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82期

发布日期:2015-06-2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8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6月29日

     

    l 重要动态

     

    蒋卓庆同志参加“上海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仪式

     

    6月27日上午,申能集团举行“上海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仪式,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以及相关委办和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并见证上海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从而也正式宣布上海使用了150年的人工煤气就此告别申城。   (申能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汽集团向上海市公安局交付40辆荣威550新能源汽车

     

    近日,40辆荣威550PLUG-IN油电混合型新能源汽车由上汽集团正式交付上海市公安局,将成为在高架道路上执勤执法巡逻的“绿色卫士”。这是市公安局顺应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采购要求,首次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执勤执法巡逻,在公务用车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今后,市公安局将逐步考虑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巡逻车,为城市低碳发展和节能减排做贡献。这批用于公安巡逻的新能源警务用车均装有警灯,并在车身上印有“执勤执法”的标志。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荣威550PLUG-IN采用全时全混技术,可以自动判断动力源的输出,在任何工况下都有良好的节能表现。在电池安全方面,其电池获得了美国UL公司的大电池安全认证,并通过防尘、防水最高级别IP67的认证。荣威550PLUG-IN经过全新优化升级,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6L,大幅降低碳排放;同时,续航里程达500公里,能够确保长距离出勤,轻松胜任在上海高架上的执勤执法巡逻工作。  (上汽集团)

     

    百联集团合纵连横动作频频

     

    继“引战投”、推动“二次混改”之后,作为百联集团合纵连横、转型升级整体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旗下上海百联股份与北京王府井百货、香港利丰集团于6月23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中心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并拟落户中国(上海)自贸区。据了解,合资公司由百联股份与王府井百货分别持股40%,利丰持股20%,首期注册资本4800万元。合资公司将充分发挥三方的资源优势,利用百联与王府井遍布全国的线上线下零售渠道资源,借助利丰遍布全球的采购网络与供应链管理优势,合作推进零售企业自营业务的发展,探索推动国内传统零售业的转型。未来,合资公司将成为百联、王府井及利丰推动自营业务战略及境内外采购的协调平台,整合三方资源,实现“1+1+1>3”的溢出效应。

    百联、王府井和利丰三方合作的短期目标为,借助合资公司平台,打通从品牌与产品企划、产品生产与物流到零售运营的各供应链环节,完善传统零售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长远目标为,合资公司逐步被打造成为拥有“互联网+”基因,具有一流买手团队、品牌营销能力、全渠道管理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研发设计能力的新型品牌开发管理公司,推动国内传统零售业产业链的建设、海外业务的探索及文化产业的打造。据悉,合资公司成立后,初期业务将重点开发男装、婴童、家居生活、潮牌等品类,三年内将打造六个品牌,计划开店300家,实现终端销售10亿元。  (百联集团)

     

    l 重大工程

     

    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一期)开工建设

     

    6月23日,列入2015年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一期)开工。这是“十二五”期间上海实施整治的第三条高等级内河航道,至此,本市完成和正在整治中的内河航道已有7条,航道总里程约145公里,“一环十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初现规模。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一期)概算总投资约16.5亿元,是2015年度内河航道整治工程5项市重点工程之一。工程范围南起胥浦塘上海与浙江省界,沿胥浦塘、掘石港、大泖港至黄浦江上游潦泾交叉口,航道里程19.3公里;按照通航标准实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跨航道桥梁工程两部分。其中,航道工程主要有航道疏浚、新建(或加固)护岸、新建靠船墙和靠船桩、同步实施防汛通道(包括道路、支流桥、绿化)、设置交通标志等;桥梁工程包括原位拆除并按规划新建G1501泖港大桥、对朱平公路胥浦塘桥和S36亭枫高速公路胥浦塘桥增设水上防撞设施等。

    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一期)共分5个航道标。6月23日率先开工的航道2标,由上海航道工程总承包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施工,监理单位为上海海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内容中包含了30米抢险段。面对现场施工面狭窄、基础土层不稳定和当前梅雨季节的恶劣天气等复杂情况,内河航道公司会同参建单位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做到了准备充分、预案周密、人员和设备材料及时进场到位,为顺利开工、安全推进做好保障。根据计划,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一期)其他标段的施工、监理招标也将于近期开展并完成,下半年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城投集团)

     

    现代设计集团打造外滩金融建筑新地标

     

    由现代设计集团原创设计的上海复兴地块办公用房项目是上海市黄浦区2015年上半年唯一新开工的项目,并且是外滩沿线上完全由中国建筑师原创的建设项目。复兴地块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山南路中段,外马路以西隔复兴五库与黄浦江相邻,北临新码头街,南至公义码头街,与陆家嘴摩天楼建筑群隔江相望。项目总用地约3.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21.5万平方米。建筑主要功能为金融企业的总部办公楼,由六栋独立的高层办公塔楼及其附楼等组成。这是外滩金融集聚带南外滩四大开发地块中,预计2019年竣工。 (现代设计集团)

     

    l 管理工作

     

    上海实现城市燃气天然气化

     

    1999年4月,东海天然气登陆浦东,上海正式拉开了天然气发展的序幕。上海在启动天然气转换之时,已经实现了城市燃气煤气化,拥有近270万的管道煤气用户,7000多公里煤气管网。十六年来,上海天然气转换以浦东为起点,逐步转战浦西,从城市外围逐渐过渡到中心城区,至2015年6月,累计完成了350万户人工煤气用户的天然气转换工作,全市天然气用户数达到620万户。

    大规模的天然气转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确保转换工作安全有序,十六年来,上海燃气累计投入250亿元,先后引入了东海天然气、西气一线、二线、进口LNG(液化天然气)、川气和即将通气的江苏-崇明管道等六大气源,建成了720公里天然气主干管网及14000公里中、低压管网,兴建了五号沟LNG、白鹤加压站等多个应急保障和调峰设施,更新改造老旧地下管网改造近2000公里。同时,分步关停960万/日的人工煤气制气产能装置,6家制气企业先后退出转型。

    上海加快天然气发展的历程,既是不断优化城市能源结构的过程,也是持续提高燃气服务供应水平的过程。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市基本构建形成了多气源保障供应、一张输配网络体系、市场化多元销售的格局。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天然气年供应量至今已超过70亿立方米,占全市一次能源比例达到11%。管网安全运行水平跃上新台阶,基本实现多气源接收、输送安全可靠、调度灵活、储备符合要求的运行管理目标,全市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提高至15天。天然气的加快推广使用,也极大改善了社会用气安全状况,管道燃气用气事故发生数逐年下降。

    城市燃气供应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城市安全运行,是城市的重要生命线。未来,上海燃气将按照保障有力、服务优质、专业高效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大天然气气源引进力度,优化资源配置、供需平衡能力;加快建设智能“一张网”,实现管网运行维护智能化,推进长三角管网互联互通,由单一城市安全向区域联保发展;加快拓展智慧服务,在互联网思维引领下,依托大数据资源,创新服务举措,拓展差异化服务、增值服务和延伸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并积极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的成本规制体系,实现政府监管、公众监督下的良性治理,全方位提升全市燃气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申能集团)

     

    上海国资第8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