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6期

发布日期:2016-03-1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年3月11日

     

    l 重要动态

     

    周波同志到上海电气调研

     

    日前,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到上海电气就稳增长、企业创新和对上海制造业发展的建议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听取了上海电气集团领导的工作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周波同志希望上海电气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围绕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去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好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红利,在改革创新中增强活力和动力,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的份额,在加快国际化的进程中,培养自身国际化的视野、能力、水平和团队。为上海工业发展、智能制造作出新的贡献。  (电气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首次总承包电厂综合升级改造

     

    日前,上海电气与京能集团签订岱海电厂3号、4号机组提效增容综合升级改造EPC工程总承包合同,这是上海电气首次承接综合升级改造EPC总承包项目。今年1月,上海电气与京能集团签署了600MW级机组三大主机升级改造框架协议,此次签约是该框架协议的具体实施。据了解,岱海电厂3号、4号机组均为上海电气提供,于2011年1月投入商业运营。此次升级改造不仅涉及机电炉辅的节能环保改造,还包括设计、安装、调试、性能验收等工作,是上海电气首次承接综合升级改造EPC总承包项目,预计分别于2017年4月、9月交付。    (上海电气)

     

    上汽将于4月发布首辆互联网汽车

     

    近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召开会议,决定于今年4月发布首辆“互联网汽车”——荣威城市SUV。据了解,荣威城市SUV将安装由上汽与阿里巴巴联合研发的智能互联车载操作系统,将为用户构建起移动智能化生态圈。另外,这款车将搭载上汽拥有世界级高效动力科技的“蓝芯”,后续还将提供“绿芯”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鲜明的互联网功能特色加上世界领先的动力科技,将构成这款“互联网汽车”最核心的竞争力。 (上汽集团)

     

    上海建工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向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转型。大力培育发展建筑服务业等新型业务;加快建筑装备产业化基地、工业化建筑产业化基地和建工钢构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加强工程总承包体系建设,精心培育工程总承包团队。二是推进开放发展,着力建构全国化市场拓展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全国化”战略,优化“1+5+X”国内市场布局,提高重点区域市场集中度;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重点国家市场深耕发展。三是推进协调发展,稳步提升资源配置和风险管控水平。持续推进建筑全产业链事业群体系建设,协同推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协同提升系统性风险管理水平。四是推进绿色发展,进一步确立建筑科技创新领先地位。聚焦绿色节能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化建造,开辟环保环境工程市场。五是推进共享发展,进一步营造企业和谐稳定良好氛围。加强企业文化、品牌体系建设,落实关心职工举措,努力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上海建工)

     

    上海城投集团围绕“两个确保”目标抓好“十三五”开局工作

     

    2016年上海城投集团围绕“降本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和“集成资源、形成持续平衡机制”两大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实现“确保重大工程建设、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的主要目标,为“十三五”工作和新三年计划开好局、起好步。一是以重大工程建设为龙头,有效保障质量进度,做好造价控制和现场管理,确保完成年度投资建设任务。二是围绕公路、水务、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狠抓精细化管理,对标行业领军企业,着力提质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确保运营安全高效。三是完成上市公司重组工作,按照国资证券化要求,推动主业资产上市,非主业资产清理,持续做强做优主业。四是围绕“战略决策、资源配置、风险管控”三个中心功能,进一步明确集团和专业集团权责边界和管控流程,完善母子集团管理体制。五是立足板块平衡梳理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加强债务管理,推动费制改革,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和特许经营”模式下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六是坚持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推进,弘扬和挖掘“工匠精神”,努力为企业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强大动力。    (城投集团)

     

    锦江战略投资铂涛顺利完成交割

     

    日前,锦江国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实施情况报告书》及相关公告,标志着锦江战略投资铂涛集团项目顺利完成交割。根据《报告书》显示,锦江股份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81%的股权,本次交易标的公司价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随着本次交易顺利完成,锦江国际集团将合计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客房逾65万间,覆盖全球55个国家或地区,品牌系列覆盖高、中、经济型等不同档次。同时,交割完成后,锦江会员总数合计将超过1亿,将进一步提升中央预订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酒店线上直销平台,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锦江国际)

     

    纺织集团连续8年实施支持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政策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纺织集团连续推出扶持企业政策。2016年集团积极鼓励和引导优质资源向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集聚,提高集团扶持政策的实际效果。一是鼓励外贸企业做大进出口业务,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部分享受考核优惠。二是为规避经营风险,做大业务,对进口、国内贸易业务购买保险及发生的客户资信调查费用予以支持。三是对以集团整体形象参加的、经集团认定的或组织参展的境内外展会所发生的特装布展的费用予以支持。四是对经评审列入集团计划的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集团给予科技创新补贴。五是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开展海外项目有关前期费用,可提出申请享受考核优惠。六是对经集团批准认定的承担外贸业务转型升级、集团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集团人才队伍建设、新品牌、新纤维、新基地、新模式、兼并收购、时尚地产等集团相关战略发展任务的企业,通过制订方案、明确目标并上报实施方案,经相关事业部审核及集团批准后,实行“一企一事一策”的支持办法。    (纺织集团)

     

    l 党建工作

     

    华谊集团工会提出“三个倾斜”“四项重点”

     

    华谊集团工会提出2016年工作要体现“三个倾斜”:一是工作重心向下倾斜,进一步深入基层一线实地研究指导工作,服务基层工会;二是文化活动向职工群众倾斜,多组织受众面广、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三是工会经费和资源投放向基层倾斜,在促进“三个一”(一顿饭、一把澡、一方便)实事项目、支持市外企业工会工作等方面体现更多支持帮助,从而进一步激发搞活基层工会工作的活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在集团发展主战场上的作用。在体现“三个倾斜”的同时,还要抓好“四项重点”,即: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使命感;积极开展主题立功竞赛活动,激励职工群众在主战场上建功立业;积极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增强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的获得感;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自觉性。  (华谊集团)

     

    l 简讯

    2月19日,由隧道股份燃气设计院与上海市能效中心、机电设计研究院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合作的上汽大众分布式供能项目正式投产运行,填补了上海分布式供能大工业项目的空白。      (隧道股份)

     

    上海国资第6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