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6期

发布日期:2016-09-2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6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920

     

    纺织集团加强全媒体建设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近年来,上海纺织集团加大投入,加强全媒体建设,集团新闻中心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标精准的信息推送与传播,将集团的使命、愿景和目标任务传导到全集团的“神经末梢”,将企业形象展示给社会,在集团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在2016年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举行的五年一度全国性评比中,纺织集团获得全国企业文化传播全媒体建设30强,企业文化专题宣传片获全国企业文化优秀传媒作品一等奖,《上海纺织》报获得全国企业文化优秀传媒(报刊类)二等奖。上海纺织集团全媒体建设的主要抓手是“做活新兴媒体,提升全介质传播能力”。

    一、重视把媒体功能、体制机制做活

    纺织集团媒体宣传工具长期以来是“一报”:创办于1994年的《上海纺织》报(时称《纺织创业报》);“一刊”:创办于1981年的《上海纺织》杂志;“两网”:上海纺织官方网站、上海纺织党建网。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纺织集团确定了“全国布局,海外发展”的时尚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努力打造成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张“新名片”。为了积聚力量、打造形象,集团党委对媒体力量进行了整合和加强。

    纺织集团专门在总部职能部门序列中设立了新闻中心,配备正副主任和高级新闻总监各一名,集聚精兵强将,整合成集团层面核心团队5人、基层后援团队50余人、社会知名主流媒体结盟的全媒体力量,负责集团的对内宣传教育和对外形象展示工作。在“一报”、“一刊”、“两网”的基础上,开发了“一室”——视频新闻制作室和“双微”——集团官方微信和微博。同时,以云平台为依托,通过硬件投入,建立起覆盖各企业、面向全体员工的80余个新闻视频播放点,形成了视频资料发布、接收、播放的管理网络。从而形成了以现有资源为基础,以服从服务集团发展战略为目标,以价值观传播为核心,以资源吸附为枢纽,以传统平面媒体和新兴网络媒体的聚合为手段,从内宣向外宣延伸的工作平台,实现新闻信息统一采集、加工、编辑和传播,新闻传播、文化宣贯的全媒体生产、全介质传播、全方位运营,真正实现整个集团的多媒体融合发展。

    目前,纺织集团已具备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以及全介质信息传播能力,实现了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媒体渠道产品生成。在时效上,从有节点发稿转变为全天候发稿,在传播上上,开始实现集团员工和社会受众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河终端上都可以获得来自于纺织集团的行业动态、热点新闻和工作信息。如,20157月上海纺织集团第二次党代会举行的当天,我们就通过微博、微信和纺织党建网,直播了各个重要节点的动态消息;一天后,就播出了党代会实况录像剪辑;三个工作日内,《上海纺织》报党代会专版出版,及时地发挥了多媒体立体宣传的优势。又如,这一年多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5中国纺织业‘走出去’交流大会——‘一带一路’的纺织版图”作演讲;新华社上海分社邀请朱勇总裁参加“聚焦一号课题,建设科创中心——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访谈;美国IAC高层来访集团;荷兰国王见证上海纺织与荷兰贸易委员会签约;集团领导班子考察山东如意集团;丹麦哥本哈根皮草仓库建成运行;上海国家棉花交易中心开业,等等,新闻中心都及时作了全媒体发布。目前,重大新闻当天微信微博发布、隔天新闻视频到基层播放点,已成为新闻中心的基本工作规范,及时传递了集团重要动态、发展成果和理念思路。

    二、重视把上海纺织新闻视频做活

    集团新闻中心每月定期发布3辑新闻视频,每辑时长10分钟左右,包含6-7条新闻。重点报道集团及企业新一轮改革、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时尚活动,以及党建、精神文明的最新进展情况,突出视频新闻形象生动的特点,及时向下属企业传播集团和企业重要的新闻事件以及相关的人物。例如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期间,集团新闻中心通讯员积极取得米兰世博会新闻中心的支持与帮助,及时传回上海纺织展位的重要视频素材,包括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海纺织展位、对我们火麒麟产品大加赞赏的独家采访视频;以及各国官员、民众参观中国企业联合馆上海纺织展位、学做“中国结”的实况。经集团新闻中心加工处理后,除了?时在集团内部播放,还在上海电视台全纪实频道和看看新闻网等主流官方媒体作了转播。 

    纺织集团的视频新闻目前已形成战役扫描、企业巡礼、劳模风采、人物访谈等板块,并适当穿插关于人物、事件、先进典型的深度报道。根据集团重点工作的需要,新闻中心还不定期地制作专题片、纪实片,为基层企业服务。2015年围绕集团“大事件”拍摄剪辑了17部专题片、企业形象宣传片6部。2016年上半年拍摄制作了2两部商务用途形象宣传片和1部集团十年企业文化建设巡礼专题片。集团新闻中心连续两年协同党委工作部开展了两次“百秒百字”视频展播展评活动,拍摄或指导基层单位拍摄了100多部微视频作品,集中反映了集团基层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正能量,此举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党委的赞许与好评。

    三、重视把官方微信微博做活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移动便携设备的日益普及,企业媒体与受众的沟通渠道日益多样化,纺织集团充分认识到作为新兴的即时通信工具和社会化媒体的微信、微博的重要性,并投入重要力量进行制作、运维。我们不仅仅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发布集团权威的资讯,更用心使受众得到愉悦的阅读,感受透过屏幕的温度,努力让集团内外的人们,共同见证上海纺织的重要时刻,一起感受上海纺织的日新月异。自20157月新闻中心成立一年来,共编发微信247条,粉丝人数扩大到3590人,阅读量达到20多万人次;“上海纺织集团”官方微博发布1365条博文,粉丝人数扩大到7535人,累计点击率达到60多万人次。官方微博上设立的“上海纺织历史上的今天”,盘点上海纺织150年经典瞬间,彰显上海纺织厚重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深受微友欢迎。2015年,在集团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的《集团参与华交会和中纺联春季联展》、《三枪生活馆盛大起航》、《棉交中心开业》和《集团十件大事》,集团内外反响热烈。2015年集团官方微信发布了钓鱼台国宾馆国宴用上上海纺织的产品和2016年集团官方微信发布《集团收到外交部钓鱼台宾馆管理局感谢信》信息后,在集团内外影响较大,基层员工引以为傲,进一步提升集团美誉度、企业形象和“金海螺”品牌知名度,在社会面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今年79日,汪洋副总理到上海纺织考察,集团微博微信以最快速度发送消息,一小时点击率达到1300多人,累计点击率达到14656次,送达人数为10704人。纺织集团的重大新闻也得到“上海发布”、新华网、新浪网等多次转发、转播扩大了上海纺织的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纺织集团将进一步提升全媒体的生产质量,内容要创新,要符合时代需要和集团、基层的“两个需要”。加强内容建设,官方微信向微商城交易功能、微信矩阵和微视频功能升级。进一步提升全介质传?能力,拓展集团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应用,创新即时传播工具的宣传方式,使《上海纺织》报实现“手机报”同步快速发布。进一步扩展全方位运营能力,以资源吸附力为枢纽,实现多种媒体的复合传播与立体覆盖。坚定不移地强化与外部媒体的合作,进一步设计和加强媒体合作方式方法,主动提供新闻线索扩大集团社会影响。联系和吸引媒体聚焦集团的品牌进行推广,借助外部媒体扩大新闻效果,使集团赢得社会美誉度。(纺织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6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