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81期

发布日期:2015-06-26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8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6月25日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覆盖

     

    6月24日,市国资委部分出资企业任期目标责任书签约仪式举行,副市长周波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主持,相关委办领导及签约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和监事会主席出席。会上,地产集团、申通集团、申迪集团、现代设计、建科院等市国资委系统第三批16家企业法定代表人与市国资委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覆盖。

    周波同志指出,签约体现了契约精神,这既是对政府的要求,也是对企业的要求。他强调,一是各签约企业要将目标责任措施层层落实,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二是企业要抓住全市科创中心建设机遇,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敢于承担风险、突破创新,政府有关部门也要营造良好的环境,构建宽容的机制。三是要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在科技创新、企业管理、跨国经营、跨界融合等方面,企业要努力吸引一流人才,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贡献。

    徐逸波同志要求各企业集团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市国资委主动为企业提供指导、协调、帮助和服务。三季度是推进全年工作的关键时期,企业集团必须坚持一手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一手落实党建党风责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推进,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奠定扎实的基础。

     

    l 经济工作

     

    机场集团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机场集团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共同推动“互联网+”,打造全国首家智慧机场社区。今后,在上海机场,旅客不但可以通过上海机场公众号完成值机、航班查询、天气查询等操作,还可以时实接收航班动态等机场信息,并结合微信摇一摇和腾讯地图,在机场实现全景导航。此外,机场贵宾服务、机场wifi、租车服务、餐饮零售支付,以及航班的延误险等公共服务都将接入微信平台,为广大旅客提供方便的互联网乘机体验。双方初期的合作将集中在促进航班正点和提升旅客乘机全流程体验方面。微信平台将提高机场公共服务的透明度和及时性,机场的信息服务平台也将进一步和上海市政府的交通大平台和在线服务窗口进行衔接,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而双方还将共同提升上海机场云计算和大数据建设,推动机场“互联网+”建设。(机场集团)

     

    临港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同意丽水经济开发区等25个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港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是2015年度再制造产业领域唯一获批的示范项目。此次申报活动过程中,临港再制造公司精心组织编制了《上海临港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实施方案》,突出再制造示范基地的公共平台建设,再制造旧件回收流通中心、旧件集中预清洗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再制造检测认证中心、再制造人才实训基地、再制造信息数据中心、再制造展示中心、再制造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等12个重点项目得到国家财政支持。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示范基地再制造产业链,大大提升示范基地的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绿色清洁能源使用,减少水资源消耗,提升园区循环经济水平,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园区循环化改造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高资源产出率,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2012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启动遴选工作,2013年至2015年,已批准45个国家级开发区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临港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创申城房建最深地下空间施工纪录

     

    由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建造中的位于北外滩的星港国际中心工程最深达36米的地下空间基础近日成功“筑底”,创出了迄今为止申城房屋建筑最深地下空间的施工新纪录。该项目包括2幢263米塔楼,6层地下室,相当于在地下建造1栋12层高的楼房,总建筑面积为41.61万平方米。2013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时,横亘在上海建工集团建设者面前的施工难题,包括超深基坑地下施工难、周边环境苛刻保护难、多层承压水合理降深难、9米厚混凝土底板浇筑难等。上海建工集团将先进的BIM技术和独创的基坑远程自动监控系统应用于工程建设。施工前,采用BIM技术反复模拟施工流程,优化施工方案。根据基坑规模,保护等级,施工条件,地质参数,围护形式等参数,遵循“时空效应”原理,充分考虑基坑周边土体的应力路径、应力状态、土体流变等因素,科学预测基坑变形速度与程度,从而确定优化后的施工方案。施工中,采用基坑远程自动监控系统,由第三方及施工方全过程对基坑发生的任何细小变形进行实时有效监测,确保基坑安全。同时,建立起CVM建筑施工垂直管理的模式,将业主、总包、设计、监理、分包等科学合理的融合在一起,形成多个高效、全覆盖的施工管理部门。上海建工集团通过科技、管理等综合举措,终于完美创出了迄今为止申城房屋建筑最深地下空间的施工新纪录。  (上海建工)

     

    l 管理工作

     

    锦江旅游圆满完成2015米兰世博会“上海活动周”接待任务

     

    日前,以“农业为城市服务,城市让农业增效”为主题的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上海活动周”隆重开幕。此次“上海活动周”中的旗袍秀代表团、政府企业代表团由“锦江旅游”旗下的上海锦旅和上海国旅负责,工作团队认真、细致的优良服务,体现了“锦江”人的风采,收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自“锦江旅游”成为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指定旅行服务商”以来,集团上下高度重视,认真策划组织,上海锦旅和上海国旅分别成立工作小组,认真细化工作方案。选定了2位有10多年意大利从业经验的优秀领队,为团员提供专业服务,并提前赴米兰进行实地考察,选派优秀意大利语导游担任翻译,以方便代表团成员与意大利友人进行沟通交流。二是精心设计、质量一流。“上海活动周”的开幕式上,有80多名上海出发的海派旗袍团团员由上海锦旅负责组织接待。上海锦旅从前期行程策划、竞标到实际操作和线路推介,都进行了精心设计,通过一对一的服务,确保满足每一位团员的需求。上海锦旅“锦江旅游、质量一流”的服务准则得到了上海市妇联旗袍协会会长的高度评价。三是热情服务、不辞辛劳。政府企业代表团有一百多人组成,他们因工作需要,分批抵达米兰并参加不同的活动。在米兰的12天中,上海国旅项目团队满负荷工作,每天工作时间达到19个小时,凭借优秀的现场处置应变能力,解决了活动地点多样、行程临时变更等问题,完成了四批次的接待工作,为客人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上海国旅员工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获得了代表团成员的交口称赞。 (锦江国际集团)

     

    上海地铁8号线优化运营组织方式

     

    从6月26日起,工作日晚高峰8号线延吉中路至东方体育中心区段列车最短运行间隔将由原来的3分20秒缩短为3分;市光路至延吉中路区段由原来的6分40秒缩短为6分;东方体育中心至沈杜公路区段由原来的6分40秒缩短为3分。双休日高峰时段延吉中路至东方体育中心区段列车最短运行间隔保持4分不变,市光路至延吉中路区段、东方体育中心至沈杜公路区段由原来的8分缩短为4~8分。其他时段运营间隔为:工作日早高峰大交路最短运营间隔为4分44秒,工作日平峰时段为小交路最短间隔为4分、大交路为8分,工作日和双休日其余时段分别为5至6分以及10至12分。鉴于8号线持续高位的大客流,运营方此次优化运营组织方式,旨在部分缓解晚高峰客流压力,届时大客流车站仍会根据乘客实际出行情况采取限流等客运组织措施。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国资第81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