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01期

发布日期:2015-08-2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0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8月20日

     

    l 重要动态

     

    蒋卓庆到市政总院调研本市“海绵城市”建设研究工作

     

    日前, 副市长蒋卓庆到市政总院调研本市“海绵城市”建设研究工作。在听取市政总院有关情况汇报后,蒋卓庆要求进一步完善“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与各行业现状指标的对比分析,尽快形成本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指标体系。

    据了解,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2015年,市政总院牵头承担了上海市重点科技项目“上海市海绵城市规划与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上海建工)

     

    市国资委召开半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部署危化品仓储企业安全大检查工作

     

    为深刻吸取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市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8月14日,市国资委联合市消防局召开市重点行业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扩大)暨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前期工作,部署落实市国资委委管单位危化品仓储企业安全大检查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及市消防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委管单位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肯定了上半年各委管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指出各企业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到位,对突发事件反应迅速、应对有力,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总体上进一步加强。会议对前期工作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改进要求和措施。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本市火灾形势,对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委管单位在下半年继续扎实推进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建立健全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体系,进一步严格消防安全工作考核机制,切实推进企业消防安全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明确了当前及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要求各委管单位深刻吸取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教训,对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安全生产工作日益凸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清醒认识,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的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面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同时全力做好市国资委年初部署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重点隐患整治、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和演练等三项重点工作,以及加大科技创新和设备改造等安全生产基础性投入、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全员培训等三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企业一方平安。   (综合处)

     

    l 经济工作

     

    电气首个电站远程服务“植入”广东荷树园

     

    日前,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与广东宝丽华集团签署荷树园电厂“智慧电厂远程诊断服务”协议。该项目以荷树园电厂4台300MW火力发电机组为服务标的,基于远程数据库平台,组织集团汽轮机、发电机、锅炉及辅机制造厂的技术专家,对荷树园电厂机组提供专家诊断分析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远程运行分析及优化、异常分析及诊断等。这种远程专家服务的方式,可以为电厂提高生产及决策的效率,实现更高效、节能、环保的运行方式。这是上海电气开发远程诊断平台后,首次承接的电厂远程诊断服务业务。 (上海电气)

     

    上汽大通开拓海外市场取得佳绩

     

    今年前7个月,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高歌猛进,整车销量达2061辆,同比增长246%,接近2014年海外全年销售成绩。在澳大利亚,上汽大通7月份再次获得131辆大单,累计获得订单1000辆。与此同时,上汽大通在国内市场也继续保持“大通速度”,7月份单月销量突破3007辆,同比增长87.54%,1-7月累计销售18688辆,同比增长101.05%。上汽大通还首度进入香港市场,交付首批20辆V80。据悉,今年11月,上汽大通将随上汽集团展团参展迪拜车展,继续开拓中东市场。(上汽集团)

     

    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顺利通过开业验收

     

    作为上海自贸区首批通过评审的8家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之一,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自2015年2月2日正式批复筹建后,经过半年多的统筹谋划、整体部署,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实施,圆满完成了各项筹建工作。在开业申请材料审核的基础上,8月14日顺利通过了由上海市政协牵头、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参加的开业现场验收。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交易中心系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唯一的棉花、纺织原料及纺织品交易平台,也是国内唯一交易进口棉花及纺织品的国际性电商平台。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其主要发起人。 (上海纺织)

     

    久事公司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久事公司明确要以改革促发展,全面推进下半年工作。一是抓好体育产业改革,实现从办赛事到做产业的转型,乃至于和城市旅游联动起来,形成产业链。二是深化出租汽车的改革发展,要从单纯的利润最大化向通过优质的出租车服务,打响“强生”品牌。三是推动交通卡的整合发展,要积极研究其进入小额消费市场的实施方案。四要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各企业要对接久事的发展需求和上海的发展方向,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思维编制好自己的“十三五”规划,确立久事产业发展的升级版。 (久事公司)

     

    l 重大工程、项目

     

    延东隧道北线15日零点实现通车

     

    8月15日零点,延安东路隧道大修项目北线提前实现通车,升级后的隧道北线更为“安全、节能、舒适”。与此同时,隧道南线进入封闭施工阶段,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大修改建任务。此次通车的北线隧道将仍为浦西往浦东方向单向通行,浦西入口将现状地面和南侧辅道功能对调,浦东出口部分绕行。(上海城建)

     

    张泾河航道等疏浚整治工程开工建设 

     

     8月10日,直通金山石化工业区的张泾河航道、崇明岛南北贯通的堡镇港航道和位于青浦区南北走向的朱泖河航道,同时开工实施疏浚整治。至此,由城投集团所属公路集团航道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的2015年度内河航道疏浚维护工程已有4项,维护航道里程共64.8公里、疏浚工作量合计157万立方米。新开工的张泾河航道维护工程,涉及平申线至紫石泾航段,全长15.45公里、疏浚土方25.36万方;堡镇港航道维护工程,疏浚航段为长江南口至二号路桥的6.88公里,土方工作量22.21万方;朱泖河航道疏浚工程,施工航段北起淀浦河、南至苏申外港线,航道里程7.88公里、疏浚土方7.27万方。  (城投集团)

     

    市政总院承担设计宁波第八座特大桥

     

    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道桥院最近成功中标宁波第八座特大桥--中兴大桥及接线工程勘察设计项目。该工程是宁波东部跨甬江的交通干道,全长2.6公里,按双向6车道标准建设。其中桥梁长度1.8公里,跨甬江主桥采用主跨400米单索面矮塔斜拉桥方案,桥塔采用造型美观的V形塔,减少中跨无索区长度;主桥段外挑在梁底外侧,巧妙解决了甬江两岸慢行系统沟通问题。  (上海建工)

     

    上海国资第101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