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84期

发布日期:2015-07-0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8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7月2日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首个海外燃机EPC建成

     

    日前,上海电气工程公司收到了孟加拉国锡莱特燃机电站建设项目的最终移交证书。这是继巴库燃煤电厂后,上海电气在孟加拉国建成的第二个电站项目,也是上海电气的首个海外燃机EPC项目。该项目由上海电气负责设计、采购、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调试,主机采用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开发制造的E级150MW燃气机组。项目建设团队在历时近5年的工程建设中,克服了当地施工机具落后、施工环境恶劣等诸多不利因素,力保项目顺利完成。不仅填补了上海电气海外燃机EPC项目的空白,也缓解了孟加拉国电力短缺,改善了当地电网的安全稳定。锡莱特燃机电厂由孟加拉国国家电力发展署投资兴建,位于孟加拉国第三大城市锡莱特,距首都达卡300多公里。项目合同于2012年2月8日正式签订,同年10月10日打下第一根桩,启动土建施工。     (上海电气)

     

    2015锦江乐园夏日游园会名侦探柯南中国首展正式开幕

     

    6月27日,锦江乐园与上海广电影视制作公司携手举办的“2015锦江乐园夏日游园会名侦探柯南中国首展”活动正式开幕。近年来,锦江乐园坚持以“文化旅游、创新服务”为宗旨,不断创新“游乐+主题活动”经营新模式,相继举办了“士林嘉年华”、“圣诞游园会”、“广西三月三民俗美食节”等主题活动,此次又与上海广电影视制作公司联合举办的“2015锦江乐园夏日游园会名侦探柯南中国首展”活动,将动漫文化与游乐活动相结合,推出了游乐互动展览、推理谜题解答、日本美食等板块,着力打造创新动漫主题文化项目,受到了上海市民和长三角地区的广大游客的欢迎与追捧。   (锦江国际集团)

     

    浦东机场开通首条直达圣彼得堡客运航班

     

    近日,随着UN635航班缓缓滑进浦东机场807机位,俄罗斯洲际航空正式开通了俄罗斯圣彼得堡至上海浦东的客运航班。这是上海至圣彼得堡开通的第一条直达客运航班,也是上海第一条直飞东欧的航线。  (机场集团)

     

    l 重大工程

     

    市政总院设计的鲁南地区首条快速路建成通车

     

    由上海市政总院承担设计的鲁南地区首条快速路----临沂市江泉高架快速路,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于近日建成通车。该高架快速路全长11.65公里,双向6车道,主线设计车速80km/h,全线设互通立交2座。这条高架快速路的建成通车,不仅极大改善了中心城区的交通状况,也给城区的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珠海最大科技孵化体项目雏形初现

     

    近日,在600多名工人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城建路桥集团承建的珠海西部CBD核心项目——禾田信息港雏形初现。此前已完成的超大基坑占地逾6万平方米,为目前珠海市内单体最大基坑项目。信息港工程作为迄今为止珠海最大规模科技孵化载体,最大的高端电子产业孵化基地,规划占地约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高端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   (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交运集团多点发力推进节能减排

     

    交运集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多年来积极探索建立清洁、循环、低碳的新型生产方式,不断培育清洁生产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广泛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了能效提升、监管有效、低碳发展的节能降耗新格局。

     一、优化设备提升用能管理。上海市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坚持以制度作保障,规范项目审批流程,筹集资金投入节能项目,制定并实施了新的《车辆管理规定》和《车辆维修配件管理制度》,每月统计能耗指标,逐步采取相应措施;推广并应用新物流平台系统,加强数据统计分析,逐步将维修及配件管理内容整合入系统。为了加强用能管理,企业及时调整运输结构,加快业务优化及行车线路调配,加大驾驶员技能培训,逐步以用载质量和装载容积更大、运行平稳、油耗更低的牵引车和集装箱挂车(额定载质量为30吨)替代普通厢式列车进行汽车配件的干线运输,在新车上安装燃油流量计,跟踪测量,不断降低油耗。企业定期举办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比武、征求合理化建议,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形成“以节能减排为荣,以浪费污染为耻”的共识。

    二、实施冷链车辆个性化考核体系。上海交运沪北物流发展公司冷链物流中心坚持由领导牵头,在日常工作中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标准工作流程及各环节能源管控,推进节能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企业十分注重决策科学、不断完善考核体系。每项业务开展前,技术部门都会跟车测定,实地勘察公里数以及油耗使用情况,针对不同的车辆类型,制定个性化油耗考核指标,既强调标准化又富有灵活性,考核也更具说服力,驾驶员更容易接受。为了切实加强考核工作落实、落地,企业每月召开2次节能专题会议,环比分析驾驶员半月度油耗使用情况,就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驾驶员提供针对性的改善措施。今年1到5月,中心对标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

    三、技术攻关降低油耗成本。上海交运巴士客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佳捷汽车修理公司为了帮助客车有效降低燃油消耗成本,专门成立节能技术攻关小组,不断加强对车辆配置的技术改造和更新,打出了一套效果显著的“节能降耗组合拳”。推广使用“十万公里全效机油滤清器”,新技术、新材料大大延长了HA系列大客车机油的使用寿命,由原来的2万公里大幅提高至10万公里。企业还为承担省际长途旅客运输业务的车辆调整配置,安装电子散热风扇,以直流电机驱动替代发动机驱动,既提高了风扇的启动、制动性能,实现大范围内平滑调速,又提高了发动机的有效功率输出,对比相同车型,安装电子散热风扇车辆的百公里能耗比其他车辆要低5%左右。为了使客车发动机长期处于最经济工作状态,保持车辆低油耗,企业选择在汽车传动系统上做文章,通过以法斯特变速箱取代綦江变速箱、调整减速器速比等举措来提高传动效率,使车辆的百公里油耗下降8%左右。

    四、替代和改进高耗能设备减少标准煤消耗。上海交运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在承接小排量轿车发动机连杆总成项目设计初期,做了大量的节能方案,包括:供配电系统采取低压侧功率因数自动补偿方式,将全厂功率因数提高至0.9以上;提高工艺设备的切削液循环使用率;优化机加车间工艺及加强用能计量和管理。为了既保证总成项目中专机加工设备的稳定运作,又提高功效,企业还对16台专机加工设备进行改装,利用闲置的2台冷水机机组作为冷源,形成集中制冷系统,不仅能将单台制冷机的效率发挥到最大,而且可以对该机组的热量进行集中管控。经测算,总成项目冷却水循环系统改造后每小时最多可节省20千瓦,预计全年可减少能源消耗15吨标准煤。

    五、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实现能源控制。上海市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坚持加大节能理念的宣传推广力度,强化员工低碳环保的意识,通过出台《空调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办公用设备管理及推广无纸化办公等方式不断降低能耗。企业定期开展节能减排自查自纠工作,并号召2-3公里的短距离外出公务不使用公务车,改用电瓶车、自行车等出行。多年来,企业已陆续将6台柴油烤漆房改为电加热烤漆房,节电率高达70%以上;今年将改造1家4S店灯光照明系统,预计节电率达65%以上。

    六、规范操作方法推进水上运输企业节能工作。上海浦江游览有限公司根据游客量情况,合理安排运力,提高单船上座率;同时通过规划合理航线,控制航速,规范驾驶操作习惯,优化操作方法,使各船的燃润料、水、电等能源消耗降到最低。利用船长、轮机长会议,企业加强节能宣传教育,树立员工的节约能源意识,将每船的用能情况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对物材料的发放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促使员工更加认真对待节能节耗问题,提升低碳环保意识。   (交运集团)

     

    上海国资第8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