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09期

发布日期:2015-10-0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0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9月22日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系统举办老干部部门负责人培训班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领导在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上的讲话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意识和能力,9月9日、10日,市国资委党委老干部处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

    市委老干部局巡视员魏挺为培训班作了“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建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专题报告,他从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等方面作了系统阐述。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坚泓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各单位在老干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也感谢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通过培训、交流、探讨,各单位可以相互借鉴,少走弯路。他强调,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要紧紧围绕实际,为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助力。

    讨论交流期间,参加培训的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充分认识到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新时期所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未来长期的任务,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大家还对《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老干部处)

     

    l 经济工作

     

    上汽大通260辆V80发运爱尔兰

     

    9月16日,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260辆V80出口爱尔兰发车仪式在无锡基地举行,标志着国内轻客实现了大批量出口欧盟国家的 “零突破”。据悉,上汽大通本次发往爱尔兰的车辆将作为爱尔兰国家邮政车使用,招标由爱尔兰政府进行采购。成功中标爱尔兰邮政260辆政府大单,是上汽大通继2014年实现中国轻客品牌在欧盟市场上“零突破”。2015年1-8月,上汽大通共计出口2526辆,占总销量的11.6%。目前,产品已覆盖南美、中东、东盟、非洲、澳新和欧洲等区域,遍及海外3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发达国家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       (上汽集团)

     

    电气首秀赞比亚签署EPC合同

     

    日前,上海电气与赞比亚共和国埃姆克能源公司签署2×170MW燃煤电站工程总承包合同。此次签署的2×170MW燃煤电站工程项目是上海电气在赞比亚的首个煤电工程项目,也是赞比亚国内最大装机容量的火力发电项目,对于缓解当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工程内容包括厂区内设计、土建、设备采购和运输、安装调试、试运行,以及厂区外取水管线、输配电线路、进场道路和灰场等。(上海电气)

     

    锦江国际战略投资铂涛集团

     

    9月18日,锦江国际集团与铂涛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锦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600754.SH,900934.SH)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方案显示,本次交易以锦江股份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81%股权,本次交易标的公司价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国内酒店业积淀最深的锦江国际集团将携手最具创新活力的铂涛集团,一跃成为首家跻身全球前五的中国酒店集团。本次交易完成后,锦江将进一步拓宽市场布局,将合计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拥有客房逾64万间(套),覆盖全球55个国家或地区,有力地拓展全球酒店市场的业务深度和服务广度。 (锦江国际)

     

    “交运联运”与“殴冶物流”深化电商平台战略协作

     

    9月9日,由交运集团所属上海市联运有限公司集聚自身优质物流资源参与的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欧冶运帮”隆重上线,标志着联运公司与殴冶物流公司的战略协作迈上了新台阶。据悉,平台上线后,通过网上询价、比价、竞价等一系列流程,联运公司承接了首单业务,上线仅三日,已完成各类钢铁运输业务达220单,承运钢铁总量5000多吨。市联运有限公司通过与欧冶物流共同制定“互联网+物流”行动计划、合署办公,真正参与到平台运作环节中,并将借此进一步推动运输行业——特别是钢铁物流行业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的快速整合,尽力为钢铁产业链生态圈各方提供物流产品和个性化解决方案。(交运集团)

     

    l 自主创新

     

    上海建工己基本形成两级BIM工作体系

     

    用数字化技术建起的三维模型,叫做BIM(建筑信息模型)。目前, 上海建工集团己形成了两级BIM工作体系,现有BIM工作室(所)9家,BIM工作组(团队)7家,专兼职从事BIM工作人员近500人,并在70余项重点工程中广泛应用BIM技术,贯穿房产开发、设计咨询、施工建造、运营维护等整个产业链。根据住建部《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关于在本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上海建工集团努力构建形成BIM应用标准,并以正主持承担上海市科委的中美国际合作科研课题《基于工程项目管理的BIM集成综合应用研究与实践》研究为契机,通过与美国DPR建筑公司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了解和学习美方建筑市场BIM技术,形成集团的成套BIM集成技术,以进一步提高集团BIM技术二次开发技术应用的能力。同时,以集团开发建设的浦东周康航基地项目为重点,开展相应BIM技术应用试点,探索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项目应用技术,创建集团BIM技术应用示范窗口。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以科技创新推动养护行业发展

     

    近日,由上海城建市政养护自行研制的移动式示警隔离装置继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之后,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这一装置既可作为养护维修作业现场控制区的示警隔离装置,对社会车辆进行警示和告知,又可作为道路作业碰撞缓冲装置,对现场养护作业施工人员提供安全保障。此外,上海城建市政养护自行研发的伸缩缝测量器,亦于近期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一系列创新发明,不仅给养护施工提供了更为安全的保障,也带来极大便利。(上海城建)

     

    l 民生工作

    交运集团倾情助力4000老人畅游浦江

     

    9月10日,由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主办,上海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浦江游、健康行’——2015年申城老人浦江游” 第一阶段活动圆满落幕。活动为期一个多月,交运集团共招待了4000余名沪上老人畅游浦江。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交运集团全力为活动提供支持和资助,抽调最好的大巴车司机负责老人们游览观光全程接送安全,其所属的上海浦江游览有限公司专门派出接待外国元首的“中国太平号”豪华游轮作为活动指定用船,载着老人们沿途游览浦江两岸的美景,直观感受上海近些年的新变化。“申城老人浦江游”作为上海市品牌公益项目,从2009年成立至今,交运集团一直都是其主要支持者,多年来持续承办了“万名老人迎世博、看发展”、“申城万名老人游世博”、“申城老人浦江科技游”、“申城老人观建设中迪士尼、赏两岸新变化”等系列活动,受到了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喜爱,规模人数逐年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据悉,从10月12日起第二阶段活动将正式启动,集团还将热情招待2000名老人欢度重阳节。 (交运集团)

     

    上海国资第109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