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期

发布日期:2016-02-0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6年2月6日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委管企业财务、审计分管领导工作会议

     

    1月28日,市国资委召开委管企业财务、审计分管领导工作会议,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出席并讲话,各委管企业财务、审计分管领导及财务、审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胡宏伟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委管企业2015年财务监管、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客观分析了当前企业经营面临的严峻形势,也指出了财务、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就做好2016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提质增效稳增长;二是结合国资监管向以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切实落实企业维护国资安全、防止流失的主体责任;三是坚持“五位一体”目标,持续提升企业内部管理能力水平。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推动财务监管、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市国资委财务评价监督处、预算收益处处长叶劲松回顾了2015年财务、审计工作情况,部署了2016年度财务监管和审计监督具体工作。联交所副总裁纪康文、临港集团副总裁朱伟强、上汽集团审计室主任姜宝新等做了交流发言。 (预算收益处)

     

    市国资委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综合督查

     

    2月4日上午,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王亚元带队对上海长途汽车客运南站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督查组听取了企业近阶段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同时赴现场检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及重要设施设备运行情况。

    王亚元同志对交运集团前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表示了肯定,对全力做好春运期间安全保障以及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国有企业要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带头羊,一是要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始终,善于向同行学习,向国际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标准看齐,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二是要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敢于碰硬,强化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确保安全风险管控有力;三是要加强与市区两级安全主管部门以及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的联动,整合区域资源,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近期,市国资委还联合市安全监管局、市消防局等职能部门对百联集团、水产集团等多家集团所属的10余家人员密集型及涉及春运企业,开展了节前安全生产综合督查,要求企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认真抓好节前和节日期间安全工作责任落实。  (综合协调处)

     

    l 经济工作

     

    电气成功再发25亿公司债

     

    日前,上海电气成功发行25亿元3年期公司债,这是上海电气近年来首次在海外发债之后的又一次融资模式创新。此举不仅直接降低了集团的融资成本,还进一步拓宽了集团的融资渠道。此次发行的3年期公司债,利率3.0%,超额认购倍数3.9倍,远低于近期3年期公司债的市场平均水平,主要为大型基金、券商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认购。 (电气集团)

     

    上港集团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聚焦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进一步完善员工持股计划、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等工作。二是完成2016年经营目标。继续深化效率服务工作,系统地提高港口的效率和服务水平;研究码头资源功能和生产要素的调整;积极控制有关的风险点。三是全力做好新港区建设和科技强港工作。重点做好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外高桥八期、罗泾港区结构调整等项目;突出发挥技术中心的作用,突出聚焦集团重大科技的项目、重大技术改造、先进工艺和操作、科技队伍建设、绿色港口建设等方面。四是做好商务地产开发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紧迫意识、大局意识和成就意识,按照目标节点要求,加快推进汇山地块、宝山地块等项目。五是积极推进“一主多元”工作。重点聚焦港口物流产业发展、港口金融业态发展、多元化项目投资、资源整合和项目带头人培育等方面。六是努力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长江战略,推进长江港口联席会议机制、长江航运联盟化、长江业务信息平台建设、长江物流网络建设等工作;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运合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港集团)

     

    建工集团部署2016年八项重点工作

     

    上海建工集团近日对确保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年内八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深刻认识形势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力争开门红;二要着力优化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全国化战略;三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强化五大事业群发展;四要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厚植可持续发展优势;五要增强综合管控能力,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六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从严落实“上海建工铁律”的自觉性;七要落实思想和作风建设要求,着力打造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八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人才激励与保障机制。 (建工集团)

     

    l 民生工作

     

    隧道股份万名职工春节不停休 助力各地城市建设运维

     

    春节期间,隧道股份承担了上海全市90%以上市级公共交通设施及高速道路运营管理任务。为做好节日期间免费通行及集中返乡客流情况,隧道股份提前筹谋,做好预案,加强人员配备,调整牵引车布点,做到方案、人员、设备三到位。各抢修设备、牵引车及备置应急物资准备充分,24小时待命,约8000名城市基础设施养护及道口管理人员坚守在沪渝高速(上海段)、沪陕高速、嘉浏高速、沈海高速(嘉金段)、崇启高速、长江隧桥等高速道口关键节点,顺利确保节日期间上海市内及各高速道口无重大拥堵、通行顺畅。与此同时,公司1000余名建设者在节日期间放弃休息,持续奋战在上海潘广路电力电缆隧道、马骝洲交通隧道等市内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线,为各地城市建设贡献力量。(隧道股份)

     

    l 党建工作

     

    “党的摇篮 光荣城市”巡展在地铁人民广场站启动

     

    2月1日下午在地铁人民广场站举行的“党的摇篮·光荣城市”巡展启动仪式,拉开了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序幕。此次展览集结上海在党的创建史上一系列的“第一”资源,融文物、照片、文字为一体,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在上海制定、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章程在上海诞生、《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第一次提出党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第一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为“支部”等红色故事。展览的首站放在上海地铁换乘客流最大的人民广场站,在之后半年内,上海地铁将通过灯箱、公益LED、文化长廊等形式陆续将此展出在地铁内开展红色之源巡访,让广大市民乘客,近距离了解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过往,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市民心中,转化成为推动上海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申通地铁)

     

    l 简讯

    ▲近日,由华建集团承担的《黄浦江沿线防汛墙设计水位及墙顶高程分界点研究》和《黄浦江、苏州河非汛期水位分析与防汛墙开缺施工期间临时防汛墙(堤)的标准研究》2项上海市防汛科研课题,并顺利通过了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会评审。  (华建集团)

     

    上海国资第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