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7期

发布日期:2016-10-1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47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109

     

    l  重要动态

     

    陈寅同志到原水工程调研

     

    近日,副市长陈寅一行到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原水工程进行调研,并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度、运行模式、生态保护等工程建设情况。陈寅同志对工程建设予以了肯定,勉励参建各方再接再厉,以项目安全为前提,保质保量完成政府交办的建设任务,为西南五区百姓喝上优质好水提供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原水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金泽水库工程取水闸启闭机室框架结构已封顶,引水河及库区地形塑造、堤坝填筑均已完成;连通管工程68座工作井已全部完成,顶管顶进完成90%以上;闵奉支线将于今年10月上旬完成竣工验收。在全体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程正向着今年12月?具备通水条件的预定目标全力冲刺。       (城投集团)

     

    市国资委加强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为切实加强系统企业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市国资委通过节前安全督查、工作部署等形式,要求系统企业进一步加强国庆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等相关工作。

    此次节前督查,市国资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对申通地铁、锦江国际、纺织集团等重点单位下属轨道交通、宾馆、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综合督查。检查组要求系统企业切实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紧密结合节日特点,深入排摸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防汛防台安全措施,加强设施设备巡查和维护,全力保障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目前,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均认真部署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制定节假日期间值班方案,强化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公交地铁等涉及城市运行安全的应急处置措施。(综合协调处)

     

    l  经济工作

     

    华谊集团参展国际化工展广受关注

       

    近日,在2016(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化工展上,华谊集团以“创新转型、绿色发展”为主题,用终端产品展示方式,突出了“绿色轮胎、能源化工、精细化工、先进材料、化工服务”等五大核心业务,并介绍了在“卓越运营”、“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在特别设置的“华谊、绘制绿色的未来”互动环节中,参观者当场用集团旗下企业生产的环保颜料,在回收的旧轮胎上信手涂鸦,变废旧轮胎为艺术品,生动诠释了华谊“绿色化工、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展会期间,集团旗下产品和服务吸引了较多客户前来咨询、洽谈,特别是SAP吸水性树脂、甲醇制醋酸低水催化剂等,受到广泛关注。展会首日上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等参观了华谊集团的展区。(华谊集团)

     

    建工集团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工程建设

     

    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近日实现上交所塔楼区域上部结构核心筒结构的封顶目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是完善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布局、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现国家金融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上交所项目的结构封顶,标志着包括中结算、中金所在内的整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实现了结构封顶目标。上海建工集团首次应用TRD工法与超深地下连续墙相结合的围护工艺,顺利实施上交所、中结算和中金所3个单体超大超深基坑施工,合理解决了液压爬模施工、大体量钢结构吊装、复杂劲性结构施工等施工难点,最终如期实现了结构封顶目标。  (建工集团)

     

    上海机场与新疆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机场集团与新疆机场集团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新疆是我国西部面向中亚、西亚、欧洲等地区的重要门户,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区域,民航局明确将从国家层面推进乌鲁木齐门户枢纽机场建设试点。上海和新疆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的重要前沿,加强机场间合作,是两省市机场集团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全方位推进双方发展的共同愿望和要求,对于增强双方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双方将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本着全面合作、深度交流、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全面深化在航空枢纽建设、非航产业拓展、临空经济开发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共同搭建安全服务信息、管理交流培训、投融资合作三大资源共享平台,深化机场建设、投融资和航空安保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带核心区航空枢纽建设。(机场集团)

     

    杭申线航道整治全面建成,助推长三角内河水运发展

     

    928日,随着跨园泄泾的沪杭铁路老桥水中墩全面拆除,历时7年建设的杭申线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成为十三五期间建成的首条内河高等级航道。连接上海和浙北杭嘉湖地区的杭申线,全长123公里,是浙江杭州至上海最便捷的内河航线。今后,浙江安吉、湖州等地1000吨级船舶或90标准箱集装箱船可直达黄浦江,将有效促进本市、长三角地区内河航运业的发展,也为2020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成、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杭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的建成,标志着上海与杭嘉湖地区水上高速公路的形成,不仅改善通航状况,大幅度提升水运的运输效率、经济效益,也将同步提高航道沿线地区腹地经济的发展。据了解,仅嘉兴港2016年上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就有83423标准箱,内河水运发展大有潜力。(城投集团)

     

    仪电集团与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仪电集团本部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产业园区开发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业务良性互动,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推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作出贡献。双方决定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动并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仪电集团、临港集团)

     

    复旦可穿戴能源材料中试项目落户临港集团


       
    在临港集团、宝山区科委、宝山区高境镇政府的共同支持和推动下,复旦大学可穿戴能源材料中试项目顺利落户宝山高境镇。这一项目的入驻,代表着政府、学校、企业为一体的政校企合作模式的新典范,大力推动了国家重点项目、高校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该项目是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彭慧胜教授项目组成功研制的新型能源器件——取向碳纳米管纤维状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这种新材料可用来编织能自行发电和储存电能的衣物,在防弹衣、航空航天、医疗器械等领域展现出重要的应用前景。该成果被推荐参加我国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成功获得了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临港集团将以此项目为契机,与复旦大学在技术孵化器、工程师培养、技术转移服务集聚示范、产业孵化基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战略合作,对智力资源、政策资源、空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资源互补,共同为加快实现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做出努力。   (临港集团)

     

    l  简讯

    ▲近日,上海电气离心所中标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引黄供水改造工程净水厂离心脱水机及配套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这是离心所组建以来的单笔最大金额订单,并成功开拓了引黄供水领域的市场。(电气集团)

    ▲近日,城投集团下属污水公司等单位主办“第八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以“污水、污泥产业的新供给升级”为主题,从“大金融、大资本、运营商”的角度出发,谋求蓝色品牌之路。(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第47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