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2期

发布日期:2016-06-1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2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530

     

    匠心与梦想

    ——隧道股份为您细数迪士尼背后的走心传奇

        

    上海迪士尼乐园下月就要正式开业了。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迪士尼乐园提供了大范围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与技术咨询服务。正式参与项目详规的编制工作以来,城建设计总院承接了迪士尼一期(3.9平方公里范围内)市政配套设计的总体设计,项目包括道路、给排水、绿化、灌溉水系统、能源管线系统、围栏及防汛墙系统工程、4个大型公用事业场项目、2个公共交通枢纽工程。同时,在二期工程中,作为市政配套设计的总体单位,涉及道路、停车场、场地、市政管线的总体设计。

    迪斯尼是梦想的乐园,小到绿化灌溉系统,大到整体道路规划,迪士尼乐园的每一处设施皆独具匠心。那些隐藏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里鲜为人知的技术细节,是支撑起迪士尼梦幻乐园的基石。由迪士尼多项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与技术咨询方——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将为您细数这座童话王国的“走心”传奇。

    一、“会呼吸”的奇妙路

    迪士尼开园正值夏季,暴雨带来的道路积水容易导致游玩受阻。因此,度假区道路路侧采用连续型的排水沟,取代常规的平侧式点状雨水口,“由点到线”的改进,大大提高了路面排水的效率,迅速加快了初期雨水的排放速度。

    度假区道路旁的绿化带内,有着纵横交错的如同毛细血管的排水盲沟,这些排水盲沟就像一块大大的海绵,渗透、排除下渗的雨水和灌溉水,并促进树木根系生长。用心的科技进步让游客走在园区道路上,晴天不打伞,绿树成荫;雨天不湿鞋,爽快游玩。

    二、“暖人心”的公交枢纽

    度假区边提供了7个游客停车场,约12000个停车位,如遇节假日或大客流的情况会略显紧缺,且要经历较长的排队停车时间和较远的入口步行距离。在大客流下,选择公交前往迪士尼往往是更好的选择。除了轨道交通11号线,隧道股份城建设计总院还考虑建设了2座公共交通枢纽。西公交枢纽是度假区内最大的公共交通服务设施,步行至乐园入口仅300m。公交枢纽设置人行区域,实现“人车分流”,保障游客安全。

    公交枢纽内配备了15条公交线路,300个出租车蓄车位,往返市区各地,枢纽内的9条园内环线接驳巴士使度假区内各景点间的无缝换乘。车站内公交线路的出发、等候时间全部采用电子显示屏,可根据需要提前查询,并设置了园区整体导览图,为出行计划提供指引。

    奇妙路接驳站紧邻11号线迪士尼站出口,是度假区内接驳巴士的专用枢纽,实现了地铁与公交的零换乘。乘客等候区设置了遮阳篷、风扇,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也能为您消暑遮荫,等待的时光也变得美好起来。

    三、“有营养”的星愿湖

    度假区内景观绿化的浇灌全部采用自动喷灌系统,根据数据测算,灌溉水量标准约为我国通常标准的1倍多,最高日需求量达到9700m3/d。园区采用自动灌溉系统替代常规的人工浇灌,水源来自于星愿湖,根据不同植物本身特性计算需水量,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并有利于不同植物的生长需求。

    园区道路的绿化布置在不同路段有着“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景致,每一座喷头的布置和型号均按照绿化带不同的种植方案计算喷头的水压和浇灌范围。“千奇百怪”的喷头统一受“高智能灌溉系统”指挥,系统依据微环境气象情况自动控制绿化灌溉系统的运行,自行调整灌溉方式、时序和水量分配,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智能绿化灌溉系统。

    作为度假区内的最大的景观湖泊,星愿湖面积39公顷,总蓄水量达到150万立方米。设计师制定了远高于现行标准的水质指标,并通过建设综合水处理厂,有效地控制了湖水中藻类的繁殖和水体富营养化。综合水处理厂采用智能化运行管理,具备正常情况下“少人值班、无人值守、自动报警”的能力,将成为国内自控水平最高的同类水处理厂,实现“智能控制,智慧环境”的设计理念。

    四、“大智慧”的监控平台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平台(即游客信息服务系统)历时5年完成,是目前为止大型游客场收集各类信息最全面的综合管理系统。它像一个巨大的神经网络,分布在园区道路、主题乐园、停车场、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枢纽、游客步行广场和通道、星愿湖泊边缘、奕欧来购物村、生态公园以及各类市政设施(能源站、消防站、泵站、水处理厂、环卫站等)中,对接政府、企业相关部门,构建通信网络,实现视频信息的汇聚并与其他系统的信息共享。为开园后度假区各类大客流及应急情况的措施采用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提升度假区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

    园区通过智慧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基础设施在其生命周期内的高可用性、高效率高负荷、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的运转。对于基础设施正常的损耗和可能故障,能够做到提前预警、实时监控、自动反馈,实现园区基础设施高效使用,个性管理。

    五、“带风情”的特色建筑

    在道路设计中,趣味的迪士尼米奇主题元素完美呈现,精细化的工程设计与工业工艺设计结合,体现在了各类监控设备杆件、路灯杆件、标志标线、导向标志等常规化的附属设施中,从颜色到外观、样式和造型,从整体到细节,无一体现了设计者独具匠心的投入。

    排水泵站、污水泵站、综合水厂、公交枢纽等各类建筑更将红砖外墙、雕花刻图、传统拱形牌楼等海派特色的石库门里弄元素融入其中,使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同样体会到中国风韵上海风情,真切感受上海这座城市所兼具的历史文化和朝气活力。       (隧道股份)

     

    上海国资增刊第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