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8期

发布日期:2016-05-2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18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年5月10

     

    l  重要动态

     

    韩正同志考察隧道股份印度区域市场

     

    56,在访问印度期间,市委书记韩正率代表团一行考察了隧道股份德里地铁三期CC27项目部,实地查看了工地现场,并与中印双方员工亲切交流。

    在谈到上海企业“走出去”时,韩正同志指出,作为成功实现“走出去”的上海企业,隧道股份在印度以及海外其他地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韩正同志希望隧道股份在海外市场不断积累经验,并将这些经验交流、分享给上海的其他企业,促进共同成长。韩正同志要求隧道股份不仅要开拓海外市场,也要与当地的企业合作,造福当地社会和人民;要遵循当地的法律,肩负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树立品牌,体现上海企业的担当。

    韩正同志表示,隧道股份是上海骨干国有企业之一,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隧道股份围绕国家战略“走出去”发展,要坚持质量和安全为先,拓展更多海外市场,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隧道股份)

     

    l  经济工作

     

     联合电子着力培养本地化研发团队,凸显核心竞争力

     

    2015年,正值上汽集团下属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公司取得较好业绩,实现全年销售额160亿,同比增长18%,公司荣获上汽集团“2015年度经营业绩优异企业”嘉奖。一是前瞻性布局,新常态下逆势而上。联合电子抓住高压直喷、新能源、自动变速箱等高增长潜力领域,前瞻布局,主动发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2015年新能源业务取得了高速增长,电力驱动业务销售额增幅超过200%。二是研发本地化,夯实核心竞争力。据悉,联合电子拥有产品开发工程师约1350人、软件开发工程师约600人,80%的研发任务由本地研发团队自主完成。强大的本土研发实力、极快的响应速度,使联合电子不仅能为客户提供产品,还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产品+服务”的系统供应商。2015年,联合电子在发动机控制业务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40%,还荣获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等十几家客户的优秀供应商奖,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三是创新驱动,积极探索新领域。十三五期间,联合电子将积极推进组织扁平化,强化业务部决策权和领导力,试验性成立5个新业务领域项目研发小组;创建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申请更多高质量的专利;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每年举办创新大会,积极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通过组织创新、环境创新、机制创新等各种形式,为公司新业务领域拓展提供新动力。联合电子将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以本地研发团队为主导,培养并加强“电池控制+驱动电机+电力电子控制器”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能力,助推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实现高于市场平均增速的增长。(上汽集团)

     

    上海建工在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展示多项核心技术

     

    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上海建工集团集中展示了多项核心技术。在国家科技部联合展区,上海建工集团重点展出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项目——“新型内置液压动力模块化整体钢平台模架装备技术及应用,以及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提供的广州塔模型和矩形盾构机模型;在国资委大城市解决方案展区,通过超高层建造视频动画、综合管廊模型、海绵城市模型和PC建筑预制装配模型,重点展示了上海建工在超高层建造、智能城市建造、工业化建造技术等科创成果。 (建工集团)

     

    仪电集团与华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仪电集团与华建集团在现代建筑设计大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在业务领域与业务范围具有极高的匹配度,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单独或联合拓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市场时,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提供规划信息、市场信息和资源支撑。双方将以共同开展智能家居课题研究为契机,加强在各领域的深入合作,共同为智慧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华建集团、仪电集团)

     

     

    l  重大工程项目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Ⅱ标段中江路工作井完成结构封底

       

    近日,由上海城投投资建设、隧道股份承建的北横通道新建工程Ⅱ标段盾构始发井底板顺利浇筑完成。该项目自20151225开挖,历时近5个月,克服了地质环境复杂、施工安全风险大、工程工期紧迫等难题,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基坑开挖及结构回筑。作为北横通道第一个完成结构封底的工作井,其顺利浇筑为后续超大直径盾构下井组装和始发做好了准备,对保障整个北横通道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中江路工作井结构封底后,上海最大直径盾构机也即将下井组装。下阶段,15.56超大直径泥水气平衡盾构,将以急曲线方式进行掘进,连续穿越上海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及苏州河。 (隧道股份、上海城投)

     

    l  党建工作

     

    华谊集团“两学一做”聚焦“12322X

                  

    近日,华谊集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议,成立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主要措施概括为“12322X”:即,形成实施方案,落实一项专题部署;围绕重点,学好党纪党规和规定书目两部分内容;结合“三个如何”开展专题讨论(对照党章党规、如何补上短板,学习系列讲话、如何学以致用,联系岗位要求、如何建功立业);分层次,上好集团党委、各子公司党组织以及各党支部两轮党课,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等两次会议。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华谊集团党委鼓励各单位结合具体实际,采取若干自主创新的方法,推进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华谊集团)

     

    l  简讯

    ▲今年前4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整车208.1万辆,同比增长5.02%;继今年一季度摘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后,上汽大众4月份销售整车14.53万辆,继续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    (上汽集团)

    ▲日前,经国家住建部核准,纺织集团下属上海纺织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晋升为物业服务“一级资质”企业。     (纺织集团)

    ▲日前,上港集团国际客运中心举办上海上港足球队“亚冠零距离”活动,超过800位球迷参与电视与网络直播,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北外滩滨江——上港邮轮城这一上海城市新地标,开创了国内室外场地直播大型体育赛事的先河。(上港集团)

    ▲日前,2016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举行,上海城投公路集团加强预案准备、模拟推演、技术特训和监控跟踪,为赛事全面保驾护航;隧道股份市政养护公司也投入200余名员工和40余台车辆设备,为赛事活动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   (隧道股份、上海城投)

    ▲日前,华建集团原创设计中标湖北省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武汉客厅二期B地块项目。  (华建集团)

     

     上海国资第18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