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02期

发布日期:2017-02-1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02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111

     

    l  重要动态

     

    韩正同志到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调研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一行到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进行调研。韩正同志在调研中指出,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综合改造工程,对于加快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完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工程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工程按AB楼两个阶段实施改造。其中A楼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201412月正式开工,201611月通过竣工验收,将于20173月投入运行。B楼改造将于2017年年底完成,计划于2018年一季度投入运营。整个T1航站楼改造完成后,预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与虹桥机场T2航站楼形成联动后,将大大提升虹桥机场运营能力。 (建工集团、机场集团)

     

    应勇同志到洋山深水港区调研

     

    近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一行到洋山四期在建工程实地调研,听取了上港集团关于集团经营发展、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建设、小洋山岛北侧开发、集团“三大战略”推进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应勇同志对上港集团近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市政府相关委办认真研究上港集团的建议,协同上港集团推进“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合作交流、洋山保税港区扩区及后续规划开发等工作,同心协力,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早日建成作出贡献。 (上港集团)

     

    l  经济工作

     

    黄浦江原水工程通水 显著提升申城用水安全

     

    近日,由城投集团建设、建工集团部分施工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正式通水。至此,本市原水全部由水库集中取水,结束了河道分散取水的方式,水源地之间的联动互补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原水供应正式进入集中式管理的新阶段,饮用水供应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该工程由金泽水库、连通管、闵奉支线和松浦泵站改造及郊区支线等子工程组成,总投资88亿元人民币,整个工程受益人口将达670万人,设计日供水规模达351万立方米。其中,金泽水库和连通管?程是上海市首批BIM应用试点项目,工程各方基于BIM模型的结构三维计算、多专业冲突检测、设备优化布置、施工流程模拟等应用,探索形成了业主主导、各方参与、协同应用的模式,实现了工程建设的数字化、可视化、精细化,提高了工程建设的预见性和可控性,提升了重大工程的管理水平和成效,为完成工程建设预期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城投集团、建工集团)

     

    G1501上海绕城高速公路(郊环线)大修改造工程全部竣工

     

    近日, G1501上海绕城高速公路(郊环线)大修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并通车运行。201410月,根据上海市政府要求,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G1501大修工程指挥部,调配各方专业力量,全力保证大修质量和进度。全长189公里的郊环线,被分为东环、东南环、南环、同三(西环)、北环五个区段以及16个工程标段,大修内容包括主线和匝道的路基、桥梁、路面及其附属工程。如此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大修改造工程,在上海乃至全国也是空前的。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联合上海建工、上海路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十六家建设大军,分布在各个施工区段开展建设,形成“全线开花”的大修态势。如今,郊环线“旧貌”换上“新颜”,将为上海市“十三五”建设发挥更大作用,成为进出上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城投集团、建工集团、隧道股份)  

     

    交运长途客运南站备足加班运力投入春运

     

    据预测,2017年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春运客流将达63万人次。为应对春运期间客流井喷现象,该站未雨绸缪备足1600辆次加班运力,投入到客流密集的热门班线。为让旅客走得好、走得了、走得安,春运高峰时段,南站实施节假日大客流营运管理方案,加开售检票窗口、加大加班运力、加强车况安检、加快客流疏散,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雾霾和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24小时候车举措,为长途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交运集团)

     

    国盛集团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合作共赢

     

    近日,国盛集团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化合作,取得共赢。201212月,市政府与中国电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四年以来,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产业发展与资源整合平台”的定位不变,坚持与国盛集团的紧密合作不变。未来,双方将立足国家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高度,围绕把上海建成卓越全球城市的新目标,进一步加强沟通,从共享经济、城市治理等领域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重点在做好优化激励机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打通对接社会资本通道等工作方面寻求突出,实现更大发展   (国盛集团)

     

    上海仪电2016年科技创新呈现七大亮点

     

    2016年,仪电集团以“仪电云”为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平台,以高新产品为载体,科技创新成果呈现七大亮点:一是“仪电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由上海仪电独立研发,达到行业领先,被应用于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等智慧城市建设的诸多领域。二是“仪电云”企业云服务,通过工信部“可信云”认证,可提供高品质、可弹性拓展的私有云、专享云和混合云服务,安全可控、经济灵活。三是彩色滤光片虚拟工厂展示,通过三维建模,参观者可佩戴VR眼镜,亲身体验智能车间空间、设备布局和全自动化生产过程。四是KMX/KMS系列航海雷达获产品奖,相关航海解决方案外观设计优美、产品功能强大。五是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所用软件平台是基于云赛智联重点研发项目“基于视频分析的智能引导、泊车管理系统项目”的拓展研究,具备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六是智能路灯最新产品,融合了智慧照明、智能安防、公共广播、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等功能,提供更多的应用拓展空间。七是广播电视网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首次在电视机上实现社区、家庭生活的智能化应用,将提升市民生活满意度。  (仪电集团)

     

    积极打造“智慧菜场” 服务城乡居民生活

     

    2016年,市供销社创新运用“互联网+”模式,积极打造“智慧菜场”,实现智慧支付和信息化管理,加快推进供销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着力打造服务城乡居民生活的综合平台。   (市供销社)

     

    2016年上海联交所成交金额突破2500亿

     

    2016年,上海联交所交易规模持续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全年成交金额达到2567.96亿元,同比增长50.12%。一是深入服务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各类国有和国有控股项目交易额1147.84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4.7%;其中,本市国资项目成交589.53亿元,占比51.36%。二是主动服务“三去一降一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挥产权市场作为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功能作用,累计为企业盘活设备、厂房、闲置房产等低效无效资产约150亿元。三是积极服务各类所有制经济发展,非国有产权项目成交量大幅攀升,成交金额1420亿元,同比增长218%,占总成交额的55.3%。四是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成交项目竞价率近40%,竞价增值率超过50%,为各类企业实现增值约135亿元,增值服务能力领跑全国产权市场。 五是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展,逐步从传统产股权交易向企业增资、资产转让、债权转让等业务模式转变。创新类业务成交金额逾1000亿元,占总成交额的39%               (联交所)

     

     

    《上海国资》第0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