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11期

发布日期:2015-12-0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1)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12月9日

     

    设计与施工、投资与建设两个“一体化”发展

    上海建工充分发挥技术集成与产业整合优势

     

    整体上市后的上海建工集团,加快实施设计与施工、投资与建设两个“一体化”发展,通过产业链资源的整合与优化,产业功能和市场拓展的核心竞争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充分发挥出技术集成与产业整合的优势。

    上海建工集团于2010年5月实现整体上市后,2011年营业规模跨上了“千亿平台”,并连续4年实现了年均“百亿增长”。集团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获取合同额的比例,由20%提高到了40%。在全国30个省市的100多座城市和海外25个国家、和地区建房筑路架桥掘洞等。其中,正在同时承建18幢2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正在8座城市同时承建地铁工程等。还进入了铁路、核电、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等新的领域。集团在国际最权威的“ENR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排名中2015年跃居第14位,比整体上市前整整提升了16位。“上海建工SCG”注册商标荣获“最具影响力的上海服务商标”,并成为中国建筑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

    如今的上海建工集团已不是单一的施工企业,而是集建筑工程总承包、工程设计咨询、建筑相关工业、房地产开发、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经营在内的五大业务协同发展、具有建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综合性建设集团,也是国内极少数具有“设计双甲级、总承包双特级”,具有从前期的投资策划、勘察设计、工程承包、专业施工,再到设备采购、维护运营等可参与工程全过程建设与管理的集团,并正加快向“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发展。

     

    实施设计与施工“一体化” 提升工程总承包总集成能力

      

    国家住建部在2014年7月1日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有利于引导建设单位重视投资决策的科学性,提高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初步设计的深度和有效性,降低投资风险;有利于明确建设责任主体,落实工程总承包企业责任,发挥工程总承包企业的技术优势和项目管理优势,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有利于实现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技术、人力、资金和管理资源的高效组合,提高工程建设效率,缩短工程建设周期;有利于加快培养从事工程总承包的专业人才,打造一批具有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和试运行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扼制违法发包和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加快与国际工程承包和管理方式接轨,开拓国际承包市场,带动我国技术、机电设备及工程材料的出口,促进劳务输出,提高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加大工程总承包推行力度。并倡导工程建设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鼓励有实力的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要求为推行工程总承包创造政策环境,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涵盖的设计、施工业务可以不再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分包单位”。

    “十二五”期间,上海建工集团注重打造“以设计为先导,以施工总承包为龙头、以专业承包企业为骨干、以劳务分包为依托”的工程总承包管理体系。目前,上海建工集团己具有国家最高等级的规划、勘察、设计、咨询资质,拥有市政设计总院、园林设计院、建工设计院、装饰设计院与化工设计院等多家设计院。在近3万名员工中,专门从事设计咨询的人员近6000人;2014年设计咨询合同额达4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逾30%。上海建工旗下的市政设计总院、建工设计院、园林设计院等承担设计了一批桥梁、地铁、城市快速路、污水处理设施、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城滨江风光等设计与规划项目。其中市政设计总院和园林设计院等以较强的原创设计能力,在国内市政与园林等设计领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并在新农村建设、清洁能源、海水淡化、土壤改良等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建工设计院通过承担设计建工集团总承包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和新疆迎宾馆等一批重点工程,在文化和公共建筑领域标志性工程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市政设计总院、园林设计院、建工设计院等发挥设计龙头作用,通过EPC项目发挥产业联动作用。

    案例一:在上海,通过国际竞标,上海建工集团一举获得了上海中心大厦工程的总承包权。以工程总承包、总集成的角色,集团内一批相关的设计院、建筑施工企业、专业施工企业等参与到工程所有的总包管理、数据建模、深化设计、专业施工建造、机电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物业管理等众多领域,总合同额近百亿元。工程已于2015年底实现基本竣工的目标。

    案例二:在上海,上海建工集团从2011年起就从现代城市开发地下空间的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出发,组织对大截面矩形隧道盾构法的施工设备设计与制造和矩形隧道与管片的设计与施工等关键技术进行超前研究,从整体技术方案策划入手,集聚多方资源,联手研发攻关,以上海建工集团旗下机施集团、市政设计总院和两家企业合资组建的上海建工地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主导,负责矩形盾构机的总体设计与建造调试以及矩形隧道和管片的设计研发。终于在今年5月自主研发成功地下空间新型非开挖“利器”----国内首台土压平衡超大截面(10.1米X 5.3米)矩形盾构机,并在虹桥首推成功国内首条盾构法矩形隧道。矩形盾构法隧道作为国内一种全新的施工方法,以其高效的地下空间使用率、可浅覆土长距离曲线掘进、掘进施工时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免去迁移管线费时费力的困扰等特点,填补了国内隧道工程建设中的空白,将会对国内大城市主干道下穿隧道、地下管线密布区地下通道特殊节点的处理,以及建筑物间地下连接通道建设等产生示范效应和深远影响。目前,矩形盾构机及矩形隧道创新技术己申请国家专利30项,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台超大型矩形盾构机正在虹桥商务区与中国博览会综合体地下人行隧道东段工程施工。

    案例三: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上海建工集团通过国际竞标,以设计与施工“一体化”的总承包方式,承建当地多项标志性建筑工程,树立起“上海建工”品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班牙港国家演艺中心和圣费尔南多国家演艺中心是上海建工集团在海外通过国际竞标,实施总承包承建的2座大型公共建筑,集团凭借建造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等成套技术和总承包管理经验,把具有世界建筑水准的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加勒比海地区,广受好评,又接连中标多项工程。近年己累计中标12个项目、40亿元人民币合同额。目前在建工程合同额约15亿元人民币,得到了持续发展。

    案例四:近年来,上海建工集团结合“走出去”总承包工程,先后与产业链上下游的10多家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扩大“产业集群”的拉动效应。单个企业拥有的资源有限,通过战略合作,可使企业更好地利用外部资源,带来资本、人才与管理经验等资源的集聚。如上海建工集团作为加纳、赞比亚5万人体育场项目的总承包商、总集成商,不仅带去了原创设计方案,还使中国的设计与施工标准落户加纳、赞比亚。项目中九成建材与设备由国内企业招标供应,运送了近千个集装箱的国内优质建材与设备至当地,使国内的建材、设备等一同出了国门。据测算,国际工程总承包市场中,每发生一笔工程费用,对国内建材、设备等相关产业能产生4倍的拉动效应。

     

     实施投资与建设“一体化” 提升产业功能和市场拓展能力

     

    “十二五”期间,上海建工集团积极实施投资与建设“一体化”,增强投资的引领作用,进而有力的提升产业功能和市场拓展能力。

    重视以资本经营带动生产经营、拉动事业群经营,进而推动重点城市的深度发展。如在南昌,上海建工集团通过承建南昌绿地中央广场和南昌绿地紫峰大厦工程,然后成立上海建工南昌公司,至今己承接了包括南昌九龙湖新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等在内的10多项工程。与此同时,建工材料公司凭借拥有的地铁管片制造技术与管理优势,与南昌当地企业合资建立地铁管片厂,为南昌的地铁建设生产出一批又一批优质地铁管片。此外,建工集团与南昌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投资参与南昌城市综合体开发等新的复合地产项目。同时,建工集团在南昌成立“上海建工集团江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南昌东湖区政府签订<<青山湖西岸改造建设合作协议书>>。由此实现了从单个项目向产业集群项目转变,从项目合作向中长期战略合作的转变。

    重视产融结合,促进商业模式的优化升级。如在温州,上海建工集团通过运作“产业基金”投资85亿中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并实施总承包的温州市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己于今年11月动工。这是目前建工集团在浙江省投资的首个项目,也是建工集团发展史上承担总承包的占地面积最大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更是建工集团成立投资公司和成立“一体化”上海建工-建设银行“产业基金”后中标的首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温州市瓯江口新区是温州中心城市主拓展区和温州沿海产业带核心区。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位于瓯江口新区中部,总面积为14.72平方公里。将建设包括道路、桥涵、管线、综合管廊、河道、景观等工程在内的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工集团己调集包括总承包部、市政设计总院、四建集团、五建集团、基础集团、市政建设公司、园林集团等在内的资源参与工程建设。

    “十二五”期间,上海建工集团重点在长三角地区等,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力度,已在昆山、苏州、无锡、常州、南京、泰州、南昌、宜宾、温州等地投资10多个项目,城市建设投资合同规模比“十二五”期初增长了6倍,以投资超百亿的昆山中环快速化工程为代表的一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案例一:2012年,上海建工集团在江苏昆山获得总额108亿元的昆山中环快速化工程投资建设项目,把集团内的8家施工企业引入了昆山市场。同时,在昆山中环BT项目谈判时,利用投资建设的优势,坚持把在昆山设立能持续经营的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作为投资的一大条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使集团的预拌混凝土产业得以顺利进入昆山市场。全长44.2公里的昆山中环快速化工程BT项目,集团既是投资方,又是实施总承包方。通过集团昆山项目建设指挥部和项目总承包部的有效管理,2015年初己实现工程主体结构的贯通并投入使用。

    案例二:在厄立特里亚,上海建工集团通过投资联动,打出深度开发“组合拳”,发挥“产业集群”的叠加和拉动效应。2010年10月,上海建工旗下外经集团初涉厄特市场,随着成功收购厄特一座金矿,在近3年中己从单个项目、单种业态,向综合项目、多种业态拓展。如发挥建工集团拥有的成套机械设备出口服务贸易的优势,执行完成了向厄国出口两期共价值1.7亿美元的3000多台(套)工程机械设备集成采购贸易业务,承建合同金额达6.3亿人民币的大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EPC)涉农项目,己在2014年5月上旬动工;承接了厄特的1个电站EPC优贷项目,并正在跟踪厄特农业示范中心等一批项目。至今已累计签约订单达5亿美元,厄特己成为上海建工开拓非洲市场的“根据地”。

    案例三:在柬埔赛,上海建工集团通过国际投融资带动工程总承包,加快海外重点区域市场深度开发。由建工集团负责实施的柬埔赛“两桥一路”项目,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柬首个提供优惠买方信贷重大工程项目;其中的洞里萨河大桥、湄公河大桥跨度都在千米以上;湄公河大桥水深达40米,是堪称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大桥。经过建设者50个月的攻坚克难,如期竣工移交。柬首相洪森在通车典礼上高度评价工程质量与进度,称之为“中国质量”、“中国速度”,并将2座大桥命名为“中柬友谊大桥”,希望上海建工留在当地继续架桥铺路。近年中,上海建工已在柬埔寨承接14项路桥工程,建成国家公路1000多公里,相当于上海至济南的路程;修建大小桥梁近200座,其中跨度千米以上的特大桥3座;工程领域己扩展到港口码头,成为集团在海外的成熟区域市场,并在国际上赢得了品牌声誉。2012年9月柬湄公河区域遭受50年一遇特大洪灾,大量道路桥梁被毁。建工集团承建的8号国家公路沿线位于眉公河泄洪区,成功抵御洪峰考验。洪森首相视察8号国家公路,赞扬公路质量高,防洪措施好,并隆重授予集团3名员工柬“国家合作高级荣誉勋章”,迄今已有十余名员工获此殊荣。

    案例四:在上海,上海建工集团于2014年底动工兴建的集投资、设计、预制构件加工与建造为一体的周康航基地一地块5万平方米预制装配住宅(6栋13至18层的住宅楼),上海建工集团旗下的建工房产公司、工程研究总院、建工设计院、材料公司和二建集团分别参与这一工程的投资开发、科技研发、工程设计、预制构件加工和现场总承包施工等,充分展示建工集团在推进预制装配式建筑中发挥建筑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联动优势和成果,展现出“无脚手架施工”文明场貌,有望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PC住宅品牌示范项目”。目前,6栋PC高层住宅楼主体结构均已超过10层。

     

    进入“十三五”,上海建工集团将进一步通过产业联动,大力推进融资、投资、策划“一体化”,设计、施工、采购“一体化”,建设、运维、更新“一体化”,加快向“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转型发展。(上海建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