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89期

发布日期:2015-07-1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8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7月15日

     

    l 经济工作

     

    “上海通用汽车”更名为“上汽通用汽车”

     

    7月1日起,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及其子/分公司名称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为“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的国产车型新出厂的车辆尾标上的“上海通用”也将陆续变为“上汽通用”。 从“上海”到“上汽”,表面看仅一字之差,但恰是这一个字,体现了上汽集团对合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也表明了合资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意愿。同时,从“上海”到“上汽”,也使合资企业获得世界500强“上汽集团”的清晰背书,有利于合资企业争取更多优势资源。据数据显示,6月份,上汽通用汽车以139457辆的成绩夺得全国乘用车销量第一。   (上汽集团)

     

    申能集团与宝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月10日下午,申能集团与宝钢集团战略合作协议暨五号沟LNG站扩建二期工程9%NI钢板采购/加工合同签字仪式在宝山举行。未来双方将以“立足上海、服务周边、共同打造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供应链”为宗旨,在商务、技术、信息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开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宝钢与申能集团在上海城市管网工程中有着十多年的良好合作经历。从2013年起,双方就上海浦东五号沟LNG站扩建二期工程项目用低温储罐用钢开始交流。2014年10月,宝钢股份中标上海五号沟LNG储罐用所需全部16MnDR外板。2015年5月,宝钢股份又中标五号沟LNG储罐二期扩建项目所需的全部9Ni钢供料合同。据悉,批量供货将从2016年1月开始,至2016年5月结束。宝钢集团与申能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展新材料应用的有力举措。双方未来将结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各自的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在节能减排、能源贸易、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不断提升各自的竞争力。  (申能集团)

     

    上海市政桥梁产品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上海市政桥梁产品研发中心”近日在市政总院揭牌成立,标志着市政总院桥梁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工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该“中心”将以桥梁工程设计、运营、养护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桥梁支座、伸缩缝、桥面防水材料、减隔音装置、阻尼器、锚具(拉索)、桥梁雨水收集装置以及桥梁维修设备(工具)等产品为研发工作重心,同时,以国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战略推进为契机,积极聚焦桥梁工程信息化提升工作,努力为桥梁建设管理新模式、新业态的构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建工)

     

    上海地铁开行“校园足球号”专列

     

    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于7月11日-17日在上海举行。来自8个国家的12支U18男子青少年校园足球队参与。上海地铁开行“校园足球号”专列、通过LED大屏、公益灯箱及地铁公益票卡为此次全球盛会营造氛围。上海地铁8号线上开行822次列车,作为“校园足球号”地铁专列,该专列在车厢拉手、壁贴、车门上,张贴相关海报、图文,介绍“2015校园足球邀请赛”,在拉手背后,还设有“问答”,分享有关足球的小知识,让更多的乘客在地铁出行中获悉这一重要校园国际赛事,感受浓郁的足球文化和激情的竞技氛围。同期进行公益宣传的还有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科技馆、徐家汇及新天地四块公益大屏和20块公益灯箱。同时,上海地铁还专门推出“校园足球邀请赛”一日票、三日票、磁浮一日联票,在地铁虹口足球场和源深体育中心等车站发售。另外,上海地铁配套发布了地铁灯箱广告和候车亭灯箱公益海报,而比赛公益宣传片也在地铁人民广场站等热门站点LED大屏滚动播放,希望球迷乘坐地铁或公交的绿色出行方式前往观赛。  (申通地铁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城建武汉首条穿汉江地铁区间隧道全线贯通

     

    日前,上海城建市政集团武汉轨道交通三号线菱角湖站-香港站区间左线盾构贯通,标志着12标工程区间隧道全线贯通。上海城建首创的钢套筒辅助盾构接受工法,在确保盾构进出洞安全的同时,也引领了轨交绿色施工新方向。作为武汉市第一条穿汉江地铁,武汉地铁三号线建成后将串起江岸、江汉、硚口、汉阳4个中心城区,单程运行时间约45.1分钟,可承担过汉江公交客流比重的26.5%。   (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上海锦旅圆满完成“海洋量子号”邮轮首次包船项目

     

    日前,上海锦旅的年度重点项目——全新超级邮轮“海洋量子”号包船之旅顺利返航。这是该邮轮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由旅行社独立承包的航次,准备时间紧、游客数量大、上下船任务重,为确保此次旅程圆满完成,上海锦旅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一是开拓市场。在借鉴以往包船项目经验的基础上,于年初即推出了多重销售政策,既维持了各个舱位的价格体系,也确保了各个销售渠道价格的合理性,为最终实现4700名游客的销售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及时调整。此次航行正遇韩国发生公共卫生事件(MERS),经过和邮轮公司、日本地接社等多方协调沟通,及时调整了航线和靠岸港口,并在出发前充分做好游客解释工作,最后没有一位游客因为临时更改行程而取消出游。三是精心组织。团队出发当日,上海锦旅派出的120多名工作人员和领队冒着大雨在现场精心协调、有序疏导,仅用4个小时就平稳地完成了4700余名游客通关登轮等各项手续。在5晚6天的行程中,船上设置了“锦江旅游”服务台,全天候为广大游客提供温馨贴心的管家式咨询服务。同时,通过事先分团、有序通关和精准的地面衔接,确保了4700名游客及时平稳地下船参加岸上游览活动,时间精准有序,服务温馨周到。 (锦江国际集团)

     

    城投集团各单位全力以赴迎战台风“灿鸿”

     

    7月10日夜间,今年第九号台风“灿鸿”如期而至,大风暴雨给城市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在台风来袭的两天时间里,城投万余职工坚守岗位,并肩作战,取得了防汛抗台的最终胜利,向广大市民交出了满意答卷。在接到本市台风“灿鸿”预警后,城投集团第一时间召集防御台风工作紧急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防汛指挥部有关指示精神,并对防御台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城投水务集团所属排水公司根据市防办发布的橙色预警,排水公司及时启动防汛防台二级响应,公司所辖逾300个排水泵站全部进入暴雨模式,适时做好“预抽空”降低水位;应急抢险车辆、大型移动泵车、大功率抽水机、潜水泵、发电机等防汛机械设备到达指定地点等候应急调令;编织袋、木桩、沙等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均存放于规定地点。公路集团按照桥隧防汛防台预案,结合往年积水桥隧经验,加大巡查力度;环境板块加强对防汛防台预案和水上作业人员的安全学习教育,防患于未然;各建设项目在台风来临之际,按照要求及时停工,并做好转移避险准备。据统计,在此次抗击“灿鸿”台风中,排水公司一共排水量1120万吨,相当于1个西湖的蓄水量。

    城投公路集团肩负着重点工程建设和高速公路运营的双重防汛抗台任务。在重大工程建设现场,项目部组建骨干抢险救援队,对项目部管段内的办公、驻地房屋、钢筋加工棚的防台风设施进行加固处理,围挡采取每隔20米拆除1块挡板减小风阻等处置措施。在城投高速公路运营路段,骨干、应急队伍翻班坚持了48小时工作,确保了高速公路安全畅通。7月10日这天,东海大桥实时风速达十级以上,采取了双向封闭措施,直到7月12日5时,台风基本过境,东海大桥开放交通,限速通行。即将迎来开业运营的上海中心也经历了暴风雨的考验。7月10日上午起至11日凌晨,上海中心组织力量对大厦现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期间,物业合资公司消防队伍不分昼夜、冒着狂风暴雨对大厦外围、高区等隐患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抢险,不遗余力地确保了一方平安。 (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第89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