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3期

发布日期:2016-07-2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33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719

     

    l  重要动态

     

    韩正同志实地考察上海建工承建的国际舞蹈中心工程

     

    713日,市委书记韩正等一行实地考察已基本建成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工程。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工程由上海建工设计与施工总承包建造。市领导在听取了工程建设的情况汇报和察看现场后,肯定了上海建工的设计理念、工程的施工质量及施工管理机制。目前,该工程的机电安装工程已基本完工,进入全面调试阶段。建成后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将成为“产学研”一体化的舞蹈艺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集舞蹈教学、创作、排练、演出、交流、研究为一体的国际化、复合型、公共性、功能性舞蹈综合体。    (建工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位列中国500强第五

     

    《财富》(中文版)于713日发布今年中国500强排行榜。上汽集团营业收入6704.48亿元,排名第五位。从今年的榜单上看,尽管在2015年因油价暴跌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但“两桶油”仍然稳居前两位,其中中石化营业收入2.02万亿元,中石油1.73万亿元,分别比2014年下降28.6%24.4%。中国建筑和工商银行继续位列第三和第四。中国移动排名连续第二年下滑一位,跌至第六。另外,新上榜的公司包括乐视、携程等互联网企业。 (上汽集团)

     

    上海建工自主研发国内首台大截面矩形盾构地下掘进显威力

     

    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大截面矩形盾构机,最近在推进虹桥国展一地下大型人行通道工程中顺利出洞。这台宽10.1米、高5.3米的矩形盾构机,是继201510月虹桥地区临空地下连接通道首推成功后,于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和中国博览会会展地下人行通道工程中再次运用。整个大截面矩形盾构机出洞过程非常顺利,盾构地下掘进极大地降低施工噪音对虹桥商务内的环境影响,被誉为“低碳环保型”建造方法。这条地下大型人行通道将于9月中旬贯通,通过人车分流,将有效缓解华翔路地面拥堵情况,分担国展中心与日俱增的客流量。 (建工集团)

     

    隧道股份摘得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

     

    近日,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获得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这是中国工程设计资质等级最高、涵盖业务领域最广的资质,标志着隧道股份将可竞标我国工程设计领域全部21个行业所有业务,并且不受规模限制。作为拥有规划咨询、投资、设计、建造、运营全产业链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隧道股份在设计板块的重大利好“牵一发而动全身”。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不但使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的经营领域大幅拓宽,更将引领隧道股份投资、建造、运营等多个业务板块全面起飞。依托该资质,隧道股份在建造、运营领域的核心能力——隧道非开挖技术、重大装备研发制造、能源管道铺设、大数据养护等,将能够在设计单位的引领下在诸如核电、电力、化工等更多领域发挥作用,有能力、有资格承接更多行业领域的EPC项目。(隧道股份)

     

    华建集团积极推进十三五发展

     

    近日,华建集团召开年中干部工作会议,正式发布“十三五”规划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十三五”是华建集团转型发展的首个五年,也是关键五年。华建集团将围绕“全面市场化、跨界集成化、高新专业化、深度国际化”四大发展战略,与上市公司要求接轨,重点推进企业治理与运营向市场化转轨、用人市场化、全面开展企业资本运作、促进科研向研发转型;重点聚焦集成打造建筑工业化产品、创新“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加快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加强跨界的社会资源集成;提升传统业务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开拓新业务新市场、推进核心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高度融合;借助成功购并威尔逊公司的机遇,按计划、分步骤地布局国际市场,形成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的业务协同和优势互补。(华建集团)

     

    上海市中心首次实施高架桥梁预制立柱拼装施工

     

    715日凌晨,上海高架桥梁预制立柱拼装施工在中环路内圈国定东路下匝道工程顺利完成。为了缩短施工周期,减少对周边的环境影响,降低安全风险,减少对市区繁忙交通的影响,确保工程质量,由公路集团第一事业部牵头设计、施工等单位成立了市政高架桥梁预制拼装技术研究小组,通过多种方案比选及大量的试验研究准备,该工程立柱、盖梁、箱梁施工全部为预制拼装工艺。为了确保现场安装精度,均在预制构件厂配备了全进口的钢筋弯曲中心及钢筋成型胎架等设备,并采用金属波纹管钢筋连接灌浆拼装技术,在上海市中心采用该技术尚属首次。(城投集团)

     

    l  金融工作

     

    太保集团起草的《保险术语》国家标准通过专家委员会审查

     

    近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险分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审查会,由相关单位专家组成的审查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了太保集团负责起草的《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审查委员会认真听取了由项目组关于该标准主要内容和编制过程的汇报,在对标准送审稿进行认真审查后达成一致意见:一是《保险术语》是我国保险行业标准体系框架的重要基础,规定了商业保险业务常用的术语,适用于保险企业保险业务活动的开展和管理;二是《保险术语》国家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将有利于加强保险行业各公司信息交换和共享、促进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市场行为、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的专业化监管,还将有效提升保险公司产品设计规范化水平,促进消费者更好的理解保险产品和条款;三是该标准整体结构合理、内容完整、文字表述准确,编写格式符合GB/T 1.1-2009的要求,编制过程符合国家标准制修订程序。(太保集团)

     

    l  党建工作

     

    隧道股份出台基层党建标准化管理系列指南

     

    近日,由隧道股份党委牵头开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调研”课题顺利结题。由此形成的《党支部工作实务指南(2016版)》、《党支部工作手册》、《凝聚的力量—党建工作实例》、《使命—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多部书稿为隧道股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奠定了良好基础。调研报告指出,隧道股份党委今后将通过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强化机制,调动资源,提供基层党建工作新保障;细化措施,建章立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新变化;优化配置,选优配强,形成基层党务队伍新力量,不断推动隧道股份系统党建工作水平的跃升。(隧道股份)

     

    l  简讯

    715日,上海港引航站顺利实施丹麦籍两艘18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顺水离泊作业,标志着洋山港区顺水离泊开航覆盖全部船型,洋山港区开航窗口全面打开,通航功能及作业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上港集团)

    ▲近日,申通地铁集团荣获“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两项荣誉称号。   (申通地铁)

    ▲近日,2016CTBUH最佳高层建筑奖项揭晓,上海中心获得“亚太地区最佳高层建筑”奖项。这是继MIPIM“人民选择奖”后,上海中心收获的又一项国际大奖。(上海城投)

     

    上海国资第33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