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4期

发布日期:2016-04-25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14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422

     

    l  经济工作

     

     

    临港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18日,上海临港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合作。上海电气借助临港集团产业园区综合优势及优惠的配套政策,把握临港新城及临港集团所辖相关产业园区智能化示范应用机遇,与临港集团在新兴产业领域,如自动化控制、节能环保、智能交通、电子轨道试验线、机器人、医疗器械设备、自动化仪表、航空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临港集团在自身园区开发和建设中,积极支持和寻求加强与上海电气相关配套产业的合作,推动上海电气相关产业的发展。双方还将探索搭建对接平台,形成定期交流机制,在需求、生产、配套等全方位进行衔接。(临港集团、电气集团)

     

    上汽通用携手安吉物流实现对美本土整车出口

     

        日前,装载着870辆别克昂科威的远洋滚装货轮从山东省烟台港启航驶向美国。这是继去年12月首次迈向海外市场后,上汽通用第一次实现对美国本土的整车出口。这次出口也开启了上汽通用与安吉物流的创新业务合作。本次出口美国的别克昂科威搭载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6DSS智能启停变速箱及全路况智能四驱系统,并配备领先的智慧安全与智慧互联系统,预计将于今年年中在美国市场正式上市销售。  (上汽集团)

     

    久事集团四项措施推进公交改革工作

     

        一是聚焦交通整治重点,结合全市当前开展的交通大整治行动,积极开展“保畅通、纠陋习、降违章”主题活动。二是聚焦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社区微循环公交建设,探索互联网+定制公交服务。三是聚焦智慧公交和绿色公交,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公交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客流和线路营运进行分析,大力推进新能源公交车应用。四是聚焦二季度工作,各公交单位在创收上要再作努力,抓好出车率、抓好有效公里投放、抓好车队一线干部作风建设,并发挥好作用。通过上下共同努力,稳步提高各方面管理工作水平。(久事集团)

     

    上海交运做好“加、减、乘、除”文章推进供给侧改革

     

        近期,交运集团所属交运巴士公司及浦江游览公司深入开展道路客运与旅游服务板块“十三五”战略规划大讨论,积极谋划“十三五”期间企业战略定位、发展路径、项目抓手和改革举措,切实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软实力。未来五年,两家企业通过做好这四篇文章,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为早日成为业内标杆和行业引领者而努力拼搏。一是依托供给侧改革做好加法。通过改造车型、改造车站、改造经营等方式,提高运营车型舒适性和私密性,增设VIP候车室实施航空化管理,加大对外省市服务延伸力度。二是依托创新管理方式做好减法。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降本增效,提高智能办公水平,提升技防安全监管能力,增设智能计数报警装置,实现运营服务自动售检票、客车进出智能识别、引导。三是依托兼并重组做好乘法。以有利于市场秩序的规范,有利于企业品牌的做响,有利于经营效益的提升,有利于员工队伍的稳定为准则加大收购兼并的力度,实现各项经营指标裂变。四是依托共建共享做好除法。充分平衡好投资者、劳动者、消费者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消除各方顾虑,凝心聚力突破瓶颈,创新发展实现共赢。(交运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深耕“殷实农场”

     

        日前,光明食品集团着眼上海农垦实际和现代农业在集团的定位,启动了以环境优美、产业先进、生活优越为目标的“殷实农场”建设。作为集团贯彻全国农垦改革精神的关键举措,集团对“殷实农场”进行了顶层设计,市郊的长江农场、东海农场、五四农场,域外的上海农场,根据各自特点和优势,从环境优美、产业先进以及生活优越三方面进行殷实农场的谋划布局,提出了具体措施。近几年,随着政务移交和内部整合的推进,光明食品集团下属的农场出现了产业“空心化”苗头,建设“殷实农场”不仅可以挖掘农场在产业优势、生态农业、旅游服务、度假休闲等方面的产业附属价值,实现农场繁荣发展,还可以让每天在农场工作的每一位员工在更加优美的环境下更快乐地工作、更体面地生活,极大地鼓舞了农场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光明食品集团)

     

    城投集团 “六个抓”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出现较严重的洪涝灾害。面对本市可能出现的降水极端性强、台风强度偏强的严峻形势,城投集团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目前已充实完善分布在市中心城区的应急抢险队伍,调整完善暴雨巡视小组和专业巡视小组,全方位对四色防汛防台预警进行“蓝、黄、橙、红”4级响应。此外,公司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汛前准备工作,主要是“六个抓”:一抓责任落实,调整了自上而下的指挥体系,层层落实防汛防台的工作责任,继续加强和完善“一张网”调度的特有功能;二抓预案完善,按照“一处一预案、一事一预案”的原则,对原定的各项预案及运行方案实施修编完善,形成“防汛风险防控地图”;三抓汛前检查,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汛前检查,查思想落实、组织落实、人员落实、物资落实、预案落实,对查出的不足列清单督促整改;四抓设施设备完好和物资准备,开展了主体设备检查及维护检修,并建设了市级防汛仓库;五抓信息优化,升级信息化系统,目前雨量监测点已达到210个、积水监测点33个、河道水位视频监控点23个、视频巡视车已有17辆;六抓市区联动,加强与各地区防汛部门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强化“市区练手,条块结合,泵管联动”防汛网格化管理制的作用。(城投集团)

     

    l  党建工作

     

    申能集团“六个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

     

    申能集团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不断深化。重点是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二是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担当;三是坚持加强审计工作,提升审计监督的水平和质量;四是坚持完善制度保障,扎紧廉洁从业的“制度笼子”;五是坚持严肃执纪监督,促进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六是坚持改进作风建设,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申能集团)

     

    l  简讯

     

      近日,在2016第十二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华建集团推出了全新的品牌Logo、视觉形象系统、网站及宣传片。这是自2015年实现改制上市后,华建集团新品牌的首次公开亮相。  (华建集团)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日前发布20163月销量数据。上汽大众3月实现销售183366辆,同比增长16.8%,继续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至此,上汽大众在今年前3个月实现了月销量“三连冠”,第一季度销量达到了528935辆,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上汽集团)

    ▲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数字工程设计中心和城交地下院依托北横通道新建项目进行BIM技术的研发应用,近日首次荣获BentleyBe全球创新奖。  (建工集团)

    ▲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杭州市紫之隧道西线全线贯通。此外,由隧道股份市政集团承建的沈阳地铁十号线11标长青桥站~浑南大道站区间盾构首发。(隧道股份)

    ▲日前,电气集团机电股份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SC50双轮铣削搅拌钻机荣膺2016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奖,这是上海电气产品连续第十年获此殊荣。(电气集团)

    ▲美森轮船、上港集团联手打造“中美快航”精品航线,该航线月作业箱量平均超1万标准箱,2015年完成15万标准箱。  (上港集团)

     

    上海国资第1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