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9期

发布日期:2015-07-0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9)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7月1日

     

    聚焦转型发展   创新项目党建

    ——上海建工一建集团党委交流发言材料

     

    近年来,上海建工一建集团党委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合力聚于工地间。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地党建联建工作意见》,从2009年起,在静安区建交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率先在静安嘉里中心项目成立了本市第一个工地临时党支部,将业主、总承包、监理、专业单位和劳务分包等工地上所有的党员与所在地区相关党组织的党员代表联合起来,通过工地党建的平台,整合集聚了各方资源,使各相关方的合作关系由过去的“面对面”变成现在的“肩并肩”,有效地推动了工程建设,开启了建工一建集团党委推进资源整合型党组织建设的先河。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延伸,建工一建集团党委已经实现了工地党建在规模数量、组织形式、地域分布上的突破。与此同时,根据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发展要求,建工一建集团党委还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以区域党建为平台的资源整合型党组织建设,力求把党组织资源整合的效应由点及面,努力打造企业党建工作的“升级版”。

    一、整合内部党建资源  发挥项目“主心骨”作用

    建工一建集团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先后参与了一批重大知名工程的建设。面对重大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建工一建集团党委紧紧抓住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阶段性目标。通过工地临时党支部的组建,有效集聚参建各方党组织的资源和党员的力量。通过党支部的创先争优以及党员岗位承诺等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个项目团队共同实现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目标。

    在高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建设中,建工一建集团项目党支部围绕工程建设的节点、难点和重点,有效整合材料、机械、劳务等多方党建资源,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1800多个日日夜夜,项目党支部和党员骨干直面极端低温、罕见暴雨、肆虐台风以及百年未遇持续高温的挑战,带领全体员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项目部先后创下了主楼施工3天一层的速度之最、钢平台爬升581米的高度之最、高标号混凝土一次泵送580米的高度之最等多项国内记录。2013年8月3日,上海中心主楼核心筒提前47天实现封顶目标,得到了市府、市重大办领导的肯定,项目部荣获了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优秀集体,主楼项目经理、共产党员花力荣获了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的称号。去年上半年,建工一建集团党委拍摄的反映上海中心大厦等四个项目党建工作的纪实片《垒土登高》,荣获了上海市第十一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党建工作纪实片类最佳作品奖。

    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工地内外和谐共赢

    建筑业有别于其他产业,庞大的作业场地,开放性的生产过程,灰尘渣土噪音的处理稍有不慎,便会酿成矛盾,影响到工程的进度。建工一建集团党委根据项目现场的特点,要求工地党支部在开工前通过调查研究,事先了解周边情况,事先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沟通、联系,集聚工地周边、工地之外各方资源,做到“动态早知道、情况早掌握、矛盾早化解”,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的合力。

    轨道交通12号线南京西路站地处上海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周边环境极为复杂。工地党支部通过前期调查,走访街道社区,发现工地西侧有一棵百年广玉兰古树,东西两侧有超过100年的静安别墅,工地周边还有一百多位近百岁的老人。于是,工地党支部主动联系上海市古树保护单位、上海市房屋检测站、茂名北路居委等工地外相关单位,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将“三个一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和谐形象的突破口。为了保护好百年古树,项目部联合了有资质的古树保护单位,编制专项保护方案,在施工期间对场内古树进行跟踪保护;为了保护优秀历史保护建筑,项目部邀请上海市房屋检测站对周边房屋进行定损检测,严格控制施工对周边房屋的影响;为了关心好附近100余名近百岁老人,工地党支部协同居委主动走入社区,关心老人生活。轨道交通12号线南京西路站项目“三个一百”的故事,得到了静安区政府和上海申通集团的一致好评,分别被市国资委党建网、《上海建工》报收录报道,树立了“建设先锋、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该项目部荣获了上海市实事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金杯集体称号。

    三、汇聚外部各方力量  同创企业两个品牌

    当前,市场竞争的形势更为严峻,地方政府以及行业协会等各方对我们项目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建工一建集团党委通过工地党建这个平台,借助地方和行业内外的各类资源,争创“工程品牌”和“党建品牌”,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的浦东金融广场项目毗邻浦东八佰伴,是目前浦东地标性工程之一。在工程建设中,工地党支部借助浦东陆家嘴社区(街道)党工委、陆家嘴金融城文化中心等各方党组织的优势,打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品牌。去年中秋前夕,建工一建党委与浦东陆家嘴社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签订了“社区管家”共建协议书,举办了“情系浦江、月满中秋”建设者大联欢,陆家嘴金融城文化中心文艺小分队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为工地上300余名建设者送去了节日的欢乐,赢得了工地农民工的赞誉。

    “浦西第一高楼”北外滩白玉兰广场工地党支部,发动党员围绕工程建设积极实践住建部“十项新技术应用与创新”,项目技术创新成果得到了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的高度认可。去年11月12日,该工程被列为上海市建设工程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交流观摩项目,吸引了来自本市和外省市建筑施工企业400余名同行参加观摩。

    四、搭建区域党建平台  适应企业转型发展

    一建集团党委按照韩正书记对上海建工提出的“全国布局、服务全国、海外发展”的总体要求,根据建工集团的全国战略布局,聚焦上海、南京、苏州、成都、重庆5座重点城市。区域布局调整是企业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建工一建集团党委不断丰富和完善资源整合型的党建模式,将原有的工地党建拓展为区域党建,形成了一个覆盖项目、辐射带动区域的企业党建模式升级版,使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上海本市,建工一建集团针对徐汇、静安两个行政区域工程项目相对集中的实际,加强与区建交党工委的沟通,通过搭建党建联动平台谋求更大的合作空间。去年9月26日,建工一建集团党委与徐汇区建交党工委正式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双方约定对辖区内在建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依托双方自身资源优势,强化互联、互补、互动的格局。协议的签订拉开了区政府和企业在更高层面、更大空间的合作交流,促进了双方的基层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建工一建集团在徐汇区先后承接了新鸿基徐家汇中心1号地块和2号地块、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梦中心项目等,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在徐汇地区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建工一建集团党委要求外埠4个重点城市的区域党组织,借鉴与徐汇区建交党工委开展党建联建的经验做法,通过各种形式努力搭建区域党建联动的平台,积极发挥项目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企业战略布局的调整、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上海建工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9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