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3期

发布日期:2016-06-1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23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年6月8

     

    l  重要动态

     

    深化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市属金融企业统一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62上午,市属金融企业统一监管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周波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市金融党委书记孔庆伟发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宣读相关通知。市政府副秘书长俞北华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机关、市财政局、市编办、市金融党委、市金融办、市国资委两委、市管金融企业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明确,对市属金融企业终止委托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关系从市金融办调整至市国资委,党组织关系、领导班子管理方式相应划转或调整,这标志着本市对市属金融企业正式实施统一监管。

    屠光绍同志指出,此次会议是上海加强国资监管、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一次重要会议。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金融企业统一监管的重要意义。此次调整是加快市属经营性国有资本统一监管、加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共同需要;要明确目标,牢牢把握金融企业统一监管的主要原则。坚持党政同步,整体移交;调整职能,落实职责;有序衔接,平稳过渡;要继往开来,推进市属金融企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在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服务金融市场能力水平和提高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下功夫。

    周波同志要求,市管金融企业资产管理关系调整后,对市国资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要主动作为。学习掌握专业知识,进一步了解市管金融企业在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熟悉金融企业领导干部情况。二要主动服务。深入金融企业调查研究,全面熟悉掌握情况,倾听企业呼声和要求。三要分类监管。要认识把握金融行业的特殊性、重要性。四要联合协同。尊重并充分发挥市金融党委、市金融办的指导作用。

    调整完成后,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完善国资监管方式,努力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坚持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主动服务金融企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统一监管产融结合优势,通过“实体经济(产业)+虚拟经济(金融)+技术经济(互联网)”的多层次融合,打造一批核心主业突出、创新能力持久、服务和效益良好,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委办公室)

     

    l  科创中心

     

    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落沪

     

    近日,上汽集团与同济大学共同签署《共建共营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内建设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此举将填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工作的空白,并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场景定义、场地规划、标准规范的研究和体系建设,以及运营管理方面取得突破,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上汽已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企业中长期发展的一个项目,力争率先在中国实现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汽车强国梦作出贡献。  (上汽集团)

     

    华建集团牵头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示范项目揭牌

     

    日前,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一体化设计研究与示范”示范项目——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南部综合体揭牌仪式举行。该课题是由华建集团牵头,各领域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组成的科研团队进行研发,是华建集团进行产学研用科创体制转变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南部综合体示范项目位于松江区新桥镇,规划建筑面积86万平米,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科技、商务、交易、文化和体验等功能为一体产业大生态、大平台。其子课题——铝合金结构与太阳能光伏产品一体化研究与示范,将更大程度地拓展太阳能产品在建筑中的应用形式,并提升其一体化应用水平,为建筑中规模化推广应用太阳能起到极其重要的示范作用。(华建集团)

     

    上海仪电集团“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四方面成效

     

    日前,上海仪电集团召开第六届科技工作大会,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四方面成效。一是科技创新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科技创新已成为各级企业经营管理重要内容,科技投入纳入企业全面预算、业务计划和KPI考核体系。二是科技投入逐年增加,重点不断聚焦。2015年的科技投入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1.2倍,科技投入进一步聚焦符合战略方向的重点产品和项目。三是科技配套政策持续实施,产生积极效果。“十二五”期间集团下拨科技奖励和技术开发专项资金达7096万元,在企业年度业绩考核中视作利润的研发费用超过4亿元,近两年有40多个项目获得国家和本市各委办研发资金资助1.5亿元。四是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基础和能力明显提升。目前,集团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2家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各级企业拥有各种有效专利554项,其中发明专利209项。集团拥有11个上海名牌产品、4个上海著名商标、1个中华老字号和1个中国驰名商标。  (仪电集团)

     

    临港集团首个海外科技发展中心落户旧金山

     

    历时近半年时间,临港集团首个海外科技发展中心日前落户美国旧金山,迈出国际化发展实质性的一步。该中心项目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市中心东南部,项目总建筑面积5866平方米。附近聚集了大量科技企业,其中美国著名联合办公运营商Rocket Space总部也位于该物业附近。受益于近年来科技行业在旧金山的扩张,该物业所处的杰克逊广场区域将持续吸引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入驻。(临港集团)

     

     国家能源核电站仪表研发与试验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日前,由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承担的2010年国家核电装备自主化和能源自主创新专项——“国家能源核电站仪表研发与试验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专家验收。该中心承担了试验验证平台建设、核电关键试验技术攻关、核电仪控标准化研究和信息技术交流平台搭建等四大任务,经过五年的努力,新建了10m法电磁兼容试验室,建立了核电仪控系统功能安全评估能力和软件V&V技术能力,分别与上海电缆研究所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建了LOCA试验装置和β辐照试验装置,多项技术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市自仪院)

     

    l  简讯

    ▲近日,上汽集团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年报显示,上汽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704.48亿元,同比增长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6.51%   (上汽集团)

    ▲近日,上海电气船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首次与泰国最大的独立经营石油及化学品油船公司成功签署油化船压载水订单,在船舶压载水处理技术及市场拓展方面收获又一新的突破。(电气集团)

    ▲近日,上海建工加勒比有限公司承建的特多库瓦儿童医院、国家体育中心群体工程等2项标志性建筑进入最后的竣工验收阶段。(建工集团)

    ▲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水管线负责的杨鑫路152号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任务顺利完工,施工包括小区楼道排管、水表外移、水箱改造、节水阀更换等民生保障项目。(隧道股份)

    ▲近日,第五届中国购物中心发展论坛在沪举行,华建集团上海大悦城一期西北块商业项目、卢湾区65号地块项目、红星国际广场项目等三个项目荣获商业建筑设计类奖项。  (华建集团)

    ▲近日,第十一届“上海市和谐商业企业及第十四届上海商业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召开,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被评为上海市和谐商业企业。(市供销社)

     

    上海国资第23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