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9期

发布日期:2016-10-1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49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1018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两委召开四季度工作会议

     

    1013日,市国资两委召开四季度工作会议,总结前三季度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坚泓主持会议。市纪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组组长吴红伟、市国资党委秘书长程巍分别通报了分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正、副处长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兴明同志首先传达了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市委地区大口书记会议以及市政府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大家深刻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鼓足干劲收好官,凝心聚力谋好局,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兴明同志深入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本市国有企业发展态势,并对市国资两委前三季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作了点评。截止三季度末,市国资委系统企业总体经营平稳健康、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其中,非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027.05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利润总额1007.50亿元,同比增长13.0%。金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16.28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总额1018.61亿元,同比下降12.9%,降幅较上季度末收窄5.9个百分点。

    兴明同志指出,四季度工作要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切实做到“收好官、谋好局”。一是贯彻中央精神,加强国企党建;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加速改革落地;三是优化布局结构,激发创新活力;四是规范治理结构,创新治理机制;五是着力管好资本,提高监管效率;六是聚焦补好短板,谋划明年工作。

    兴明同志强调,广大机关干部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增强“四个意识”,全力做好改革发展和党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委办公室)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下属汽轮机厂完成巴基斯坦萨希瓦尔项目里程碑节点任务

     

    近日,上海电气集团下属汽轮机厂生产制造的萨希瓦尔项目两台汽轮机高压与中压模块装船发往巴基斯坦卡拉奇港,这标志着萨希瓦尔项目所有的大部件已经制造发运完毕,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萨希瓦尔项目是上海电气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桥头堡,对上海电气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中抢占先机至关重要。在短短的16个月内,上海电气严格按照合同的各项高标准参数,对该项目的机型进行了全新设计,采用了新一代的660兆瓦超临界湿冷机组,并应用了超超临界机组的一系列先进技术,顺利完成设计、投料、生产、成套、发运的全部工作,创造了同类项目最短交货周期的新纪录。 (电气集团)

     

    2017春夏上海时装周盛大开幕

     

    1012日,2017春夏上海时装周开幕。本季时装周继续展现上海作为亚洲时尚风向标和全球瞩目新兴市场的非凡魅力,呈现先锋时装艺术?绿色环保理念、商业创新生态、品质时尚生活多元融合,进一步构筑以专业发布、贸易展示到消费生活为核心的时尚产业生态圈。时装周期间,将有80位设计师及品牌分别在上海新天地主场地、外滩源新设计师展示平台Labelhood,以及本季新加入的静安800秀童装专场展示。黄浦、静安、徐汇、杨浦和浦东新区五区联动、辐射全市,将通过静态展示、论坛、比赛、派对等活动,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增添时尚色彩和时尚活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在亚洲乃至全球的时尚影响力。   (纺织集团)

     

    上海市政总院设计的三沙市永兴千吨海水淡化厂投产

     

    由上海市政总院承担设计的三沙市永兴千吨海水淡化厂最近顺利建成投产。该厂可日产淡水约千吨,其中700余吨可达直饮水标准,淡化的海水通过铺设好的供水管道直达驻岛军民所用水龙头。为解决三沙市缺少淡水水源、严重影响岛上军民生活及生产建设的问题,上海市政总院结合多年海水淡化技术研究成果,采用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实现了稳定与高品质的统一供水。该厂投产使用,将进一步完善三沙市城市基础设施,为实现三沙市“在海上丝绸之路中起到战略支点作用”迈出了坚实一步。(建工集团)

     

    聚焦现代农业发展 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

     

    金山区供销社加快粮食烘干社会化服务步伐,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晒粮”难问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一是拓展粮食烘干服务,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今年,金山区供销社在枫泾镇、朱泾镇和张堰镇新建3个粮食烘干基地,今秋粮食收购前竣工并投入运营后,所属粮食烘干基地将达到5个,每天可为农民烘干粮食1500吨,极大地提升了区域粮食抗灾能力。二是打破靠天晾晒传统,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粮食烘干基地建成后,改变了以往靠自然晾晒粮食的传统,既避免了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也降低了粮食污染。对于30万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还专程派车将粮食装运至烘干基地进行集中烘干,大力缓解了金山地区粮农后顾之忧。三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减轻农民经济负担。金山区供销社积极推动粮食烘干项目列入金山区为农服务实事工程,积极争取市、区两级财政支持建设费用,有效降低农民粮食烘干费用支出。四是打造8万吨级粮库,供销粮油融合发展。依托金山区规划部署,建成市郊第一个8万吨级国家粮食储备中心,有效改善金山地区粮食仓储能力,进一步发挥供销粮油在粮油收购、储备、销售的主渠道作用,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的综合能力。(市供销社)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积极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浦发银行致力于金融创新支持节能环保产业,通过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建立完善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积极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截至20166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约1,800亿元,服务客户2,076户,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全力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每年印发《信贷投向政策指引》,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确保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建立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聚焦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和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等五大板块领域,设计并形成了一系列绿色信贷创新产品。包括参加国际金融公司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CHUEE项目)、参与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一期和二期项目,率先在上海市全面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牵头南水北调、太湖治理、滇池治理等一批国家重点环保项目融资支持,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长宁区建筑节能项目,成功发行国内首单10亿元节能减排绿色碳债券等。二是加强信贷投放管理。系统提出环保、合同能源管理、建筑节能、碳金融、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重点领域绿色信贷投向政策,实施有保有控的差别化金融管控。完善制订《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办法》,加强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全覆盖管理。三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倡导绿色环保的经营方式和工作方式,培育企业绿色文化。依托金融专业优势助力社会公益,持续在安老抚幼、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浦发银行)

     

    l  简讯

    ▲近日,隧道股份第二管线成功中标江苏华电昆山东部2×400兆瓦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天然气管道(专用)工程,主要向江苏华电热电联产项目输送“清洁能源”。(隧道股份)

    ▲近日,上海市水务海洋科技大会暨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科技委大会隆重召开,华建集团水利院在大会上获得“上海市水务局防汛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华建集团)

    ▲近日,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在临港松江科技城举行了松江分院奠基仪式。(自仪院)

     

    上海国资第49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