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04期

发布日期:2015-09-1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0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8月27日

     

    l 重要动态

     

    徐泽州同志到电气调研

     

    8月20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泽州到上海汽轮机厂和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调研。在实地参观了企业产品展示厅和生产车间现场,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后,徐泽洲鼓励上海电气把握时代机遇,奋发图强,不断创新,为推动中国电气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电气)

     

    l 经济工作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二期整车工厂提前竣工投产

      

    8月21日,第一辆产自宝骏二期整车工厂的宝骏560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标志着历时10个月建设的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二期整车工厂提前竣工并正式投产。宝骏二期项目总投资80亿元,占地约97万平方米,具备年产40万辆整车及发动机、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宝骏基地主要担负研发和生产宝骏品牌系列整车、发动机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的重任,为满足宝骏品牌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提供充分的产能支持。在当天的竣工投产仪式上,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上汽柳州项目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承担研发及生产新能源车型的使命,计划年产能20万辆;上汽柳州项目首期投资25亿元,占地47万平方米,业务范围将涵盖新型高性能发动机、高性能柴油机、无级自动变速器CVT等汽车核心部件的研发、采购和生产制造。(上汽集团)

     

    华谊集团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94位

     

    在8月22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发布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华谊集团以639亿元的销售收入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03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94位。(华谊集团)

     

    交运集团所属客轮公司正式划转崇明

     

     8月26日,交运集团所属客轮公司整建制划转崇明交接仪式在市交通委举行。此次客轮公司无偿划转崇明是交运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城市交通资源集约化、运营一体化、管理科学化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整合三岛水上客运资源,提高水上运营效率,合理布局客运码头,有效保障三岛居民出行需求的一项政策调整。今后,由崇明县政府全面统筹三岛水路交通,将有助于实现三岛水上客运的统一经营管理,进一步为三岛水路区域交通发挥积极作用。(交运集团)

     

     “不朽的抗战精神”图片展在地铁人民广场站开展

     

    8月21日起至9月3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联手《上海画报》在地铁人民广场文化长廊举办《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画报创刊300期图片展》。展览中,“不朽的抗战精神、正义的力量、血肉长城、淞沪抗战、黑暗中的呐喊、丰碑永铸、最后的胜利”等七个板块百余幅历史图片,均选自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出版、列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选题目录”的《同盟国的胜利-抗日战争图志》。这些图文并茂、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画面,介绍了70年前上海人民和世界人民一起,展开一场光明战胜黑暗、正义战胜邪恶的人类历史上的殊死战争,上海人民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战业绩。  (申通地铁)

     

    l 自主创新

     

    建工市政总院牵头研究上海“海绵城市”框架体系

     

    由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牵头研究的一套涉及建筑小区、绿化、道路广场和水务等多个系统的上海建设“海绵城市”的综合指标体系正在抓紧进行,预计在今年内推出。“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据了解,“海绵城市”源于低影响开发(LID)技术,在排水工程方面的理念经历了快速排放、控制水质、量质并举和可持续发展四个阶段,美国等发达国家已进入可持续发展理念阶段。20世纪90年代在美国开始实施,本世纪初传入我国。2007年,市政总院在全国率先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雨水浅层地下蓄渗技术和装置,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化技术构建。这项低影响开发(LID)技术,不仅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还能为综合生态环境带来效益。2014年的修订中又进一步规定了实施LID的具体要求。目前,相关技术已在虹桥交通枢纽等处成功使用。   (上海建工)

     

    l 党建工作

     

    申能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申能集团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切实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把握企业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党建工作同步推进。要继续在聚焦中心、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围绕“两个确保,五个更加注重”,找准和明确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继续在深化主题活动上下功夫,突出“改革当先锋,为民做表率”的主题,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活动载体,利用党建课题攻关、党支部创先达标、党员岗位行动等活动机制,破解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继续在培育弘扬企业文化上下功夫,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与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职工队伍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与加强企业管控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精神文明评选表彰、纪念燃气150周年等活动,增强全体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纺织集团一批集体和个人获全纺荣誉

     

    8月20-21日,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陕西省榆林市召开2015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推介大会暨郝建秀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经验交流会,表彰先进典型,交流各地经验。上海纺织集团和时尚产业发展公司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再次评为全国纺织优秀研究会;申达股份董事长安秀清评为“中国纺织品牌文化杰出人物”;新联纺进出口公司荣获“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企业”称号;上实国贸、华申进出口荣获“全国纺织品牌文化‘创新奖’”。6位同志荣获“全国纺织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裕丰科技大丰纺织试验室班组荣获“郝建秀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称号。 (上海纺织)

     

    l 民生工作

     

    8月28日起上海地铁3、4、11、16号线将陆续小幅增能

     

    为进一步缓解上海地铁工作日高峰客流拥挤状况,满足集中大客流出行需求,上海地铁不断自我加压,从8月28日起,3、4、11、16号线将陆续采取增能措施,小幅提升工作日高峰时段运力,从一定程度上有望缓解中心城区大客流压力。其中,作为连接周转除5、16号线以外全网所有线路的唯一的一条环线,3、4号线加上之前3号线北段的连续增能,将进一步带动本市中心城区的运力提升,缓解大客流高峰出行的压力。  (申通地铁)

     

    上海国资第10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