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03期

发布日期:2017-01-2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03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123

     

    l  重要动态

     

    周波同志调研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

     

    近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调研建工集团承建的华力12英寸先进生产线建设项目并听取了汇报。该项目位于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园南区地块,是上海市重点工程,是“909”工程二级升级改造,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十三五”期间上海最大的产业投资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浦东康桥工业园南区将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基地。根据规划,项目将于2018年下半年完成工艺集成并试生产,最终具备14纳米三维工艺的高性能芯片生产能力,月产能达4万片。项目主要从事逻辑芯片生产,重点服务国内设计企业先进芯片的制造,并满足部分事关国家信息安全的重点芯片制造需求。建设共涉及33个单体,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387亿元,计划工期一年半。                           (建工集团)

     

    陈寅同志调研北横通道工程建设情况

     

    近日,副市长陈寅调研北横通道工程,听取了城投集团关于北横通道工程2016年工程完成情况及2017年工作计划的情况汇报。陈寅同志对2016年北横通道的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并要求继续坚持目标管理,要牢固树立安全防控意识、成立交通组织协调小组、各区参与文明安全施工管理,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城投集团)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2017年系统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近日,市国资委党委召开了2017年系统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秘书长程巍主持。市国资委系统离退休干部代表以及企业集团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近180人参加了会议。

    金兴明同志代表市国资两委向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表示敬意和问候,并以《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凝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正能量》为题,用图文并茂的PPT形式,向大家通报了2016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以及2017年国资国企改革主要工作安排,并对进一步做好国资系统老干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二是提高服务水平,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 三是坚持从严要求,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老干部处)

     

    市国资委召开“企业境外发债专题研讨会”

     

    2017119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企业境外发债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外资金融机构、市属金融企业和产业集团代表就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走向以及境外发债风险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由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同志主持,市国资委系统近30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来自汇丰银行、摩根大通、浦发银行、国泰君安的4位金融专家分别围绕当前境外债券市场形势分析、企业走出去资本市场风险识别和管理、海外融资市场、海外发行债券后负债管理和评级维护等专题交流观点,电气集团和上实集团的财务总监则结合自身境外发债实践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胡宏伟指出,当前国有企业应关注境外投资中存在的“三高”和“三低”问题,一方面企业对境外并购“热情高、眼光高、投入高”,但另一方面在“专业能力、前期准备、后期管理”上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为稳健推进“走出去”战略,企业集团应重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严防投资冲动,深入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二是严格资金管理,合理控制杠杆水平,将境外资金纳入集团资金集中管理范围;三是严控各类风险,切实保障投资回报。企业在境外发债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汇率和利率风险。                                              (财务评价处)

     

    l  经济工作

     

    2016年上汽整车销量继续领先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2016年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48.89万辆,同比增长9.95%,高于市场平均增速,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其中,上汽大众实现销售整车200.18万辆,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乘用车企业;上汽通用整车销售188.71万辆,发力绿色智能科技,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新能源车型占比62%,智能启停车型占比77.5%;同时,2016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11.8万辆,同比增长48%,首次位居全国第一。                 (上汽集团)

     

    电气速度:临港海风一年建成

     

    近日,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临港海上风二期工程并网发电仪式举行。该项目2016年被列入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是申能集团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上海电气第二个海上3.6MW风电批量项目。企业克服了作业区域海况复杂、单机分布距离远、施工环境等诸多不利因素,在合同约定时间内完成所有28台机组的并网,创造了10万容量的海上风电工程在一年内建成的“电气速度”。                            (电气集团)

     

    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首次联调联试顺利完成

     

    日前,18米长的71路“巨龙车”在市路政局指派的车辆引导下驶入外滩终点站。市交通委领导及交投集团、巴士集团负责人等一行乘坐“巨龙车”从外滩出发,一路行驶至虹许路站,全程历时约十分钟,对车站及道路的建设情况、标志标线的设置是否合理、中心系统车辆运行软件的监控功能、站台安全门联动、专用灯启用和插入相位功能等进行了实地检验。                                                  (久事集团)

     

    隧道股份又一项EPC上海市重大工程开工

     

    近日,由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与路桥集团联合体EPC总承包项目——赵家沟东段航道整治(桥梁部分)项目开工。该项目是上海市赵家沟航道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保证本市粮油供应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本市干线公路网不可或缺的重要通道。                   (隧道股份)

     

    长发集团积极打造现代贸易增值服务平台

     

    新年伊始,中国物流交易指数和中国物流标准运价行情正式上线试运营,标志着长发集团开放式综合信息数据系统项目正式启动,同时,也为长发集团现代贸易增值服务平台注入了新鲜活力。中国物流交易指数和中国物流标准运价行情发布是以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上海陆上交易中心56135平台作为官方发布媒体。随着指数的不断完善,将更科学地反映物流交易市场的波动规律,并进一步反映制造业乃至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运价行情也更能客观反映微观物流运输成本。今后还将通过公布经过加权计算的当月全国公路运价指导行情,形成对国内公路运价有可操作的指导性指数。                           (长发集团)

     

    信投公司与杨浦、虹口两区签约 着力推进物联专网建设

     

    近日,“建设新型无线城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新型无线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信投公司作为项目主体单位,与杨浦、虹口两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到2017年年底,将率先实现物联专网的精准接入,并在养老及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规模部署。会上,信投公司还与相关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新型无线城市发展联盟。信投公司作为本市信息产业领域重要的投资平台,致力于把握信息产业发展趋势,筹划广域物联专网等重大项目,计划通过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网络、平台与应用示范的有机结合,力争为本市打造形成一条广域物联网创新产业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管理能力。(信投公司)

     

     

    《上海国资》 第03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