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8期

发布日期:2015-07-0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8)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7月1日

     

    改制上市  党建先行

    ——现代设计集团党委交流发言材料

     

    现代设计集团是以人力资源为第一资源、以科技创新为第一生产力的人合型、高新技术企业,在建筑设计行业位列全球第58位。近年来,集团党委按照市国资党委提出的党建工作为改革发展“鸣锣开道、鼓劲加油、保驾护航”的要求,坚持以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凝心聚力”,着力画好党建工作的“三套图”(总体规划图、方案设计图、基层施工图),建好“三支队伍”(党组织书记队伍、213人才队伍、青年后备队伍),形成了党组织书记沙龙、党建课题等经验做法,培育了一批党建工作品牌。

    今年5月12日,集团借壳上市获中国证监会通过,集团改制上市进入冲刺阶段。面对企业改制上市、行业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加剧等方面的新机遇、新挑战,为进一步发挥国企基层党组织独特的政治资源和组织优势,更好地激发党员职工以敢闯敢试、争做先锋的精神状态投身改革发展,集团党委继续深化党建“三套图”,并从“统一思想怎么看,认准方向做什么,创新举措怎么用”三个维度出发,逐层深入,着力提升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一、立足“统一思想怎么看”,以党建工作集聚智慧、凝聚人心,为改革发展鸣锣开道、保驾护航

    改制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程,量大面广,唯有人心齐,方能泰山移。尤其是人合型企业,要让职工清楚、理解、接受、自发推动改革,党组织必须主动作为。

    为了保障集团改制上市工作的顺利推进,集团党委以“聚焦改革抓机遇、岗位实践争先锋”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改制上市、党建先行”的口号,将2014年确定为集团的“改革落实年”,以集团党委会、党政班子联席会、党委书记上党课、党委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组织书记例会、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形式,专门组织法律、经营、财务、运营等方面的培训。结合“十三五”早谋划、早准备,确定了8项改制专项课题,上下联动、共谋发展,使改制上市在思想上有共识,行动上有共举。在每周一期的集团简报、每天发布的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前途光明、道路艰辛》、《改革大家谈》等改制上市专栏,宣讲改制意义,刊登成功案例,介绍改革进程,报道先进标杆。组织员工“改制上市”手绘图征集,以一幅幅生动有趣、富有创意的手绘图作品,不失时机地将上市的理念和想法传递到各级干部职工,把各级党组织的思想认识统一到集团改革发展上来,抢抓机遇、推动改革;鼓励党员职工立足岗位、抓好落实,争当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

    结合纪念建党93周年,集团党委召开了“改制上市、党建先行”党建研讨会。会前专门制作了采访视频短片《上市,我们准备好了吗》,直面问题、客观呈现。通过随机访谈100余名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反映了集团上下对企业改制上市的一些认识、想法、态度,总结了基层职工对改制一定程度上存在“不知晓、不关心、有顾虑、怕麻烦”的四种不适应。党建研讨会针对上述的四种不适应,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头脑风暴,让大家各抒己见、八仙过海,总结和分享经验做法,并邀请专家从“为何要上市、怎样上市、上市对企业和员工有什么好处”等方面答疑解惑,最终形成了“更明确、更投入、更坚定、更积极”的四方面思想共识,营造了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推进集团整体上市的良好氛围。

    二、针对“认准方向做什么”,坚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党建的新情况、新要求

    上下同心、共推改革的思想统一了、共识形成了,又一个新的问题自然而然地摆到了集团面前: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和法人治理结构中,党组织应该“做什么”?

    为了更好地履行一个执政党基层组织的基本职责,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集团党委对多年来积累的党建品牌成果进行了一次阶段性总结,对今后党建工作的定位和方向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规划。2014年下半年,由集团党委书记秦云任组长,集团启动了《新形势下推进集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课题研究,以课题的形式提升集团党建科学化水平。课题组调研了市国资系统、行业内的多家国有兄弟企业,在集团211位基层党务干部(绝大多数党务干部兼任经营、技术职务)中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问卷调查。在问卷调查中,对集团基层党建工作非常满意和较为满意的占调研总数的91.94%,没有较不满意和不满意。80.95%的受访者认为党建工作非常或者较为必要,在当前的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引领、组织保障、宣传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课题结果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改制上市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信心。集团党委在课题中提出“五个坚持,三个主动适应”。即:随着改制工作的不断深入,集团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强化“五个坚持”的理念,主动适应集团股份制改革后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参与国际化竞争和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主动适应党员和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和利益需求的新变化。

    一是坚持核心定位、齐抓共管的原则。落实党组织政治核心定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式。四是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注重集团党委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相结合,加强具体工作指导,有效提高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水平。五是坚持强化服务、尊重主体的原则。大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上级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功能,有效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

    课题同时对集团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总体评估,针对问题挑战,就构建“全过程”党建工作格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落实”等五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举措,并形成了近三年的推进路线图。

    三、聚焦“创新举措怎么用”,扎实推进,抓好落实,着力提升集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课题结题了,顶层设计成形了,成果举措如何落地成了关键。为了打通课题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集团党委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将2015年定为“基层党支部建设年”,突出抓好党建成果转化应用。在2015年集团党委的年度工作中,许多课题成果已经得到转化应用。比如,在集团党委“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作用发挥方面,在集团年度工作报告确定后,党委形成与之配套的“党建专项突破行动”,旨在服务中心,发挥党组织在推进落实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贯彻执行的积极作用。党建专项突破行动的实施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本单位改革发展、创新转型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比如,以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工作指南、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工作导则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为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确化、动态化方向发展,集团党委近年来已在华东总院、上海院、现代建设咨询等二层次党委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试点。其中,华东总院党委主要结合平衡计分卡,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考核体系,这是对基层党支部工作考评方式方法的探索和创新;上海院党委主要探索项目管理下的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内部管理无缝衔接,这是对基层党支部工作过程管理的探索和创新;现代建设咨询公司主要探索跨部门、跨单位的开放式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为联合支部的考核评价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今年上半年,集团党委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在集团内的全面普及,编制了《基层党支部工作评价指南》,并于6月中旬举办了主题为“基层党支部工作评价体大家谈”的党组织书记沙龙。基层党支部工作评价指南对上市公司基层党支部工作内容作了再明确,展示了“基础清单、负面清单、鼓励清单”三张清单,把集团对各基层党支部的要求归纳为“10+5+X”。“10”是基础清单中的“十个要”,是集团党委通过顶层设计,要求基层党支部在年度工作中必须落实的10项规定动作,包括“一项党建主题”、“1项专项突破行动”、“5次以上专题组织生活”、“1项关爱机制”等等;“5”是负面清单中的“五个不”,包括发生违法违纪事件等3项“一票否决”的情况和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2项“不参与年度评优”的情况;“X”是鼓励清单,由各二层次党组织和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党建品牌特色和年度重点工作,于年初共同确定。

    通过完善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更好地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的两个责任制,进而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带一路”。“带”就是服务型党组织“纽带”,形成“党委服务党支部、党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职工群众”的纽带;“路”就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通路”。今年下半年,现代设计集团党委还将编制《基层党支部书记导则》,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让基层党支部书记不仅知道“做什么”,而且知道“怎么做”。  (现代设计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8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