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3期

发布日期:2016-06-1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3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年6月8

     

    建工集团为您揭秘:上海迪斯尼“奇梦乐园”是怎样建成的

     

    全球关注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616正式开园,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的这个全球最大的迪士尼乐园,正逐渐撩开神秘的面纱。人们在惊叹她童话般的场景、巧夺天工的建筑、梦幻样的意境的同时,也在探求心中的一个疑问:这座“奇梦乐园”是怎样建成的?

    一、打响上海迪士尼工程建设的“第一枪”

    201148,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一期工程举行了开工仪式。但其实早在20105月,上海建工集团就组织了首批管理、施工、技术人员进场,承建了迪士尼工程第一个项目—“川沙A-1地块场地形成,打响了上海迪士尼建设的第一枪。从工程专业角度看,这也是迪士尼乐园建设至为关键的基础性工程,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游人在园区内看到的一切美好事物都“基础”于此。

    该项目施工范围约1.68平方公里,包括大面积农田、数千栋民宅、厂房和160多条河流。按照设计要求,区域内全部土壤和水体,都要进行包括重金属指标在内的总共30多个指标的严格检测,稍有问题都必须清除运出并加以无害化处理。对这种在国内工程中从未有过的要求,一些专家的形象化说法是:“清理后的土壤要做到万一今后有小朋友误食也不会出问题。”因此,整个场地形成项目的工作量和技术难度相当大,单单土方工程的运输量就有120多万立方米。迪士尼“场地形成”项目还对土壤的压实度和承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而上海却属于典型的软土地基,特点是软土层厚度大、含水量高、强度低,一般的施工技术不可能解决这个矛盾。建工集团大胆采用真空预压技术,经过技术优化和改进后,在国内第一次大面积使用真空预压技术解决了迪士尼软土地基这个矛盾。最终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为中方按期向美方移交场地时间节点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上海迪斯尼工程建设之“最”

    在参与上海迪士尼建设的所有承包商中,上海建工集团中标项目数最多,超过35个;实施范围最大,几乎完整覆盖了整个迪士尼一期建设的3.9平方公里;累计施工合同额最高,超过人民币100亿元。除了大量的游乐设施(主题乐园)、中心湖与围场河、旅游休闲地和服务产业基地外。还有比如:(1国内首创的“冷、热、电、压缩空气”四联供的分布式能源中心。它能以最高能效和最环保的方式满足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娱乐设施、公共建筑、酒店等制冷、制热、生活热水及压缩空气动力需求;(2国内生产工艺最先进的用于迪士尼中心湖水循环和苗木灌溉的综合水处理厂。其水处理的规模为2.4万立方米/天,目的是确保中心湖湖水持续循环处理,使湖水总磷小于0.01-0.02mg/L,氨氮小于等于0.05mg/L,达到和超过国家二类地表水指标。同时还能集污水处理及灌溉水供给于一体。(3园区内最为豪华的五星级迪士尼主题度假酒店和突显西部牛仔以及巴斯光年特色的玩具总动员酒店。前者的规模为420 间客房,室内外铺装极具特色,使用了大理石拼花和室外园林滚圆石铺装等技术,屋顶檐口则运用了GRC艺术马赛克石料幕墙体系。 后者拥有800套客房,整个酒店的装修风格浸润着声名远扬的《玩具总动员》电影的元素,以缤纷的色彩展现美国西部风光。此外,还有美轮美奂的迪士尼地铁车站、设计构思奇巧的景观人行桥、风光旖旎的迪士尼小镇等等。

    梦幻世界的“缔造者”。由上海建工施工总承包的“梦幻世界”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六大主题园区的精华,也是乐园中最大的园区。该园区由奇幻童话城堡及其后面的游乐区等16个单体组合而成,总用地面积112006平方米、建筑面积共35535平方米。该园区内,有全球所有迪士尼中最高、最大、最具互动性和使用功能的地标性建筑“奇幻童话城堡”。为了将“梦幻世界”建设成真,建工集团的建设者们付出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2015年8月,华特·迪士尼全球艺术总监在迪士尼中方业主陪同下,参观了刚刚建成的奇幻童话城堡后,双手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上海迪士尼是全球所有迪士尼项目中最棒的,上海迪斯尼奇幻城堡也是全球所有主题城堡中最棒的。

    三、用“工匠精神”建造“梦幻世界”

    奇幻童话城堡群塔与20000多个艺术构件。城堡外观最引人注目的地方莫过于城堡的群塔。屋面以上塔体共计28个,塔身主体为钢结构,塔尖尖顶用24k金箔贴金,造型优美,光彩夺目。其中,又以八个大塔为典型。在这些夺目美艳的塔尖群背后,有着上海建工人“工匠精神”的精彩诠释。在长达半年的时间中,建工集团对塔尖群先后作了56次大改、100多次小改,还对泥模制作、树脂模型翻模、原模组装、原模分件、沙模浇铸、金属件打磨、金属件组装、分件、贴金箔、运输、现场组装等每一道工序设立了严格的验收机制。建设者们制作了10600GRC构件和9520GRP构件,每一件构件也都要经历原型制作、翻模、浇注等生产工艺,最终精彩展现了城堡群塔的艳美梦幻。

    神奇的假山塑石是这样“形”成的。在梦幻世界中,大量的假山元素构成了童话世界的梦幻与神奇。建工集团引入了预制装配式假山的施工工艺,生产加工精度达到了毫米级,从根本上确保了所展现的塑石假山的绝对原汁原味。这种工业化的塑石假山生产加工工艺在国内当属首例。此外,建工集团还采用了高科技全站仪和三维扫描技术,对测量点进行实时自动的捕捉,进行实时且精确的测量和放样。在完成假山网片的安装固定后,喷浆师对喷浆厚度的精准把握,雕刻师的高超技艺,上百位上色师对油漆进行仔细调配,令梦幻世界的假山栩栩如生,充满灵动。

    BIM技术打造梦幻般的异形百怪屋顶。为了再现童话世界中的千奇百怪的屋顶和异形扭曲的屋面,建工集团组建攻坚小组,在两个月里就屋面的外形问题进行了30多次商讨,对模型进行了36次更改。BIM技术人员还从动画片中截取了相应的场景照片来对模型的造型进行完善,最后确定了采用钢上加覆网片喷浆的施工工艺来构造屋面的扭曲造型。这样的屋面施工方法在国内尚属首例。

    四、一夜成林——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真实“童话故事”

    用专门的流水线生产迪士尼乐园种植土。上海迪士尼主题园区内的所有园林绿化均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项目绿化种植区域1.5深范围内土壤需全面更换符合迪士尼标准的种植土,要满足6大类31个严苛的控制指标。为了达到苗木移栽“随时可移栽,移栽随时存活”的目标,建工集团与业主方团队共同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联合考察,对一期163块农田表土进行了210个样品采样分析,进行了2200余组实验,针对上海原本偏碱性、粘性重、透气性差的土壤缺陷,最终确定了种植土改良配方。这种迪士尼专用的种植土均由专门的生产线流水生产而成,被喻为“像造高品质混凝土一样造种植土”。

    神秘的容器苗生产“百年大树”。所有的苗木定点培植过程也很关键。建工集团运用空气阻根容器技术,通过人为地控制植物根系生长,一方面利用空气修剪原理控制侧根发育,另一方面使植株总根量在苗圃培育阶段增加3050倍,从而大大提升苗木的移植成活率,让苗木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自身的全面优化,以最佳的状态根植于这片土壤,真正实现了一夜成林的神话。据统计,园区新种乔木3万余株,灌木地被200万盆,苗木成活率达97%以上。 (建工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3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