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1期--国盛集团

发布日期:2017-01-1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19

     

    服务大局,学做结合,将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化为改革的动力

    ——国盛集团九亭项目清租工作的几点启示

     

    按照市委市政府“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松江区要求在2016年底前完成九亭镇同利路669号地段(国盛集团下属长自公司项目地块)的环境整治任务。对此,国盛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党政专题会进行研究,明确提出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五违必治,四必先行”的决策要求,把此次清租工作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契机,增强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完成任务。

    日前,在松江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园区内的15家公司已全部签订了清租合约。从9月下旬启动到11月底完成,仅仅用了50个工作日。这场快速打赢的“硬仗”不仅考验并锻炼了国盛集团干部职工队伍,也留下了不少有益的启示。

    一、必须工作中强化“四个意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根本要求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国盛集团就是在强化“四个意识”的高度上,认识到九亭项目清租工作的重要性,把九亭项目清租工作,不仅看作是集团清理调整资产,打造干净、纯粹的国资流动平台建设的需要,也体现了在这场全市整治“五违四必”攻坚战中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大局。因此,国盛集团立足全市环境整治和国资平台建设的战略高度,在启动阶段,便确定了“服从大局、依法合规、平稳推进”的工作原则,为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扎实基础。在处理过程中,国盛集团不计较一时一地的利益得失,切实发挥了国有企业中流砥柱的作用,承担起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不仅为地方政府的环境整治工作出了贡献,也维护了各方利益,做到了承租方、公司和地方政府的“三满意”。

    二、必须加强宗旨观念,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九亭项目情况复杂,有很多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控的因素,但在清租过程中,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稳定的局面得益于项目团队坚决贯彻“五个坚持”,坚持维护职工利益,坚持深入第一线,坚持协调合作,坚持依法解决,坚持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由于清租工作会导致原先在九亭项目内服务的职工失去岗位,为此,集团快速整合内部资源,为他们就近提供新的工作岗位,解决了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员工是企业的最大财富,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群众更强大。正因为项目团队在工作中始终将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放在重要位置,才赢得了一线基层的主动作为,从而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必须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范模作用。在此次清租工作的开展中,干部率先、党员先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两学一做”活动实效体现成果的作用得到升华。九亭项目内的承租企业曾先后7次抱团上门,场面激烈,气氛紧张,关键时刻,基层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耐心劝解使得承租企业的担忧和不理解得到最终化解。老党员李芳敏同志自项目启动后,就主动放弃了每个双休日,在搬迁清场工作中,不光重活脏活抢着干,还主动克服了爱人在外地养病需要照顾的家庭困难。李芳敏同志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承租户们的尊重与理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安全有序全面完成园区的搬迁任务奠定了基础。

    四、必须加强“战略协同,高效执行”的作风建设。一家优秀的国有企业必须善于站在大格局上,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内部优势资源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办难事解难题。为确保效率高、推进快,国盛集团成立了以党委委员、副总裁哈尔曼为组长的跨部门、跨公司专项联合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集团主要领导不仅通过明察暗访了解第一手信息,还靠前指挥,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由于九亭项目有着复杂的历史渊源,工作团队抱着对国有资产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坚持计划的周细、预案的周密、安排的周到,措施的周全,最终高质量完成任务,团结一致啃下了“硬骨头”。

    九亭项目的成功充分彰现了国盛人迎难而上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不仅为平台建设、改革调整积累了经验,也为社会创造了精神财富。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改革攻坚,任重道远,全体国盛人将以更大的视野、更宽的胸怀,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工作,合心合力,乘势而上,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盛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1期--国盛集团(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