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04期

发布日期:2017-02-2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04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222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部署上海国资国企2017年工作

     

    2017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于216日下午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总结2016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部署2017年改革发展任务。

    据快报统计,2016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万亿元、利润总额3058亿元,资产总额16.8万亿元,其中,实体经济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实现“好于预期,高于全国”目标。2016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均排名全国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之首,分别约占全部地方监管企业总量的1/61/41/5

    2017年,市国资系统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完善市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和组织建设。二是着力推进国有经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增长。2017年,系统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力争达到8%。分类确定企业发展要求,加强关键领域监管,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加快推进产融结合。三是着力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坚持以公众公司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积极推进2-3家科研院所深化改革建立多元化投资、市场化经营机制,2-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持续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放大资本市场正向效应,坚持分类改革加快发展。四是着力加快国资有序流动持续优化布局结构。增强国有资本运营能力,持续优化国资布局,制定2017年度创新发展、重组整合、清理退出“三个一批”工作清单,推动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调整国资结构,新增投资4000亿元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等4大领域国资集中度力争达到80%。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稳妥落实政企政事分开要求。五是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建立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战略合作机制,组织推进中央在沪企业深入和广泛参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鼓励创新机制,开展创新转型专项评价,组建百亿元级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营造氛围构建人才高地,细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六是着力强化法人治理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企业领导体制,强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监事会建设,稳妥推进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制定市管企业任期综合考核办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七是着力转变职能作风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手段。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推行“放管服”,完善“立改废”,探索国资监管机构部分职能授权国资运营平台公司行使。优化国资监管方式,完善监管制度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开展企业内控体系五年建设行动,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八是着力履行社会责任确保安全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城市社会治理,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工资分类调控,探索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九是着力构建全社会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委办之间的协同、市区之间的联动、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广大干部职工的联系,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                                (委办公室)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17年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16日下午,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17年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坚泓主持会议。

    金兴明同志指出,2016年市国资委系统严字当头、狠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要表现为:筑牢思想防线,拒腐防变意识不断增强;推进清单执行,责任落实体系逐步完善;聚焦重点环节,巡视整改落实成效明显;严肃考核问责,监督执纪办案力度不减。

    金兴明同志要求,2017年市国资委系统要坚定信心、继续前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一要强化主体责任,着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二要坚持制度治党,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行动自觉。要继续扎紧制度的笼子,抓好责任清单落实,深化考核和责任追究。三要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效。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四要注重抓早抓小,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要运用好“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巡视整改落实“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鼓励更多的企业领导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

    金兴明同志强调,市国资委系统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国资国企改革新突破、国有企业党建新发展、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国资委系统各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和专职监事,以及市纪委派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组、市国资两委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办公室)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17年度系统党代表人士情况通报会

     

    220日下午,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17年度系统党外代表人士情况通报会,市国资委系统党外全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市政府参事、市领军人才中的党外人士,企业集团民主党派相关负责人,市国资委知联会成员共120多人参加了通报会。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坚泓代表市国资两委,对长期以来支持国资国企改革的党外代表人士表示感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6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的主要安排,并回顾了2016年度市国资委系统统战工作情况,从增加政治共识、做好换届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知联会建设等4方面对2017年度统战工作提出要求,希望系统内党外代表人士继续发挥专家优势、渠道优势、社会活动优势,聚焦重点,多提宝贵建议,为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领管处)

     

    l  简讯

    ▲近日,在新京报开展的第十一届 “金字招牌”评选活动中,上海银行荣获“2016年度最具创新银行”奖。                         (上海银行)▲上汽集团1月份累计生产各类汽车59.66万辆,同比下降4.86%;实现销售62.95万辆,同比增长0.32%;其中,上汽大众1月份销量21.37万辆,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                   (上汽集团)

    ▲近日,上汽集团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150亿元,将主要投入新能源汽车项目、商用车智能化以及汽车服务和汽车金融领域等。   (上汽集团)

    ▲近日,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7美国制冷展上,上海电气下属海立集团发布全球首款变频低温压缩机,该设备是低环境温度下采暖专用的变频压缩机,零下12℃的制热能力比同类产品提升30%以上。(电气集团)

    ▲上港集团春节期间共完成货物吞吐量835.9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64.42万标准箱、散杂货吞吐量252.48万吨,同比分别上升22.33%10.69%69.27%,实现了可喜开局。                      (上港集团)

    ▲近日,上海市政总院牵头与华东建筑院联合中标厦门市翔安新城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项目类型包括市政道路、水系岸线、公园绿地等三部分,投资总额约25.8亿元。                           (建工集团)

    ▲近日,锦江国际集团推进“产品共享、会员共享、服务共享”建设,成立锦江旅行客户服务中心,成为集品牌、产品、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客服中心”。                                        (锦江国际)

    ▲近日,上海交运日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中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LNG罐箱运输华东区的试点推广及相关技术研发展开深度合作。                                      (交运集团)

    ▲近日,国盛集团与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融资授信、国资改革、产业发展、园区建设、金融增值等诸多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国盛集团)

     

     

    《上海国资》 第0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