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5期

发布日期:2016-09-2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45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928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系统第十八届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中途检查工作总结会召开

     

    920日下午,市国资委系统第十八届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途检查工作总结会在市国资委机关召开。会议总结了第十八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途检查有关情况,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国资委党委秘书长程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7个检查组的正副组长、宣传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程巍同志在讲话中对各检查组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对中途检查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对进一步抓好市国资委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出三个变、三个不变的要求:即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的认识不能变,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工作的共识不能变,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需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意识不能变。要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改变国有企业形象,体现新时期的国企正面形象;要改变文明单位创建的管理模式和创建模式;要改变文明单位创建典型宣传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各检查组要继续发挥作用,要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发挥正副组长单位的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更上新台阶。

    会上,宣传处通报了下阶段工作计划,7个检查组分别汇报了各组的检查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创建工作提出建议。(宣传处)

     

    市国资委举办系统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导和管理干部培训班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921日至23日,市国资委联合市安全监管局、市消防局、市安全生产协会,举办了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导和管理干部培训班。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市消防局副局长顾金龙、市安全监管局总工程师李彩云、市安全生产协会会长张胜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导和管理干部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亚元同志指出,市国资委系统企业要结合当前国企创新转型、体制机制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度重视企业管理人员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通过此次培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学以致用,切实提高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切实增强培训工作实效。

    本次培训,派出了多位经验丰富的讲师,深入解读了领导干部安全责任、生产安全事故案例等政策法规,深入讲解了企业爆炸风险隐患与防控、消防安全管理新理念、新知识,并通过培训考核,做到了企业安全生产领导持证上岗全覆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综合协调处)

     

    l  经济工作

     

    上海建工加快拓展城市更新领域的步伐

     

    今年以来,上海建工集团加快拓展城市更新领域的步伐。如建工集团通过承建陆家嘴地下空间开发工程,为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国金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4座超高层建筑间开掘4条地下通道,打破了原有地标建筑间各自为政的局面,进一步完善陆家嘴地区的立体交通系统。还如面对南京路179号街坊改建大量历史保护建筑,建工集团通过采取保留外墙、内部结构完全置换的热水瓶胆托换技术,将在老建筑原封不动的情况下,增加1层地下停车场,丰富老建筑的商业功能。建工集团承担的由旧厂房更新改造的上海国际集控数据平台(数众云)项目已进入联动调试阶段。建工集团承建中的中国银行汉口路50号历史保护建筑、临潼路170号旧厂房、民主党派大厦、淮海路中环广场、第一八佰伴等更新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在上海历史保护建筑修缮行业打响了品牌。同时,在道路和桥隧领域,建工集团率先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探索以装配式、信息化为引领的城市更新业务模式,提高施工+维护模式比例,力求培育形成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新商业模式。(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获得厦门5条轨道交通BIM总体咨询订单

     

    近日,厦门多条地铁线路规划方案出台,隧道股份地下设计总院一举拿下厦门地铁12346号线BIM总体咨询,实现厦门地铁BIM服务的全覆盖。该项目BIM技术应用的实施范围,涵盖所有建设区域、所有专业以及从设计、到施工、到竣工、到运营交付的全建设期过程。隧道股份通过三维模型的建立,实现建设项目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过程的无缝对接以及项目相关方的信息畅通,实现项目周期全过程手段和方法上的信息化,在厦门地铁项目中打造了轨道交通朋友圈。厦门市地铁BIM总体咨询项目在全国首创了轨道交通行业整条地铁全线车站采用BIM总体咨询的管理方式开展BIM协同设计的先河,也开创了轨道交通BIM总体咨询的新商业模式。       (隧道股份)

     

    久事集团交通卡公司积极推进网约车监管平台建设

     

    为做好网络约车的管理工作,满足社会用车的多样化需求,交通卡公司专门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织技术团队加紧研发,做好网约车监管平台的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网约车监管平台系统建设方案,并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该项目将于10月底上线试运行。(久事集团)

     

    建银城投中标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管理人

     

    近日,上海城投集团下属建银城投(上海)环保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得河北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管理人资格。根据中标公告,建银城投将发起设立并管理规模为30亿的PPP基金,其中河北省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将出资3亿。河北省PPP基金总规模100亿,是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致力于河北省PPP模式的推广和投融资体制创新。此次中标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省级政府PPP基金管理领域的市场竞争能力和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已管理了包括山东建齐基金、贵州水利基金等多只PPP基金,管理规模已达245亿。城投集团筹建财务公司不仅能提升公共财政的有效运用、控制集团的资金风险、提高依法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PPP项目的资金保障能级,保障国有资产的有效增值,也有助于城投集团的转型发展,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城投集团)

     

    中朝罗先经贸区代表团考察临港产业区

     

    日前,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贸区管理委员会代表团一行来临港产业区进行考察学习,代表团先行考察了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上海南港码头和中国航发商发基地。中朝罗先经贸区总面积47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30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先进制造中心、金融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旅游城市和现代化的港口城市。临港集团与中朝罗先经贸区代表团一行就港口物流、自贸区、产业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一致表示要利用各自的优势,实现两区联动,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临港集团)

     

    l  简讯

    ▲近日,国家交通部公路局前往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就上海路政设施养护工程安全质量风险控制管理试点工作进行调研,重点考察了太保在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制度设计、操作流程及经验做法等。(太保集团)

    ▲近日,由上海建工市政总院设计、四建集团施工的上海中心城区全预制装配式高架桥梁——中环线国定东路下匝道工程建成,将对完善中环线北段匝道系统和优化五角场区域交通系统起到重要作用。(建工集团)

    ▲近日,城投集团与建行上海市分行签订《银财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将为城投集团财务公司筹建设立、开业申请、资金归集与管理、风险控制、IT系统实施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   (城投集团)

    ▲近日,上海仪电档案管理中心改扩建完成,正式投入运营,将充分发挥档案为经济工作服务的作用,为仪电打造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的形象作出积极的贡献。     (仪电集团)

     

    上海国资第45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