

    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周波在上海分会场作动员部署

     

    224日下午,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供销合作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经济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在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把供销?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召集人周波在上海分会场作动员部署。他指出,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当前,供销社正处于改革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推进本市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部署要求。

    周波同志强调,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入推进本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一要加快健全为农服务体系。要加快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二要加快推进产农融合发展。要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农业综合收益,服务城乡居民需求。三要加快完善网络资源体系。要积极参与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供销社网络资源,实现名优农产品供需对接。

    市国资委副主任郑元湖主持会议,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及国资委、市供销社党政班子、部分区供销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企业改革处)

     

    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阿里巴巴集团和全国最大的全业态实体商贸企业百联集团举??新零售、新消费、新未来”为主题的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仪式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尚玉英,阿里巴巴集团及百联集团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周波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市政府对两家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将为传统商业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共赢树立标杆。希望百联与阿里能以此为契机,携起手来,展开全方位合作,推动合作不断深化,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典范,为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做出新的贡献。               (百联集团)

     

    市国资委召开2017年度审计工作会议

     

    224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系统企业2017年度审计工作会议,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和市审计局副局长段际凯出席并讲话。

    会议总结2016年审计工作情况,重点通报了20152016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并就2017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审计工作作出部署。市审计局副局长段际凯传达了市审计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并介绍了市审计局对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有关工作安排。

    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全面总结了监管企业2016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情况,重点分析了在机制、内容和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2017年市国资系统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即审计工作要服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加强国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做好两类审计,其中经济责任审计要做到全覆盖,专项审计要立足于问题导向,突出资金风险、境外投资等重点领域监督;贯彻三个文件,严肃执行中央和本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建立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加强内?机制建设的要求;落实四个机制,切实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机制、整改闭环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协同监督机制;提高五方面工作质量,即现场管理质量、审计报告质量、内?信息化质量、审计整改质量和工作报告质量。

    市国资委系统50家企业集团分管领导及审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总经济师叶劲松主持。地产集团、纺织集团、华谊集团结合本单位审计工作实践作交流发言。市审计局国资鉴证处、市国资委财务评价处、金融企业评价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审计监督处)

     

    2017年市国资委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223日下午,2017年市国资委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市国资委党委秘书长程巍同志出席并讲话。系统51家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负责人和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市国资思研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程巍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系统企事业单位2016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2017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重点,突出迎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这条主线,突出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这个中心,突出营造主流舆论强势这个核心,突出提升企业软实力这个重点。要聚焦问题,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形成特色亮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进一步发挥好组织作用。要加强提升,自身要有素养、工作要有思路、手段要有创新、落实要有实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鸣锣开道、鼓劲加油。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市国资委系统宣?思想工作,部署了2017年市国资委系统宣传思想工作。浦发银行、上港集团、机场集团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集团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思路。    (宣传处)

     

    l  经济工作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与绿地城投集团签署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与绿地城投集团举行了南京地铁5号线工程PPP项目合作框架签约仪式。该项目是南京市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网的骨干线路,建成后将成为南京市全网客流量、客流强度最大的线路之一。上海隧道和绿地城投组成的联合体将做好协同工作,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沿线文物保护要求高等施工难点,稳固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工作,共同携手完成工程建设。(隧道股份、绿地集团)

     

    国盛集团大力支持上海硅产业公司发展

     

    近期,国盛集团对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做了专题调研,先后到华虹宏力12英寸芯片生产线、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科创投集团、上海新昇12英寸硅片生产线和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通过调研,国盛集团进一步明确,集成电路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产业,对上海产业转型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国盛集团作为市政府战略性产业投资平台,理应在贯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促进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国盛集团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促进下属硅产业公司对接资本市场,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打造国际一流硅材料发展平台;引进国际一流技术管理人才,保持技术路线的前瞻性;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确保硅产业公司投资项目在技术上具有先进性和可商业化。    (国盛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海银行分别荣获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评选的 “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上海最佳雇主30强”、“地方金融行业最佳雇主”奖项。(上海银行)

    ▲近日,上汽集团与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举行了2017赛季战略合作媒体通气会,双方将继续携手征战新赛季。          (上汽集团、上港集团)

    ▲近日,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首批5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上海电气下属无锡透平叶片有?公?入选。 (电气集团)

     

    《上海国资》 第05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