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77期

发布日期:2015-06-15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7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6月15日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首台百万级空冷机组将开工

     

    日前,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承制的国电宁夏方家庄发电厂一期2×11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工程已经获得宁夏发改委核准,项目启动在即。该项目是上海电气在常规百万等级超超临界机组的基础上设计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产品,对抢占大容量、高参数空冷机组市场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此前由电气电站集团设计制造的国电内蒙古布连电厂两台660MW超超临界空冷汽轮机发电机,先后于2012年和2013年投运。两台机组低于常规百万等级超超临界机组的热耗值,以及所创造出的良好经济效益,赢得市场一片赞誉,为电气进一步开拓大型空冷市场聚集了“人气”, 目前获得方家庄、漳泽等多台机组订单,而方家庄是首个执行项目。据介绍,全新设计的百万等级超超临界空冷机组继承了目前常规超超机组的所有优点,不同之处在于其独特的汽轮机结构设计,使机组的可用率高,维修方便,机组大修间隔比其他机型长一倍以上,可达12年,大大降低了电厂的维护成本。  (上海电气)

     

    复兴公司建造的“津港轮35”拖轮被国际权威杂志收录

     

    由复兴公司船舶工业部三林船厂建造的全回转拖轮“津港轮35”,日前,被《国际拖轮与海工船》杂志20周年回顾专刊收录,这也是该权威杂志收录的唯一一艘中国制造的拖轮。它标志着复兴公司拖轮设计和建造水平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进一步彰显了集团“服务创新、专业保证”的品牌形象。

    “津港轮35”是由中国交通进出口总公司委托复兴公司设计建造,具有兼备消防功能的5000匹马力全回转拖轮。此轮于2013年8月23日签字立项,2015年1月13日在天津港交付并投入使用。拖轮长38米、宽12.8米、型深4.2米。经试航验证,船舶正车拖力达62.1吨,航速达14.5节,所有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据悉,该拖轮设计引入了国际领先的罗伯特船型设计理念,并针对天津港水文环境和作业特性,进行了数十项技术改进和创新。

    目前,“津港轮35”在天津港不仅协助大轮靠离泊,还肩负接送引航员的重任,其技术性能和环保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拖轮采用双主机动力系统和变距桨全回转推进系统,充分考虑了动力匹配以及助泊、破冰、拖带和消防等性能,可承担各类拖轮作业;拖轮还全面采用节能型动力装置、LED节能型照明设备、环保型材料和冷却水废热利用等多项环保节能技术。此外,为了保证LNG船舶助泊安全性,拖轮还进行防爆改造,配备了专业的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和应急电源切断系统,能够被《国际拖轮与海工船》杂志收录也是实至名归。   (上港集团)

     

    机场集团与申通地铁集团签订浦东机场捷运系统合作框架协议

     

    6月10日,机场集团与申通地铁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浦东机场捷运系统建设和运营“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将建设空侧旅客捷运系统,满足南卫星厅与既有航站楼之间大容量旅客输送需求。申通地铁集团是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投资、建设、运营唯一的责任主体,拥有丰富的建设、运营管理经验,以及较强的专业力量、规模优势和区位优势。机场集团首次自行建设和运行旅客捷运系统,采取“市场化、专业化”模式选择合作伙伴,将有效提升浦东机场旅客捷运系统建设与运行管理水平,降低建设与运行管理成本。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市属两大国有企业集团强强合作的开启,双方将在浦东机场捷运系统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营维保”两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成立项目联合管理机构及相应工作小组,采取“一体化委托,分步进行”的方式,共同推进“与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同步开工建设,与南卫星厅同步投入运行”和运行安全、可靠、经济目标的实现。  (机场集团、申通地铁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设计院承担天津滨海高端生态住宅设计

     

    上海建工设计院近日通过公开投标赢得了天津市天保金海岸E03地块住宅项目的方案设计任务。此次竞标有国内7家知名甲级设计院参加,上海建工设计院以综合总分第一名中标。该项目位于天津市经济开发区,总建筑面积99813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当地的高端生态住宅区。上海建工设计院积极实施“走进去”战略,精心耕耘天津市场,自2010年首次赢得16万平方米的天津临港工业区天保住宅项目后,陆续承接了临港工业区天保工业厂房、天保C4酒店(五星级)项目、大港国际商贸城、天津陆家嘴河庭花苑等一批原创设计项目,上海建工设计品牌影响力在当地不断扩大。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首创的国内类矩形隧道钢模通过验收

     

    日前,上海城建隧道公司国内首条类矩形隧道管片钢模出炉,并成功完成验收。该钢模截面近似矩形,为隧道公司重要科研项目。在设计过程中,为保证钢模的强度和刚度,隧道公司制定了“大小圆弧相切处的加工工艺”等针对整套模具里面每一个不同类型钢模的加工工艺,以确保所有的钢模均达到高精度钢模产品的行业标准。此外,针对模具的特殊性,隧道公司对钢模的锁紧装置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改进,解决了底模内部螺母损坏后更换困难等诸多难题,并在锁紧装置设计中,更多地加入了人性化设计,提高使用中的灵活方便性。类矩形盾构隧道由于外形的特殊性,对管片的精度、强度要求相当高,此次钢模的验收成功,对国内首条类矩形隧道宁波地铁3号线的进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上海地铁5线6段49站在线客流调查

     

    目前,上海地铁全网络达到了14线337站548公里的世界级规模,日均客流逾800万人次,工作日客流超900万人次,最高日客流达1028万人次,且每年的运量增幅均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快速增长,渐已成为全市公共交通客运的主力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轨道交通线路网络的不断延展,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和选择路径也在持续发生着变化。为快速、并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情况,在日常客流调研的基础上, 6月11日至7月11日,上海地铁在网上发起为期一个月的客流调查活动。先期将针对2号线东延伸、5号线南延伸(待建成线)、7号线北延伸、8号线南延伸、8号线三期(待建成线)和16号线这5线6段49座车站,就沿线居民的出行意愿、时段、频次、车站与居住区距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在线调查。 

     此次调查获得的样本数据,一是为了更加精细化地调配既有线的列车运行方案,满足出行需求;二是为新线新客流以及延伸线给既有线将带来的客流变化,提供信息支持,给未来拟定和优化运营方案奠定良好的数据基础。其中,既有线为2号线东延伸:广兰路至浦东国际机场,涉及9座车站;7号线北延伸:祁华路至美兰湖,涉及6座车站;8号线南延伸:东方体育中心至沈杜公路,涉及7座车站;16号线:龙阳路至滴水湖,涉及13座车站。待建成的新线段为5号线南延伸:江川路至南桥新城,涉及将建的8座车站;8号线三期:沈杜公路至汇臻路,涉及将建的6座车站。共计5线6段49座车站。 市民乘客可以登陆上海地铁运营服务专网、新浪官方微博置顶帖、官方微信等平台,上海地铁竭诚希望5线6段的沿线居民能更多地参与进来,帮助运营方共同提升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  (申通地铁集团)

     

    东浩兰生集团2015年改革工作做好五方面深化

     

    近日,东浩兰生集团召开2015年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座谈会。会议指出,2015年集团改革工作要做好五方面深化:一是改革促发展,二是创新推进改革,三是管理转机制,四是改革显活力,五是改革要解决利益驱动。   (东浩兰生)

     

    上海国资第77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