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10期

发布日期:2015-07-2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0)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7月23日

     

    实践证明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技术完全可以复制

    ——铜山华润#5机组节能减排综合改造回放

     

    引  子

     

    日前,由申能集团下属上海申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广和应用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三”)技术,承担对华润集团所属的铜山华润电力公司5号(以下简称“铜山华润#5”)百万超超临界机组的节能减排综合改造取得圆满成功。2015年6月11日,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参事、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由中国电力科技网主办的“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节能减排技术交流研讨会”上铿锵有力地宣布:“实践证明,外三电厂的技术完全可以复制”。

     

    10克/千瓦时,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

     

    2015年3月26日,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俊卿,在由世界清洁化石能源工作组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提高燃煤火电效率创新技术论坛”上,向与会的世界能源、电力界知名人士以及我国能源管理和学术界的许多重量、泰斗级人物,事实上也是向全世界宣布:铜山华润#5百万超超临界机组节能减排综合改造取得圆满成功,机组的供电煤耗较改造前下降了10克/千瓦时。华润电力掌门人那样掷地有声地宣布,完全基于由世界权威的第三方西门子和阿尔斯通联合实施的改造前后的性能测试结果,同时,这一测试结果也得到了已改造#5机与未改造#6机的一段时间来铜山电厂的耗煤统计对比的验证。

    “10克/千瓦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徐州当地两台年发电量120亿千瓦时的百万机组发电机,一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按如今已处于历史极低位每吨520元的标煤价折算,每年也可为业主节支6240万元;意味着一台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4万吨以及其它数量相当可观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粉尘等的排放;意味着改造后的那台机组较改造前整整提升了一代(亚临界之后的机组素有十克一代之说);又假如全国所有在役和在建的两百余台600MW以上的发电机组都能复制和推广外三技术,那无疑是一个十分可观的节能环保效益。

     

    业界认知过程中的首次系统外合作

     

    2008年外三两台机组投产当年,由于在基建阶段自主研发和实施了一批创新技术,就取得了287.44克/千瓦时的世界领先水平,这在当时的业界就已经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随之而来的当然是各方关注与道贺,同时也伴随着疑问和探究,外三的煤耗是真的吗?是可复制的吗?随着国内外媒体的陆续报道,自然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2008年11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视察外三后当即表示,外三的技术应予以大力推广,之后还多次通过不同的途径关注外三技术的推广情况。2009年8月8日,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视察外三后除了充分肯定外三所取得的成果后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希望外三的煤耗水平要保持下去。作为电力方面的专家级领导,华老他深知,一台发电机组一旦投产,假如不再有什么重大的技术创新,机组的能效逐年微降实属正常,而要做到保效那更不容易。而外三恰恰通过连续不断的自主技术研发和分阶段实施,机组的能效不但保住,还逐年下降,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到了2011年下降到了276.02克/千瓦时,比刚投产时又下降了整整11克/千瓦时。

    遵照万钢部长的嘱托,为大力推广外三的节能环保技术,在申能集团主导下,2010年10月28日,上海申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之后的两年多,申能科技首先在申能集团系统内两家电厂推广实施相关项目,然而不管在系统内怎么做,结果如何,外界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声音,“是骡是马,应该拉到系统外溜溜”。

    这时候,我们不得不要提到一个人的名字,他叫毛健雄,是清华大学教授,曾任热能动力系副主任,他在报端得悉外三相关情况后,2008年末首次到访外三,之后两年又十多次专程来到外三反复研究和论证外三技术的“含金量”,当他得出真实结论后,再也按耐不住,强力的社会责任感促使他四处鼓与呼。他首先把外三的相关情况介绍给了自己的老领导、我国热能动力方面的权威、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之后又通过倪院士和本人的影响,引起了同是清华校友的原能源部总工程师秦中一和华润电力掌门人周俊卿等人的高度重视。为了国家的能源事业,有相当一段时间,他们共同把目光聚焦到了外三。

    2012年5月7日,周俊卿主席首次到访外三;2013年5月11日她率麾下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主要发电厂厂长40多人到外三全面了解外三的科技创新情况,之后为了双方的正式合作,她又专程到外三钦定一些具体事项,其中就首推铜山华润两台百万机组作为与申能科技合作的第一个项目。2013年9月8日,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申能科技在沪签署技术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10月9日,铜山华润和申能科技共同签署两台百万机组节能减排综合优化改造技术协议。

    难怪在徐州召开“外三技术交流研讨会上”,徐锭明老局长即兴赋诗一首《请看三加山》:“外三天下先,铜山敢登攀;度煤降十克,请看三加山。”事实上,“联姻”和合作是双方的事,假如没有华润电力那超乎寻常的眼光、魄力和担当,也不可能有今日的铜山#5机组那样出众的“婴儿”呱呱坠地。

    与此同时,原来的质疑声也寂静了下来,凝成了一个掷地有声的结论:“实践证明,外三电厂的技术完全可以复制”

     

    六十天,六大技改项目如期圆满完成

     

    2013年10月28日上午,由西门子和阿尔斯通公司负责现场测试仪器安装与数据处理的铜山#5机组基准性性能试验正式开始,这无疑标志着铜山项目的现场工作拉开序幕。 

    铜山项目的初步设计于2013年11月完成,12月12日完成设计评审,包括蒸汽加热启动、脱硫烟气余热利用、广义回热、弹性回热、空预器综合优化和节能型调频等六个项目。由于项目不仅对原有系统进行改动,并且将增加较多新的设备、管道,对设计和施工是极大的考验。为此,铜山项目部的技术人员收集铜山电厂系统图、设计院原始资料以及实际运行参数等,将已运用于外三的专利技术复制于铜山机组,这样既达到节能减排的要求,同时又可为业主降低投资成本。

    基于工程时间的紧迫性,安装设施与部分施工人员于2014年元月先期进入现场,在业主方的配合支持下,机组相关系统的接口、引出工作3月3日完成,而土建部分2月下旬开工至5月下旬也全面满足技改现场施工要求。

    根据当地用电负荷情况和电网调度的安排,只给#5机组停机改造两个月的时间窗口于2014年9月18日打开。经过铜山项目部全体成员以及业主方和安徽电建二公司等多家建设单位两个月的共同努力,2014年11月16日,各系统顺利调试投运,在整个改造过程中,公司各级领导、各部门都给与了铜山项目全力的支持。

    还是由西门子和阿尔斯通联合实施的#5机组改造后性能试验2015年3月6日完成,负责技改前后两次试验与核算的西门子公司一位专家对这次技改成果大加赞誉,他说,这是他亲身经历和见证的一个奇迹。

    也许,有人会问集中施工期只有60天,能干点啥事,而下面一组数字兴许能解答相当一部分人心中的疑问:#5机组技术改造涉及各类图纸71套313张、各种电缆5.4万米、焊条加焊丝1吨又余,高峰时,现场施工人员超500。至于项目经理俞兴超所带领的二十多位申能科技和外三联合团队,在施工现场上下奔走了多少回、熬了多少夜连他们自己也无法说清楚。

     

    外三和申能科技创业和创新的脚步不会停留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就对上海提出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号召。之前的3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强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

    2015年1月30日,市委书记韩正在本市各区县和大口党委书记会议上明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2015年上海市委的一号课题。5月25日,十届市委八次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韩正在这次会上强调,要坚决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要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千万不能“一项成果、一篇论文、一张奖状和一个总结后就束之高阁”。外三的科技创新,历来就是研发一批、储存一批和实施一批,运用于外三的二十多项领先的煤电节能环保专利技术,早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正在加速对外推广,而另一个发明专利——高低位布置技术将运用于世界最节能环保的新型发电机组,不远的将来,将会矗立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它将再一次铸就电力史上的辉煌,并将吸引全世界电力行业人的眼球。

    2014年10月9日,国家能源局授予外三全国唯一“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称号,毫无疑问,这块铜牌的真实意义绝不仅仅是“示范”,她还有“引领和推动”,还有更大的社会责任隐含其中。

    目前,申能科技已先后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神华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等国家特大型央企签署了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现下正为系统外十多家在役和新建电厂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毫无疑问,申能科技和外三的煤电节能减排之路今后一定会走下去,而且越走越宽。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华润曹妃甸、神华安庆和罗源湾、大唐吕四、华电长沙等多个项目的全面展开和顺利推进,申能科技必将会在我国的节能降耗和环保事业添上一笔浓浓的色彩,也必将成为世界绿色煤电先进技术潮流的引领者,为上海科创中心的实质性建设锲刻一道坚实的足印。 (申能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10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