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78期

发布日期:2015-06-2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7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6月23日

     

    l 经济工作

     

    中国首台国产化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堆型

    三门2号机组堆内构件完工发运

     

    近日,由电气集团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承制的我国首台国产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堆型----三门2号机组堆内构件胜利发运。AP1000是一种先进的非能动型压水堆核电技术,是目前唯一一项通过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最终设计批准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三门2号机组作为我国首个引进、消化、吸收美国三代核电技术,并实现完全国产化制造的依托工程。此次,三门2号机组堆内构件的顺利发运,是继2015年5月30日三门2号机组控制棒驱动机构发运后的又一重大成果。这项具有国际领先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核岛主设备制造完工交付,标志着上海电气在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堆型核岛主设备制造技术方面的整体水平和技术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中国后续三代核电项目批量化、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反应堆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等两项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制造的专业厂家,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占国内市场占有率首位。 (上海电气)

     

    市政总院与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签署技术合作协议

     

    上海建工旗下市政总院近与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签署了三维设计软件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协议聚焦达索软件的工程应用和二次开发等方面,以期提升市政总院在三维设计和BIM应用的技术水平,助推土木行业创新设计手段的快速发展。过去三年,市政总院近与法国达索系统公司通过合作共同开发了更适用于土木工程三维设计的模块(CIV),搭建了参数化构件库,并在赣江二桥、G1501沿江通道等项目中进行了验证。在新的两年合作期间,双方将致力于将前期合作成果结合工程项目进行广泛深入应用,同时达索也将为市政总院在道路、桥梁和隧道等专业上的达索软件二次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共同发展、互利互赢,取得更大的成效。 (上海建工)

     

    临港集团聚焦重点园区推进科创中心承载区建设

        

    临港集团贯彻落实十届市委八次全会精神,聚焦临港、漕河泾等重点园区,联手相关当地政府,整合优质资源,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创新要素集聚、综合服务功能强、适宜创新创业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着力推进临港科创产业集聚区建设。聚焦产城融合,优化生活配套环境,重点推进临港科技创新城、创新创业带、智能制造小镇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产业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全力推进临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创建漕河泾科创商务区。结合城市更新,重点推进漕河泾创业梦想家园、硅园、创投资本港、北美科技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专利银行、专利运营公司、评估机构和非银新兴金融机构等科技服务业。积极深化“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的园区建设。创新体制机制,重点推进松江新兴产业园、国际免税文化产业园、南桥科技绿洲、康桥科技绿洲、桃浦科技智慧城、高境科技小镇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以“四新经济”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型企业。 (临港集团)

     

    仪表院智能制造标准化试验验证项目获批

     

    近日,工信部对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进行公示,仪表院3项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项目榜上有名,分别是“智能工厂(车间)通用技术标准与试验验证”,“智能制造工业云、大数据标准试验验证”,以及“电力装备智能制造关键应用标准研究及试验验证”。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需要形成统一的、符合我国工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只有积极开展智能设备和系统标准化技术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或行业标准,才能支撑企业产品技术创新。仪表院3项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项目的开展将有助于建立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系统,形成标准的专项试验验证能力。其中智能工厂(车间)通用技术标准解决了智能制造快速发展过程中工业标准规范不一致的问题,对智能工厂的发展显得尤为关键;智能制造工业云、大数据标准拓展了智能制造标准制定的新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电力装备智能制造关键应用标准作为专项标准,将聚集国内一批大中型电力装备制造能源企业,奠定了仪表院在此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上述3个项目为标准化大范围实施应用积累了经验,也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进程提供了有效途径。   (仪表院)

     

    “上海2040滩涂战略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由现代设计集团负责的上海市海洋局科研项目《上海市2040年前滩涂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战略研究》(沪海科2013-04)课题顺利通过验收。该课题是为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助推“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服务上海“全球城市”建设总目标,配合“上海2040年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而开展的针对本市滩涂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战略性研究。  (现代设计集团)

     

    l 管理工作

     

    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创意大赛金点子提案诞生

     

    近日,上汽集团在虹口花园坊举行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创意大赛决赛。结合微信投票及专家评分,最终,来自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谢晶晶以“Dtron ——一辆智能的社交分享汽车”这个充满创意的提案,赢得了金点子奖。其他9名来自沪内外各基层单位的青年,分别获得了银点子奖、优秀创意奖等荣誉称号。为众筹青年智慧,助力互联网汽车定义,在上汽党委的指导下,创意大赛于3月12日正式启动。经过为期22天的征集,活动共收到有效创意提案36504条,参与青年人数8642人,提案网站流量突破43万。据悉,这些创意大赛的相关资料将作为群众性创意输入提供给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项目组。  (上汽集团)

     

    东方国际集团“蓝蓝印花”自主品牌在米兰世博会获赞誉

     

    东方国际集团作为本届米兰世博会的特许商品供应商,集团所属纺织品公司“上海蓝蓝中国蓝”印花社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产品入驻中企馆进行展示售卖。在中国企业馆,上海蓝蓝印花表演队演绎了旗袍秀,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据了解,成为米兰世博会中企馆特许商品,除了要符合本届世博会“滋养地球·生命之源”和中企馆“中国种子”主题外,还必须符合欧盟质量标准,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传统文化或创意科技产品。该蓝印花布传承了传统蓝印花布技艺,采用全棉原料、天然植物(蓝草)染料,纯手工纺织制作而成,天然环保。但由于蓝印花布工艺复杂、制作成本高昂,近年来也面临着技艺失传的境地。为了让蓝印花布这一中华民族艺术瑰宝得到保护和传承,东方国际集团将其纳入培育打造自主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支持和鼓励旗下纺织品公司大胆开拓、创新研发,做稳市场、做新模式、做实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蓝印花布在米兰世博会的亮相不仅增添了东方国际集团培育打造自主品牌的自信,也点亮了“蓝蓝印花”自主品牌世界梦。(东方国际集团)

     

    纺织工会组织开展主题劳动竞赛

     

    为协助集团加快取胜“十大战役”,实现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目标和重点工作,纺织工会近期组织开展了“纺织职工‘投身改革发展,追梦2018’主题劳动竞赛”。竞赛内容重点以“十大战役”29个子项目为突破口,组织职工开展项目立功竞赛,推动各项目的启动、推进、提升和运作;以各企业班组为实战点,鼓励职工开展科技成果创新、外贸拓展转型、时尚创意开发和规模效益突破;以各企业岗位为立足点,发动职工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技能比武活动,提升岗位技能。为鼓励职工参赛,激励职工创新,纺织工会将设立三个层面的主题劳动竞赛奖项,包括5个集团项目进度效益突破奖、20个班组规模效益贡献奖、若干名岗位技能竞赛奖。 (纺织集团)

     

    上海国资第78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