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99期

发布日期:2015-08-1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9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8月11日

     

    l 重要动态

     

    市政协主席吴志明一行调研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

     

    8月4日上午,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副主席周太彤、蔡威一行到申能集团所属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公司调研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工作。吴志明等一行实地察看了机组的运行情况,听取了公司关于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工作情况以及“251”工程的介绍,并对公司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以及节能减排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的节能型低成本“超低排放”系列技术破解了煤电“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的“三高”困局,是火电行业转型发展的典范。希望公司进一步改善电力运行情况,调节促进高效节能环保机组多发、满发,低效耗能机组少发、减发,并建立相关利益补偿机制,从而有效地促进火电行业转型发展。(申能集团)

     

    市国资委召开上海仪电与上海电动所联合重组工作会议

     

    8月7日上午,市国资委在上海仪电集团召开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联合重组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副巡视员卓振宁主持会议。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王亚元宣读《关于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联合重组的通知》。上海仪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强,上海电动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徐鹏分别发言支持重组。

    徐逸波同志指出,上海仪电与上海电动所的联合重组是市委、市政府从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经过充分酝酿、深入讨论、慎重做出的决定。为确保联合重组工作的成功,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双方联合重组的重大意义。本次联合重组是本市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第一例产业集团与科研院所的联合重组,在全市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具有特殊意义。有利于产业与技术的互补,增强国有企业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和布局,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在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实现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希望通过联合重组,上海仪电的整体竞争力和发展空间得到更大提升,电动所也能得到更好发展。三是有关各方要全力支持本次联合重组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方也高度关注。国资委相关处室要主动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希望在上海仪电党委、董事会的统一领导和电动所的协同配合下,联合重组工作能够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仪电)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与华能相约“走出去”

     

    日前,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境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京签署。协议约定,双方将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的战略部署,携手开拓海外电力市场,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推动国内装备制造“走出去”,促进我国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海电气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充分发挥在清洁高效煤电、燃气轮机、核电等电力装备制造技术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设备制造水平,与华能并肩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上海电气)

     

    交运集团签署企校产学研战略联盟2015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精神,近日,上海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原有产学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签署了产学研战略联盟2015年行动计划。同时双方还基于该行动计划签订了多份科技开发项目合同和卓越工程师学生实习协议。此次行动计划的签署标志着双方产学研战略联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将以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目标为牵引,实现多模式、多层次、多领域企校合作的升级,实现交运集团与工技大在国家宏观战略布局下的新常态发展,全面提升双方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交运集团)

     

    上海机场集团与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30日,上海机场集团与辽宁省机场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打造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沈阳区域性枢纽机场,提升沪沈空中快线密度,拓展中转业务,发展航空物流业务,开发临空经济,加强人员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以更好地服务于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辽宁省机场集团下辖沈阳、丹东、锦州、朝阳四家机场,托管鞍山机场,其中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客运吞吐量已经超过1300万人次。  (机场集团)

     

    绿地集团与大连市政府启动全面战略合作

     

    7月29日,绿地集团与大连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地铁投资建设管理运营、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发展、金融产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营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根据协议,绿地拟重点参与大连城市基建、金融产业发展及产业地产项目建设。一是投建大基建项目。其中,拟率先合作的大连地铁5号线项目线路全长23.8公里,总投资预计超150亿元,项目将采取PPP模式合作建设;大连市职业教育基地项目,目标打造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和示范区,起步区拟参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二是参与金融产业发展。绿地拟作为主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金普银行,并择机参与发起设立航运保险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新型金融机构,服务于大连市实体经济的发展。三是投建产业及商业项目。绿地拟参与金普新区新兴制造业现代化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工业地产、招商运营等工作,推动大连现代制造业发展,并积极推动此前已获取的小窑湾国际商务区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  (绿地集团)

     

    l 党建工作

     

    华谊集团党委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服务集团改革发展

     

    近年来,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的进程中,华谊集团党委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倾力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汇聚他们的聪明才智,用好他们的人脉资源,服务于集团改革、创新、发展、调整和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一是抓引导、强培训,注重思想引领、素质提升。通过选送党外人士参加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等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邀请市政协及市民建、民盟领导和市委党校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校战略合作及海外项目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二是建机制、搭舞台,注重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成立了技术研究院,集聚有各类高端研发人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党外人士。集团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和多渠道引进技术的力度,强化科研人员对先进技术、战略性新兴技术的研发能力。三是选苗子、重使用,注重后备培养、岗位历练。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拓宽推荐选拔领域。实施领军人才、骨干科研人才、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时,将党外人才纳入计划同步培养,同步使用在,2014年市委统战部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优秀人才专项调研中,集团共有67名党外干部纳入“大名单”,9名归入“中名单”,5名作为“小名单”人选。(华谊集团)

     

    上海城建创新党建联建载体护航工程建设

     

    上海城建不断创新和深化党建联建工作的模式和载体。日前,上海城建隧道公司联合北横通道属地交警、派出所、城管、街道、居委会等多个单位,共同召开大党建工作专题会暨社会党建联建联席会议。会上,隧道公司同各联席单位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并聘请联席单位代表担任工程“义务四大员”,即文明施工监督员、交通组织指导员、社会治安指导员、文明施工指导员,共同为“上海市一号工程”保驾护航。此外,由上海城建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由建设五方主体组成临时党支部,并召开首次联席会。临时党支部将通过签订“廉政绩效公约”,设立“民情小屋”等载体,充分发挥党建联建凝聚参建队伍、形成合力,助推工程建设的积极作用。  (上海城建)

     

    上海国资第99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