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94期

发布日期:2015-07-2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9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7月24日

     

    l 重要动态

     

    杨雄同志到地产集团调研

     

    7月23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前往上海地产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有关工作。在听取地产集团工作汇报并与企业领导班子座谈交流时,杨雄同志指出,随着本市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入,国有功能类企业既要强化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决承担好国家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大任务;又要主动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善于运用市场化机制,更好地担负使命、实现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根据功能定位和总体目标,细化任务要求,在运行管控和激励约束机制上探索分类管理,以改革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杨雄同志强调,面对上海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地产集团要率先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构建适合上海特点的“城市更新”功能平台。要打破传统思路束缚,以城市更新的新理念、新办法,坚持成片整体开发模式,推进新一轮旧区改造和区域综合整治,着力在浦江两岸开发、历史风貌保护和新市镇建设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同时,要继续在本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既要充分体现动迁房、共有产权房和公租房等的“保障”功能,也要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优化改进政策机制,关键要实现可持续运作和发展。要积极践行“品牌联动、区区合作”的产业园区开发新模式,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园区建设。(地产集团)

     

    l 经济工作

     

    纺织集团与上海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

     

    日前,纺织集团与上海海关举行“共建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纺织集团与上海海关已有多年战略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备忘录”将以“关企合作、双方共赢”为目标、以企业诚信守法建设为抓手,上海海关将上海纺织集团作为海关监管创新试点的主要示范单位,不断完善关企合作长效机制,深化关企合作内涵,双方逐步实现由原来的单纯业务合作向共同深化改革、共建精神文明等转变。把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与世界海关组织推行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深度结合,为上海纺织集团创新经营模式、走向世界创造良好的服务、执法环境,做到与国际接轨,维护国际贸易供应链的安全与便利。(纺织集团)

     

    国客中心举行“阿兹慕上海·启航仪式”

     

    日前,国客中心与全球顶级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阿兹慕游艇,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全新的中国合作协议,商定共同开拓华东市场。同时,国客中心联合阿兹慕游艇中国子公司开设的阿兹慕游艇展厅与VIP会所正式登陆上海。此次签约,国客中心将负责阿兹慕游艇在上海、浙江及江苏的代理销售工作。此举是国客公司继邮轮旅行社、游艇俱乐部、码头高端商业活动、“一滴水”米其林星级酒店之后,又一重要的战略业务拓展。  (上港集团)

     

    市政总院“海绵城市”专项技术处领先水平 

     

    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围绕“海绵城市”建设,经过近10年不断创新,开发的浅层调蓄生态处理专项技术目前己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专项技术成果先后4次被编入《室外排水设计规范》《城镇雨水调蓄工程技术规范》和《城镇内涝防治技术规范》等3部国家标准。“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2005年,在市科委的资助下,市政总院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雨水浅层地下蓄渗技术和装置,并于2010年在虹桥交通枢纽工程建设中成功应用。在2012年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项目和2013年国家重大水务专项的资助下,市政总院研究院进一步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旋流处理-浅层蓄渗技术和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在上海市黄兴公园项目中成功应用,并于2014年9月通过专家验收。 (上海建工)

     

    华谊集团与皖能集团战略合作

                               

     近日,华谊集团与安徽省能源集团实施战略合作。按照双方协订的协议,集团将充分发挥在煤化工业务和工业气体供应方面的优势和经验,积极参与工业气体方面的投资和建设,支持皖能集团建成煤制天然气项目。   (华谊集团)

     

    上海仪电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23日,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在张家口宾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参与、支持北京和张家口共同申办冬季奥运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特区建设,以建设“智慧张家口”为契机,促进双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上海仪电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将通过积极开展资源、资金、技术、产业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智慧城市、产业园区、商务置业、基金投资,以及上市服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形成政策叠加、资源互补和发展共进的局面。(上海仪电)

     

    l 重大工程

     

    辰塔公路跨黄浦江大桥新建工程合龙

     

    7月23日,辰塔公路跨黄浦江大桥新建工程合龙。辰塔公路跨黄浦江大桥新建工程开工于2012年7月,经过全体建设者整整三年的不懈努力与拼搏,顺利完成合龙目标,为年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辰塔大桥位于上海市松江主城区西南部的辰塔公路上,是辰塔公路跨越黄浦江的一个重要节点,也使得松江浦北、浦南地区的石湖荡镇、泖港镇之间的交通得以直接相连。辰塔大桥主桥桥型为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梁斜拉桥,基本结构体系采用半漂浮体系,主跨296米,主桥546米。斜拉索纵向立面采用扇形布置,全桥共84对索。索塔横向为花瓶形索塔,总高94米,索塔共设两道横梁。大桥桥面宽度34.6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辰塔公路是黄浦江上第12座大桥,全长1.5公里,是目前上海地区唯一在建的跨黄浦江桥梁工程,是黄浦江上第一座全混凝土斜拉桥,也是上海地区第一次采用液压爬模系统进行主塔施工,第一次在主梁施工中采用了前支点复合型挂篮全断面一次性浇筑施工的桥梁工程,施工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施工工期紧,施工难度大,安全生产风险大。其中尤以主梁施工控制难度特别大,为了更好地达到设计线型,施工方在主梁施工时,采取索力和标高双控,全桥合龙后调索以索力为主、标高为辅,施工安全质量全面受控。辰塔公路跨黄浦江大桥新建工程预计将于年内建成通车,使黄浦江上又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城投集团)

     

    上海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9条新线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新一轮建设规划,到2020年底,上海还将新增9条新线约260余公里里程,形成总规模18条线路、总里程约800公里、500余座车站的庞大轨道交通路网。今年上半年以来,各条在建、新建新线的筹备、开工和建设工作持续紧张推进着。在位于轨道交通17号线青浦区朝阳河风井内的盾构机于近日顺利始发,向漕盈路站方向开始掘进,这标志继9号线三期东延伸工程之后,全长约35公里、连接青浦与虹桥枢纽的17号线也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其他128公里在建线路工程中,5号线南延伸、9号线三期东延伸、10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14号线、17号线,车站共计75座,已开工38座,累计封顶3座。88公里新建线路项目中,8号线三期、13号线三期、15号线、18号线,车站共计65座。分别不同阶段完成工程可行性批复、初步设计批复或土建工程招投标等工程前期工作。此外,有望于年底前通车试运营的轨道交通12号线西段(曲阜路站-七莘路站)区段、13号线(长寿路站-世博大道站)区段目前各项工程正有序进行,首列车先后于近期上线调试,车站装饰安装完成80%以上,同步进行系统设备联调。(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国资第9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