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93期

发布日期:2015-07-2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9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7月21日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品牌价值超500亿升至行业榜首

     

    日前,第十二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世界品牌实验室在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海电气以512.93亿元品牌价值,名列榜单第44位,比去年上升了18位。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总价值为108131.56亿元,今年入选品牌的最低门槛是20.16亿元。以主营行业分布的情况来看,机械行业此次共有27家单位入选,占5.4%,上海电气居行业榜首。去年,上海电气的品牌价值为334.79亿元,名列榜单第62位,居机械行业第2位。(上海电气)

     

    外高桥三发电煤耗达到273克每千瓦时

     

    今年前5个月,申能集团下属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公司每千瓦时平均煤耗达到273克,这意味着该厂发电煤耗为全球最低。外高桥三发电建设规模为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多年来,公司持续开展了20多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令世界纪录不断被刷新。为大幅降低脱硫系统能耗,外高桥三发电研究出“零能耗”脱硫系列技术,最终使脱硫系统的节能量与耗能量达到平衡甚至结余。发达国家近十多年一直在开发研究700℃等级参数的高效超超临界技术,以提高发电效率。外高桥三发电针对这一情况研究出“一种高低位分轴布置的汽轮发电机组”设计技术,可以利用现有材料、设备和技术平台,使目前超超临界机组在单位造价相当的前提下,机组效率再提高5%。这为我国目前总装机容量高达3亿千瓦的300兆瓦、600兆瓦亚临界机组的升级换代,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商业化改造之路。每度电煤耗251克,净效率48.92%,外高桥三发电又提出了更高的研发目标。同时,公司正将一整套节能环保技术输出到国内外发电厂,向技术输出型企业转变。  (申能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承担的国资委一研究课题获成果

        

    由上海建工集团承担的市国资委《建筑工程安全建造风险监控技术研究》课题,经过近年的协同研发,己在超深地下工程建造风险智能预警施工信息技术以及基于物联网的空间复杂结构施工过程自动监控技术等方面取得新成果,推动了建筑行业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向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并为重大工程安全建造提供科技支撑。(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延东隧道大修工程北线有望提前通车

     

    上海首个中心城区“运营、大修”同步作业隧道——延安东路隧道,经过上海城建的整体设计和精心修缮,目前隧道北线照明穿线、消防监控系统安装、路面摊铺等换新作业即将于月底全面完成。如系统单机及联动调试顺利,整个北线将有望提前通车。根据计划,北线通车后,目前保持通行的隧道南线也将开始封闭施工,到时北线通车的方式和目前的南线一样,仍然是浦西向浦东单向通车,即始终采取浦西往浦东方向通行、浦东往浦西绕行的模式。改造后的延东隧道将以全新的设计、更加环保、科学、高效的机电消防系统和通风系统,给市民带来全新行驶体验,并与东西通道形成有机整体,为有效缓解小陆家嘴地区拥堵,带活浦东北部地区到浦西的交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机场集团官博迎来第40万名粉丝

     

    发布信息、解答咨询、了解诉求、回应关切,一边做便民提示,一边“晒”台前幕后……和之前历次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一样,在超强台风“灿鸿”袭来之时,机场集团微博矩阵“@航旅直通车”及微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成为服务旅客群众、助推航旅产业、传播企业形象的新平台。在迎战台风中,集团官方微博“@航旅直通车-上海机场”也迎来了第40万名粉丝。“@航旅直通车-上海机场”政务微博设置了服务台、从上海出发、航旅百科、飞常锦囊、乐享机场、空港正能量等栏目,每天从机场服务部门、商户、驻场航空公司、政府部门等相关信息里选择有代表性、旅客关注、社会效果好的内容,第一时间图文并茂发布,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上海机场社区的工作。为保证工作的持续性,管理团队设立了轮值制度,全年无休,遇不正常天气等还会启动应急发布机制。在此次应对台风“灿鸿”中,集团官博强化与管理局、空管及东上航等中外航空公司的信息共享,发布的信息无论数量、速度,还是覆盖的航空公司面均创下新纪录。近一年来,上海机场官方微博“@航旅直通车-上海机场”作为民航类唯一微博,多次入选人民日报“全国政务微博百强榜”。现在,在它的40多万“粉丝”中,有很多是“铁杆粉丝”。他们不仅十分关注机场微博,而且经常建言献策,成为上海机场的“编外监督员”。 (机场集团)

     

    城投集团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四个“安全生产月”。一个月来,城投集团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主题,积极开展集团第九届安全生产主题月活动,旨在营造自律自觉自信的企业安全文化。自6月初举行安全生产主题月启动仪式后,各单位分别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由一把手宣贯安全生产主题月活动精神。今年集团结合安全生产形势,重点分“城市·责任在肩”、“城市·不能忘记”和“城市·美丽家园”三大板块,深入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活动。活动期间,各单位围绕主题相继开展了辅导报告、专题讲座、学习研讨、谈心对话、全员签名、职工代表巡视、典型事故分析、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现场模拟、反思大讨论、应急演练等各类安全活动,牢固树立全员参与意识,强化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此外,各单位还多渠道开展了安全主题月宣传,主要利用黑板报、悬挂醒目标示标语、OA办公网络、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厂区、工地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文化展板,张贴安全宣传画等,促使安全意识深深根植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中。 (城投集团)

     

    l 党建工作

     

    纺织集团召开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

     

    近日,纺织集团召开中国共产党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四年集团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提出了纺织集团“十三五”发展目标,即坚持“科技与时尚”战略不动摇,突出以时尚为重点,以科技为支撑,以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为导向,以“全国布局、海外发展”为路径,坚持不懈地继承和发扬上海纺织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不懈推动业务转型,坚持不懈创新发展途径,坚持不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巩固上海纺织在全国的行业领先地位,实现集团全球化发展的新跨越,建成全球知名、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纺织服装贸易跨国集团。会议选举产生了集团新一届两委班子。   (纺织集团)

     

    交运集团召开一届十二次党代会

     

    近日,上海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一届十二次党代会,传达学习了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明确了2015年下半年党建和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今年上半年,交运集团围绕“稳增长、促优化、强内控、增能量”的工作基调,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和服务保障“两个水平”,有效推动了企业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下半年,交运集团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即: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深化作风建设成效;聚焦建设“科创中心”战略,着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创新基层党建,着力提升“两个水平”,确保集团货运物流、道路客运、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后服务和水上旅游服务等核心业态持续发展,以更好业绩回报社会和股东。 (交运集团)

     

    上海国资第93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