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4期

发布日期:2016-06-24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4)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年6月22日

     

    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公司环保指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近日,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六号机组超低排放综合评估会议,接受上海市权威部门对超低排放改造的全面、细致的综合评估。专家组经评审讨论,形成一致意见,认为外高桥二发电六号机组改造后,烟尘、SO2和NOx均达到超低排放改造要求,且基本消除石膏雨飘落,无明显有色烟羽, 环保设施运行稳定,环境效果改善明显,达到《上海市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5-2017)》和《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1/963-2016)》等相关文件要求,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早在2014年下半年,外高桥二发电公司就已经有条不紊地启动了超低排放改造准备。六号机组超低排放及相关改造于2015年5月24日开工建设,11月24日随机组启动同步投运,12月9日完成168小时试运行,12月23日完成现场环保验收。据在线监测数据显示,改造后烟囱出口烟尘排放平均浓度为1.20 mg/m3,较改造前降低约89.3%;SO2(二氧化硫)排放平均浓度为16.6 mg/m3,较改造前降低约55.5%;NOx(氮氧化物)排放平均浓度为23.1mg/m3,相比改造前降低约57.8%,均大大优于超低排放要求,已达到燃气轮机排放水平,取得显著的环保减排成效,成为申能系统第一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发电企业。

    一、聚焦环保减排改造——一直在路上

    作为2004年建成投运的上海地区主力发电企业之一,外高桥二发电公司在国内首次引进、建设两台900MW超临界进口燃煤发电机组,投运之初已具有较好的环保排放技术指标。投产至今的十余年间,公司在肩负保障城市电力供应任务的同时,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环保减排工作,在环保改造的道路上一路快马加鞭,主动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的环保能级提升。

    2008年10月和12月相继投运的两台机组脱硫工程,是国内首套投运的百万等级燃煤发电机组加装脱硫装置,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减排二氧化硫197880吨。

    作为2012年度上海市重大工程的两台机组脱硝工程,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工艺,分别于2012年12月和2013年6月投入运行。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减排氮氧化物16802吨。

    2014年,公司又一次跨前应对、主动作为,对已投用的环保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换代”。两台机组分别于3月和9月完成脱硫增效扩容改造,脱硫效率提升至97.5%以上、排放浓度降至35mg/m3以下。同时还实施了电除尘高频电源改造,烟尘排放浓度降至15mg/Nm3以内,运行能耗下降近50%。

    历经长期不懈追求,外高桥二发电公司连续多年在上海火电企业超量减排工作中排名第一,环保减排工作始终走在上海地区前列,在环境保护部、上海市环保局历次核查中得到高度评价,先后获得上海市“十一五”减排先进集体、国家电监会“节能减排工作先进电力企业”等荣誉称号。

    二、突出技术路线创新——一个不能少

    当常规环保减排的技术手段,难以满足越来越高的管控要求,“超低排放”被提上公司议事日程。“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选择,要兼顾“效果好”、“投入少”,两者一个不能少。外高桥二发电公司凭借核心技术团队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创新开放的工作思路,不仅做到了这一点,更有所突破创造。

    当前,国内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机组寥寥无几、绝大部分采用湿式电除尘。该技术虽能满足排放浓度要求,但投资巨大,系统复杂,还需要重新改造引风机,维护成本很高。在设计技术路线时,公司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大胆采用了电除尘和脱硫系统对烟尘协同治理的方案,同时在换热器上应用椭圆换热管降低烟道阻力,不仅同样实现了烟尘排放浓度小于5 mg/Nm3的目标,避免了引风机的改造,更节约了数千万元改造成本,同时使运营成本也大幅下降。

    此外,国内已建成的百万等级塔炉机组普遍采用省煤器分离布置和加装零号高加两种方案。公司创新省煤器水侧旁路实现全负荷脱硝的方案,在国内百万等级塔式锅炉上首次成功应用,改造成本仅为通用方案的30%左右,且效果良好、适应性广。

    改造完成后,华能、国电、大唐、国电投、华电、华润、国华等全国各发电集团的企业代表纷纷前来公司调研学习。其中一位调研者感慨地说“外高桥二发电公司这些创新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新的思路,推广出去一定会让一大批煤电企业从中受益”。

    三、紧盯超低排放指标——一定要追求更好

    六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进程中,无论是在改造合同洽谈时,还是在项目设计过程中,有一个细节被反复提出、又被反复强调——“烟尘排放浓度必须小于5 mg/Nm3”。对此,外高桥二发电公司有自己的坚持,在超低排放指标上“光守住底线不够,还要追求更好”。

    2015年12月19日~2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六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进行了现场环保验收数据监测。据监测数据,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在50%、75%、90%负荷下、设计煤质、近期煤质和最差煤质条件下,烟尘、SO2和NOX排放浓度均远低于5、35和50mg/m3限值,消除石膏雨和“白色烟羽”、全负荷脱硝的改造目标全部实现。

    新的技术路线在超低排放改造中运用后效果如何?项目投运以后,公司在环保验收监测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性能试验,超低排放改造各项设备运行高效、稳定,性能均优于设计和预期。通过连续两个月不间断的跟踪分析,六号机组改造后烟尘平均排放浓度主要集中在0.6~1.7 mg/m3间,SO2集中在9~21mg/m3之间,NOX集中在12~33mg/m3之间,烟尘、SO2和NOX排放分别削减约85.1%、42.7%和32.9%左右。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四、努力赢得社会认同——做一个“负责任”的发电企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社会的认同也同样推动企业的发展。然而,长期以来煤炭总会被人们贴上“黑标签”,特别是随着近年来雾霾加剧,社会舆论更常把矛头指向燃煤发电。如何检验燃煤电厂环保改造的成效?如何展现燃煤电厂在环保减排上的担当?外高桥二发电公司不仅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行动。

    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外高桥二发电邀请第三方权威机构,特意选取周边高东镇、高桥镇等五个人口较为集中的城镇作为环境敏感点,对项目的大气环境影响进行评估。结果表明: SO2、NOX与PM10排放对周边地区影响范围显著缩小、贡献浓度显著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不仅如此,对照日本、欧盟和美国等几个世界上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最严格的国家和组织,改造后外高桥二发电烟尘排放浓度(1.20 mg/m3)仅为日本排放限值(50 mg/m3)的2.4%、欧盟(30 mg/m3)的4%、美国(20mg/m3)的6%;SO2(16.6 mg/m3)仅为日本、欧盟(200 mg/m3)的8.3%、美国(184 mg/m3)的9%;NOX(23.1mg/m3)仅为日本、欧盟(200mg/m3)的11.5%、美国(135 mg/m3)的17.1%,可以说 ,外高桥二发电的环保指标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在未来的日子里,外高桥二发电唯有胸怀更美蓝天,肩负社会责任,继续做一个“负责任”的发电企业,才能走的更远,才能基业长青。(申能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