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92期

发布日期:2015-07-2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9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7月20日

     

    l 重要动态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国资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反馈巡视情况。2015年7月1日,巡视组组长武克敏、副组长杨培源向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进行了反馈;之后,武克敏同志代表巡视组向国资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巡视办负责人传达了韩正同志在听取2015年第一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徐逸波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工作部署,市委第三巡视组于2015年3月26日至5月25日, 对市国资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武克敏同志指出,市国资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加快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个别下属事业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对在境外的国有资产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执行规定不够严格;部分现职领导干部兼任外部董事未按规定清理兼薪等问题。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系统内二、三级企业违纪案件多发;对国资监管的力量配备不足,国资系统内企业集团多名纪委书记存在兼职等问题。四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存在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规范;机关政事不分,人员混岗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武克敏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加大责任问责的力度。二是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提高查信办案的质量。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事业单位资产、资金的监管。四是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好政事混岗的问题。

    徐逸波同志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促进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不断提升、市国资两委机关的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认真抓、动真格、见实效,市国资两委的整改落实工作由市国资委党委抓统筹、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两委班子成员抓落实,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持把落实整改工作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30条实施意见相结合,持之以恒地净化党风政风;与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国资监管体制相结合,切实加强对关键业务、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管;坚持一手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以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为目标,以改革转制与创新转型“双轮驱动”为主线,努力用领导干部的新面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市委巡视组成员、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转载市纪委网站)

     

    l 经济工作

     

    上海大众汽车成为国内首家产量突破1300万辆的车企

     

    日前,伴随着一辆锐雅红New Lavida全新朗逸驶下生产线,上海大众汽车迎来了第13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国内首家产量突破1300万辆的汽车生产企业。据数据显示,上海大众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938787辆,摘得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继续领跑国内车市。面对当前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消费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上海大众汽车将继续立足市场、加强创新,主动适应新的变革与挑战,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汽车产品以及高水准的服务,带来富有品质的汽车生活。(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首根1000MW等级发电机转子锻件通过专家评审

     

    日前,电气集团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制造的首根1000MW等级发电机转子锻件成功通过行业专家组的评审。1000MW等级汽轮发电机组是引进德国西门子最新技术研制的、目前国际上已投运的容量最大、效率最高的火力发电机机组,市场前景广阔。该机组转子锻件目前主要依赖进口,上重对该类转子锻件进行国产化研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1000MW等级发电机转子锻件的研制成功,是电气在火电大锻件攻关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电气电站转子锻件的制造技术水平和质量等级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上海电气)

     

    上海城建“绿智汇”平台服务能力升级

     

    上海城建物资公司“绿智汇”电商平台自5月7日正式对外启动以来,加快与绿色建材产业链上优势企业的资源整合和战略合作,成效显著,目前已签订及正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产业链合作企业包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建科有限公司、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万科、必维国际检验检测集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总院、CCDI悉地国际及PC加盟生产商等机构,具有金融属性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浦发银行、诚鼎基金、启赋资本、诺亚财富等业界知名投资者,还与上海绿色建筑协会、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化工学院等行业协会与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战略合作基本覆盖产业链研发、认证、检测、设计、应用、资本及行业管理等全环节。这为“绿智汇”平台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向市场全面推介打下扎实基础。(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上海建工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

     

    上海建工集团近年通过积极推进智能建造、BIM技术应用和装配式建筑技术等,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一是 围绕建筑施工技术“全国领先、世界前列”的总体目标,确定“三个聚焦”的重点创新领域。“三个聚焦”即聚焦上海重大工程建设,以信息化为抓手,保障工程安全优质;聚焦绿色建筑和智能建造,提高绿色建筑施工水平;聚焦世界施工技术前沿,努力培育新的核心技术。二是打造两级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产业化基地建设。集团层面6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作用;集团工程研究总院和下属11家工程研究院、1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项研发工作顺利开展,今年重点推进浦东莱阳路产业化基地建设,并积极探索公司化、实体化运作路径,加快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三是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智能建造技术研发应用。集团成立了技术应用推广小组,组织制定了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2014年相关研发投入超过25亿元,获得国家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立项11项。并积极参与制定国家与上海绿色建造技术标准规范和绿色建筑标准体系,依托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四是积极推进BIM技术实际应用。集团形成了两级BIM工作体系,现有BIM工作室(所)9家。BIM工作组(团队)7家,专兼职从事BIM工作人员近500人,已在70余项重点工程中广泛应用BIM技术,贯穿房产开发、设计咨询、施工建造、运营维护等整个产业链。五是加大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应用力度。集团先后完成了23个预制装配住宅项目或小区,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工程遍及上海、天津、北京、苏州、广州、佛山、长沙、武汉等城市。目前正在承建的预制装配住宅的面积超过40平方米。集团集投资、设计、预制构件加工与建造为一体的周康航基地一5万平方米预制装配住宅(6栋13至18层的住宅楼),已于去年12月动工,将展现“无脚手架施工”的文明场貌,打造成为全市“PC住宅品牌示范项目”。集团下属材料公司构件三厂形成2条固定台模挂板生产线,正承担6个项目预制挂板生产任务;构件七厂等还建有多条地铁管片流水线,并在苏州、无锡、常州和南昌合资建立了4家地铁铁管片厂,其中苏州和南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3%和55%。   (上海建工)

     

    上海国资第9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