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06期

发布日期:2015-10-0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0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9月9日

     

    l 重要动态

     

    徐泽洲同志到上港集团调研

     

    近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一行到上港集团调研企业经营工作,听取了有关滚装船作业、整车检测、加装改装流程及集装箱装卸作业的情况汇报。在振东分公司,徐泽洲详细了解振东分公司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并对上港集团在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集团在2015年实现新突破的同时,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上港集团)

     

    市国资委举办“走进仪电物联 探讨智慧城市应用”

    企业信息化沙龙活动

     

    为帮助系统企业更好地了解计算机技术在智能终端、智慧楼宇和智慧交通等智慧城市诸多领域的应用,市国资委于9月2日组织了走进仪电物联信息化沙龙活动,共同探讨物联网、云计算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活动中,仪电物联副总经理张朝华介绍了在上海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大背景下,上海仪电集团从原有以传统电子制造为主的产业逐步向以物联网、云计算为主的信息服务业的转型发展历程;仪电物联围绕集团发展战略,致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城市基础信息建设、智能终端、信息安全和网络系统集成等主要业务板块,并展示了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交通行业业务演进以及智能机顶盒及平台创新等有关具体业务。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能效管理平台,了解该系统对楼宇用煤、电等能源消耗状况的监测、分析、评估、优化等,提升能源效率;参观了企业机顶盒、智能终端的研发、测试等开发环节的实验室。

    在交流中,系统企业信息化部门负责人纷纷就本企业与仪电物联已有的业务合作以及可能的业务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并表示走进仪电物联收获颇丰,希望双方能围绕智慧园区、能耗管理等专题进一步研讨,希望能共同进步,更好发展。电气、华谊、纺织、建工、城建、世博、临港、市联社等系统企业2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信息化处)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从“出口贸易”向“海外经营”转型

     

    2015年,上汽集团积极实施海外经营战略,加快海外市场布局和海外基地建设,着力提高海外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真正实现由传统的“出口贸易”模式向“海外经营”模式的战略转型。一是在经营模式上,打造全价值链经营的“上汽全球”模式,建设上汽国际海外投资管理和品牌营销平台。二是在市场选择上,结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按分步走原则,首先聚焦全球主要新兴市场,为进入成熟市场积累经验。三是在体系建设上形成倒逼机制,体系流程建设向国际跨国公司不断优化、创变求新,提升海外市场响应及服务能力。四是在海外经营方式上打出CBU整车出口、KD代工、海外制造基地三种模式的组合拳。五是在产品策略上,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开发适应于海外目标市场并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六是在区域市场找好合作伙伴,优势互补,融入当地文化。七是打造一支富有创业精神的国际化经营团队。     (上汽集团)

     

    电气与山西企业签订2台660MW主机设备合同

     

    日前,上海电气集团与山西赵庄金光发电有限公司签署2台660MW主机设备合同。该项目机、电、炉三大主机将由电站集团供货,其中发电机是国内首台660MW超超临界双水内冷型机,也是近年集团研发的重大新产品首次得到应用。而锅炉的新技术也呈现亮点,采用塔式炉,间接空冷双塔合一,全钢结构,为世界最大的钢制冷却塔。也是国内最高参数的超超临界一次再热机组。据悉,赵庄金光一期工程2台660MW低热值煤发电机组,由晋煤集团和山西国际能源按各50%比例共同投资建设。两台机组计划于2017年8月实现双机投运。投产后,年消化低热值煤近400万吨,年发电量达66亿千瓦时。 (上海电气)

     

    上海市首单借碳交易业务花落申能集团

     

    日前,申能集团下属申能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四家发电企业——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公司、上海吴泾第二发电公司、上海临港燃机发电公司,分别与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作为借碳双方签署了《借碳合同》,至此,上海市首单借碳交易业务花落申能。借碳交易业务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活跃碳排放交易市场,于2015年推出的碳金融创新产品。借出方能够盘活存量碳资产,获得稳定收益,同时,借入方能够通过对借入碳资产的管理,进一步挖掘碳资产的价值。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对借碳交易产品进行研究后,在申能集团内部进行了推广和交流。此次申能系统四家电厂同时与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借碳交易,是申能集团对碳资产管理的创新尝试,也是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为成员企业提供碳金融服务的创新,体现了申能集团产融结合的新的战略方向。 (申能集团)

     

    l 重大工程、项目

     

    绿地集团启建长春超高层地标及产业园项目

     

    8月31日,绿地集团举行长春绿地越峰广场开工典礼暨绿地智谷产业园启动仪式。此次开工奠基的绿地越峰广场项目总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达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以248米的高度成为长春净月区第一摩天地标,这也是继吉林省第一高楼——长春301米绿地中心后,绿地在东北建设的又一超高层城市地标。当日启动的绿地智谷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将秉承绿地“智慧城市”设计理念,结合地区产业发展特点,建成集基础研发、科技孵化、创新加速和总部办公为一体的国际高端科技创新集群,服务长吉图地区企业集群发展。     (绿地集团)

     

    l 管理工作

     

    强生出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近日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这也是目前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唯一荣获该项大奖的企业。面对当前第三方软件的冲击、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以及驾驶员短缺等各种不利局面,强生出租紧紧围绕创建出租汽车行业标杆企业战略目标,坚持“社会责任履行好,百年文化传承好,班子成员团结好,政治纪律执行好,企业经营管理好,工作环境营造好,和谐稳定推进好,服务安全管控好,职工利益保障好,行业标杆引领好”的“十好”的工作要求,紧紧依靠全体员工,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一是坚持思想统一,调整经营管理思路,突出稳定驾驶员队伍,在管理中渗透服务。二是坚持以乘客为关注焦点,提高服务质量。截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已连续四年半荣获行业乘客满意度指数第一名。三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安全行车管理工作。四是坚持抓人力资源管理,应对劳动力紧缺等问题。 (久事公司)

     

    l 简讯

    ▲日前,上海城建下属隧道公司凭借良好的市场影响力、品牌形象和规范的干部管理,成为首批挂牌的“上海市青年英才实践基地”。该基地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设立,首批入选基地38个。  (上海城建)

    ▲近日,在上海马士基航运召开的马士基航运代理服务研讨会上,上港集团联合船代以高分获得马士基远东操作中心颁发的唯一一个“2014-2015年度马士基航运最佳代理”奖牌。(上港集团)

    ▲近日,现代设计集团华东总院向云南景讷乡中心小学捐赠电化教室设备。这已经是华东总院连续第15年开展“爱心西部行”活动。本次爱心助学活动,共向学校捐赠台式电脑30台、笔记本电脑5台、投影仪、打印机等各1台,并给予10位品学兼优、生活贫困的学生助学金和文具用品等。  (现代设计集团)

     

    上海国资第106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