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75期

发布日期:2015-06-0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7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6月9日

     

    l 重要动态

     

    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6月3日,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了《关于上海大众汽车安亭基地升级改造及纯电动技术合作的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领导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投资65亿元人民币,用于上海大众汽车安亭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包括新建采用无中涂水性涂装工艺的油漆车间等。改造完成后,安亭生产基地将形成符合最新环保标准的先进制造体系,产能也将得到显著提升。双方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支持上海大众汽车开发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上海大众汽车将充分利用公司本身以及中国本土资源开展研发工作,该车型将基于畅销车型Lavida朗逸进行开发,计划于四年内在安亭基地投产。此次协议的签署,将加快推进上海大众汽车产品、技术和制造工艺的升级,提升新能源技术创新与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上汽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再签国际航空巨擘Rolls-Royce订单

     

    日前,电气集团上海集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无锡叶片公司在英国与国际航空巨擘Rolls-Royce签署了两款新型航空发动机遄达1000-TEN(用于波音787客机)和遄达7000(用于空客A330neo客机)的压气机转子叶片十年订单,并就双方携手展开更为深远和广阔的合作达成共识。航空压气机转子叶片的工作环境复杂、严酷,是航空发动机中最易发生故障的零部件,制造难度较高。无锡叶片公司曾于2014年9月一举斩获Rolls-Royce遄达 XWB(用于空客A350XWB飞机)压气机转子叶片1级每年不低于33%份额的十年订单,打破Rolls-Royce从未在亚洲采购压气机转子叶片的历史。时隔九月,该项目进展顺利,年内即将完成首件认证,预计2016年开始批量交付。目前Rolls-Royce已经将无锡叶片从“未来发展的供应商”升级为“战略供应商”,后续双方将在更多产品领域展开更为深入的业务合作。  (上海电气)

     

    建工集团与徐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拓海外市场

     

    上海建工旗下外经集团与徐工集团近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各项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双方将共享海外市场信息资源,相互促进海外市场的开拓,项目合作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带融资的海外国家政府机械设备采购类项目及带融资的海外国家政府基础设施及工业类项目。同时,徐工集团将发挥其产品种类多元化的优势,满足外经集团对设备的需求、优惠的整机采购条件、便捷高效的优质配套服务等。   (上海建工)

     

    上海建筑空间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近日,由现代设计集团上海院为依托单位的上海建筑空间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是具有独立科研开发的实体,成立后主要承担空间结构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试验推广等综合、开放性服务,下设研究开发基地、产品推广基地、工程检测中心。中心将发挥在行业科技进步中的带头作用,通过系统的技术集成和工程示范,形成上海市空间结构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和技术创新平台,为上海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现代设计集团)

     

     

    l 重大工程 

     

    中建港务公司承建曹妃甸遵曹公路项目工程进展顺利

     

    由中建港务公司承建的曹妃甸遵曹公路项目工程,在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工程进展有条不紊。曹妃甸遵曹公路项目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全线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全长53.582公里,设计速度100km/h。其中由该公司承建的路线长12.2公里,沿线包括中桥4座、箱涵25座、圆管涵9座、收费站一处。该工程项目于2014年11月进场,由于施工沿线有盐田、虾池及监狱等地,现场施工难度很大,今年3月份开始运盐河主线及绕行两座钢栈桥的施工,目前均已建成;拌合站、试验室及办公临时设施于年前开始地基山皮石填筑,目前完成地基填筑和强夯作业,并已开始试验室及拌合楼及办公、生活区临时设施的施工建设;遵曹公路主体工程于今年1月份进行挡水捻施工和排水清淤施工,路基山皮石填筑施工于今年3月中旬开始,截至目前共完成路基山皮石填筑6万余方。曹妃甸遵曹公路项目部将严格按照工程计划有序进行施工,积极打造高质量的施工品牌。(上港集团)

     

    l 管理工作

     

    上海城建养护板块和市内项目提前准备有序应对申城暴雨突袭

     

    随着一年一度高考的到来,申城也进入了雨季汛期,上海城建养护企业及各市内工程项目纷纷积极准备,提前开展设施防汛检查和应急演练,为汛期大考递交满意答卷。近日,上海市迎来入汛首场暴雨,集团所辖各高速公路收费道口以及延安东路大修项目、浦东国际机场下穿通道工程等在建工地及时启动防汛防洪应急预案。集团养护、建设及燃气水务管线单位根据各自防汛、防台应对经验,加强巡视,调配机械物资,通过调试水泵、疏通堵点、检查用电等措施,为有效缓解因暴雨而可能导致的瞬时积水现象作出及时应对,确保了暴雨当天早晚高峰期间,上海城建所有市内在建工程和维养设施运行情况正常有序,保障申城平稳渡过暴雨侵袭。(上海城建)

     

    地铁5列“科普号”文化列车同时上线

     

    近日,地铁“科普号”文化列车9号线、10号线、11号线、12号线和13号线五线齐发,刮起一股蓝色科学风暴。车厢拉手化身一道道趣味科学小问题,车壁海报满满“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良好的社会文化土壤,也为即将火热登场的2015上海公民科学素养知识竞赛活动充分预热。 此次的“科普号”列车,是“2015上海公民科学素养知识竞赛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市民乘客可以通过关注拉手、参与竞赛来体验一场科学之旅。 (申通地铁)

     

    l 党建工作

     

    华谊集团落实党建调研“6+1”课题

        

    今年,华谊集团党建调研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服务三建设”党内主题活动,由集团和各子公司领导分别牵头,落实“6+1”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成果。调研课题分别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三服务三建设”党内主题活动及其途径、成效;改进和提升“三基”工作管理成效,确保集团本质安全度;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制度加科技”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按照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求,加快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集团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推进集团依法治企。

    本轮调研从本月起开始,采用小型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蹲点了解、数据分析等多种方法和途径进行,至10月底基本完成调研工作,11月10日前形成书面课题调研报告。各子公司、直管单位党组织将根据集团确定的6个课题,自行选定一项内容开展调研活动,成为集团党建调研的子课题。党建课题调研要求紧密围绕集团改革发展目标,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瓶颈导向、需求导向,着力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   (华谊集团)

     

    上海国资第75期(点击下载) 

    分享: