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07期

发布日期:2015-10-0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0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9月14日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363.33万辆

     

    今年前8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整车363.33万辆。其中,8月份销售整车42.92万辆。上海大众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116.91万辆。其中,8月份销售整车12.62万辆。上海通用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102.64万辆。其中,8月份销售整车12.91万辆。上汽乘用车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9.38万辆。其中,8月份销售整车1.35万辆,同比增长50.06%。上汽通用五菱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126.57万辆,同比增长8.27%。其中,8月份销售整车15.2万辆。上汽商用车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2.17万辆,同比增长91.97%。其中,8月份销售整车3001辆,同比增长49.83%。上海申沃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1329辆。上汽依维柯红岩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6073辆。南京依维柯前8个月累计销售整车4.92万辆。(上汽集团)

     

    上海建工承建一工程荣膺2015年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

     

    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西块工程,最近荣膺2015年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西块工程位于虹口区北外滩核心地段,作为市重点工程,从立项初期便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建设路径。集团在承建工程过程中,按照设计要求,采用了基于江水源热泵和冰蓄冷系统的区域能源中心,中水、雨水和港池水多源互补的水处理系统,融合景观设计的地下空间天然采光技术等,并运用楼宇自控和能耗管理系统提升运行能力。之前,该项目己获得了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美国LEED和英国BREEAM三大国际权威机构高等级绿色建筑认证,在行业内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上海建工) 

    现代设计集团借壳上市基本完成

     

    9月1日,棱光实业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经表决,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的比例99.9885%的股东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提案》,同意将上市公司名称“上海棱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称以工商部门最终核准为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现代设计集团已成为棱光实业的第一大股东,同时,集团上市平台(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也已成为棱光实业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这标志着集团借壳棱光实业上市实施方案前两步即股份无偿划转和华东院股权交割置入上市公司工作已经完成。自9月1日起,现代设计集团借壳上市基本完成。  (现代设计集团)

     

    仪表院成功主办松江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为更好地实施“智能制造2025”的战略国策,发挥行业科研院所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中的作用,仪表院积极发挥科研院所优势,整合资源,致力于智能制造在标准、核心关键技术、人才培养以及重点行业的应用推广。9月1日,仪表院联合松江区政府,在漕河泾松江产业园,成功主办了“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并举行了 “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以及“上海智能制造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仪式上,仪表院与上海理工签署了共建“上海智能制造工程师学院”框架协议。 “上海智能制造工程师学院”由仪表院与上海理工共同发起组建。学院将借鉴国际先进的工程人才培养理念和规范,广泛联合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共同探索和实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为国家和上海持续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现代工程师。围绕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以松江区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仪表院与松江区政府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双方在政策保障、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品牌影响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建立松江区科技研发、标准检验、企业孵化、人才培育的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打造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和鲜明特色的创新创业集聚区。(仪表院)

     

    l 党建工作

     

    上港集团党委“三重发力”强党建

     

    2015年,上港集团党委坚持“三重发力”,激发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集团转型发展。一是抓关键少数。强化领导人员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和思想水平;坚持开展“走千家、转作风、树形象”活动,着力抓好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的常态化落实;加强领导人员规范化培训体系建设,推进专题培训、党校轮训、组织调训,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强基础建设。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增活力”,坚持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开展了“党支部建设深化年”活动,确保年度重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三是创和谐环境。致力于营造风清气顺、文明和谐、友爱向上的企业发展软环境,以上港和谐家园建设为载体,大力弘扬“承接历史、承载使命”的集团核心价值观。(上港集团)

     

    交运集团“十二五”创建工作室目标全部实现

     

    近日,上海交运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举行“刀具工作室”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交运集团“十二五”期间职工素质工程计划书确定的创建10家劳模先进、首席员工(技师)工作室的目标已全部实现。近年来,市运输工会为更好推动交运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积极会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搭建提升员工素质的平台,先后在集团物流、跨省市长途客运、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后服务和水上交通旅游等业务板块,建立了一批覆盖生产(服务)一线主要工种的劳模先进、首席员工(技师)工作室,工会和行政拨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并在人员培训、成果评审、竞赛奖励等方面提供帮助。这批工作室在加快新产品开发、促进工艺设备改进、完善产品和服务质量及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上,均取得明显成效,发挥了示范引领效应,成为集团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和人才培育的“孵化器”。  (交运集团) 

     

    锦江出租汽车公司雷锋车队正式成立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激励广大驾驶员在营运服务中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为社会献爱心,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日前,锦江出租雷锋车队正式挂牌成立。锦江出租雷锋车队是在上海市的士雷锋车队的基础上,在行业由企业支持的第二支学雷锋民间组织。锦江出租多年来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弘扬社会新风等活动,广大一线营运驾驶员优质服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救死扶伤事迹层出不穷,企业曾经获得“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先后有十名司机被评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事”。这次雷锋车队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学雷锋活动的开展,推动营运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锦江国际)

     

    l 简讯

    ▲8月27日,上汽集团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36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4.36%,基本每股收益1.285元,经营质量稳中有升。(上汽集团)

    ▲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近揭晓,上海建工集团共有52项工程获此殊荣,并有4项工程获“白玉兰”奖观摩工程。   (上海建工)

    ▲浦东机场免费无线网升级,此次升级项目涉及无线设备改造、带宽升级、覆盖区域延伸等多方面,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 (机场集团)

    ▲为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集装箱业务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于九江地方经济和全省区域经济发展,上港九江公司与南昌铁路局、中远集团、江西华茂物流联合推出“九江—高安集装箱水铁联运”业务。该业务的正式启动,填补了九江集装箱水铁联运的空白。 (上港集团)

    ▲日前,由上海城建国际公司新加坡区域中心承建的新加坡地铁市区延长线二期C920项目、新加坡地铁大士西延长线C1688项目、新加坡地铁汤申线T206项目分别获得由新加坡人力资源部颁发的新加坡职业安全与健康先锋奖(WSH (sharp) Award),其中C920项目和C1688项目已经多次获得该奖项。 (上海城建)

     

    上海国资第107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